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叫你一聲寶貝,生日快樂

叫你一聲寶貝,生日快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叫你一聲寶貝,生日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叫你一聲寶貝,生日快樂

  文/兵蘭

  謹以此文,送給我的寶貝侄女——艷玲。在你的生日即將到來的這個日子裡,姑姑祝我最親愛的大寶貝:生日快樂!歲歲平安!幸福永遠!

  ————題記!

  一直忙忙碌碌於生活與工作中,差點再次錯過你的生日,如果我沒記錯,你的生日,應該是這個周六吧。凝眸着桌面上的台曆,這個美麗的日子一天天臨近,唯恐因為月底緊張的工作再一次把你的生日遺忘,所以提前為你寫下這些淡淡的文字,只想真誠的跟你說聲:艷玲,我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

  彈指一揮間,當年那個身穿小布衣,頭髮散亂的黃毛丫頭,如今成長為一位亭亭玉立,娉婷婀娜的大姑娘,從“呀呀”學語,蹣跚學步的一個小女生,成長為一個有知識有學歷的大學生。然而,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你有多大,在我的記憶中,你,還一如當年那個總是跟着我屁股後面轉的黃毛丫頭,在我心裡,永遠是那個沒長大的小女孩兒。

  聽,微微的夜風細碎地吹拂着你成長的那條小路;看,彎彎地月亮多像你那張漂亮圓圓的臉。寶貝,從你“呱呱”落地,姑姑在襁褓里便看到了那個滿臉胎髮,一臉濕漉的你。你的到來,讓初為人父人母你的爸媽臉上,總是盪起一波又一波幸福的光暈,讓這個第一次做姑姑的我,高興得好幾天睡不安穩。

  你出生在雪花紛紛揚揚飄落的這個季節。不過,你出生的那天,沒有下雪,你是從明媚的陽光中降臨而來的。當你媽媽經過一天一夜的疼痛后,終於把你平安帶到了這個塵世。那一刻,你註定就是一位陽光女孩兒;當你爸爸把你從血糊糊的胎盤裡剝落出來,小心翼翼把你捧在手上,揣在懷裡。從此,你就成為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奶掌心裡的那枚明珠。

  依稀記得,那時的我,還在上學。有一天放學回家(也就是十二年前的今天),聽你的么奶奶(我的母親)跟我說,町蘭,你嫂子生了,生個漂亮的閨女。我高興得合不擾嘴,趕緊丟下書包,拔腿往你家跑去。跑到你媽媽生你的房門口時,我只能巴着眼睛站在門品靜靜地凝望,凝望躺在被褥中跟你媽媽一起睡覺的你。那眼睛里,分明有几絲懦弱,又有几絲驚喜。

  老家的風俗,一般剛生完小孩子的房間,生人都不能進去,怕口袋裡帶有廢鐵廢銅或者鑰匙,把好不容易發出來的母乳帶走了。所以在你么奶奶的再三叮囑下,我就只能在門口遠遠地觀望着你。或許你知道姑姑在門口站得太累了,沒多久,你便“哇哇”地大哭起來。

  我嚇得慌忙跑去廚房,拚命叫着你的奶奶(我的大伯母),伯母,快點,寶寶哭了,寶寶哭了。因為你媽媽產下你后,身體一直很虛弱。所以奶奶跌跌撞撞走進你的被褥,把你抱到門口,扒開包裹着你的襁褓讓我瞧,還一疊連聲說,不哭不哭,姑姑放學看小寶貝來了。

  我就那樣一臉好奇地看着襁褓中呱呱哭泣的你,用手指輕輕拔弄着你那濕漉漉的小臉蛋。那毛茸茸的臉龐上,鑲嵌着一雙大大的眼睛。那樣子,真是可愛極了。好想伸手抱抱你,可奶奶害怕我抱不動,只讓我看了一會兒便放到床上去了。戀戀不捨地轉身回到了家,我告訴你的么奶奶說:“媽媽,伯母家的小可愛好乖,以後每天放學我都去看她,好嗎?”你的么奶奶跟我說:“行啊,等她滿月了,天天綁到你背上,讓你背個夠。”

  後來,每天放學回家,我總是會偷偷地跑到你們家的房門口看你一眼,然後才開始回家寫作業。日子一天天輾轉,終於挨到你滿月了。那天一大早,好象是星期天,我沒去學校念書,吃完早飯就跑到你家去了。你媽媽用一根長長的紅色布綁帶把你綁到我背上。我欣喜若狂背着你在堂屋裡轉了幾個圈,雖然有點吃力,可我卻開心得笑個不停。你張着四肢,扭動着小腦袋,在我背上安靜地睡了一個香甜的大覺。

  從這以後,只要有一點時間,我便在你家跟你一起玩,不是背着你,就是抱着你。從小你長得眉目清秀,只要碰觸到你臉頰邊的兩小酒窩,你都會“咯咯”地笑個不停。不管在哪裡,只要看到我,你都會撲騰着兩隻小手讓我抱。你的童年,有姑姑伴你成長的烙印;姑姑的青春,你伴着姑姑一起見證。

  還記得嗎?寶貝,如今大人孩子喚你的乳名——-艷玲,都是姑姑幫你起的。

  日子如水般地流逝着,後來你媽媽有了弟弟,我一如當年對你一樣,背着弟弟長大。你們倆姐弟,是姑姑一輩子最最疼愛的寶貝。你們的成長,姑姑可是傾盡所有。小時候家裡窮,只要有好吃的,有好玩的,總少不了你跟弟弟一份。對待你們,就象對我現在自己的孩子。可憐天下父母心,寶貝,雖然我不是你的父母,可是姑姑把你們一直當作是自己的孩子。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你日漸長大,姑姑也告別了懵懵懂懂的青春,輟學以後,姑姑便隨着南下的人流,獨自人一人在外漂泊,對你們的關心與照顧日漸減少。但對你們的愛,一刻也沒有停止。亦如現在,我還一如當年地愛着你,愛着你們。我的寶貝們,你們永遠是姑姑這一輩子最親的挂念,永遠是我最疼愛的寶貝。

  再後來,姑姑出嫁了,有了屬於自己的家,長年再外漂泊,你們再也很少見到姑姑,我們的聯繫也婉轉少了許多。再見你,是2009年的暑假,高考結束的你,如願以償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你相約帶着我的女兒,你的馨兒妹妹到姑姑所在的這座城市打暑假工。當我跟你姑父去車站接你們的時候,那些年依稀的記憶在我腦海鋪天蓋地地襲來。當年那個若我女兒般大小的姑娘如今成長亭亭玉立的女生,摟着你跟妹妹,姑姑淚如泉湧。

  一個暑期,姑姑在幸福甜蜜中度了過來。白天,你跟姑姑工作在同一城市;晚上下班回家,你跟姑姑一起買菜做飯;晚上睡覺,你跟姑姑,還有妹妹睡到同一張床上。我象個孩子般地跟你們一起玩耍,嬉戲,捉迷藏,那段日子,是姑姑一生中最難磨滅的印記;那段日子,是姑姑這些年記憶最深刻的天倫之樂。

  年前,因為姑姑家喜遷新房,你跟奶奶還有你的爸爸媽媽、弟弟弟媳為姑姑見證了一次隆重的喬遷之喜。那一天,你在姑姑家幫姑姑忙裡忙外,端茶倒水,招呼絡繹不絕來往的客人。謝謝你,我親愛的寶貝,我疼愛的娘家人,你們對我的關心與照顧我會一輩子銘記於心底。相信我,以後的日子我會慢慢來回報你,回報你們。

  值此這個你的生日即將來臨之際,從沒為你寫過文字的姑姑,將這些年對你所有愛,凝聚成一腔滿滿的祝福:艷玲,叫你一聲寶貝,祝你生日快樂,健康幸福!記得,在外求學的你,學會照顧自己,懂得潔身自好,天寒記得添衣保暖,做姑姑眼裡永遠乖巧懂事的乖乖女。

您正在瀏覽: 叫你一聲寶貝,生日快樂
網友評論
叫你一聲寶貝,生日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