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醉明月

醉明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月明星稀,雲淡風輕的夜晚總是最為靜謐安詳的,銀色的月華流瀉在地面上,彷彿一層薄薄的冰霜,帶一點點的清冷跟澄澈。還記得以孤篇橫絕全唐的張若虛在《春江花月夜》中這樣說“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在中華悠悠五千年的歷史傳承中,這一輪明月從五柳先生的辛勤勞作到太白先生舉杯相邀,從摩詰畫中的松間穿梭到東坡豁達爽利的筆下……千百年來,世易時移,但是那一輪明月卻從未改變。

  她像一位慣見風雲變幻、波詭雲譎的智者、長者,見證着中華文化的歷史傳承,經歷着中華民族的興衰起落,品味着中華兒女的悲歡離合。從遠古的神話傳說到先秦的詩經,從離騷的忠君愛國到漢賦的恢弘磅礴,從建安風骨到初唐四傑,從李杜詩篇萬古傳到晚唐餘韻的消殘,從東坡的豪情滿懷到易安的溫婉細膩,從柳永的奉旨填詞到稼軒放翁的壯志難酬,從關漢卿那一筆筆對統治者血淚的控訴到曹雪芹那滿紙荒唐言的辛酸悲戚……她只是看着,看着……

  她看到了秦始皇統一了中國,看到張騫出使西域,看到霍去病北擊匈奴,看到三國時期的鼎立紛爭,看到南北對峙的戰亂災荒,她還看到盛唐氣息的繁榮昌盛,看到文成公主遠嫁的馬車,她還看到宋朝的積貧積弱、風雨飄搖,她看到成吉思汗的騎兵勢不可擋,元朝的疆域畫在歐洲的版圖上,她看到明朝的經濟繁榮,人們富足安樂,她還看到清朝那曠世明君給百姓帶來的太平盛世……

  但是,接下來,她看到的是帝國主義的堅船利炮打開了中國的大門,各種各樣的旗幟遍布在中國古老而衰弱的大地上,一條條鐵路是帝國主義吸取中國血液的吸管,將祖國母親壓榨的乾癟瘦弱。她看到看到萬園之園的圓明園騰空而起的熊熊火焰,那遮天蔽日的濃煙與灰燼將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園林建築化為烏有,更將中華兒女的自尊跟驕傲任意踐踏,這是對中華民族上下幾千偉大歷史的侮辱。就是這樣的明月在漫天的紅光里被染得鮮紅,她看着那恢弘威儀的園林從一磚一瓦開始慢慢的構建成型,在親眼看着它在一片火海中被焚燒的僅僅剩下斷壁殘垣……

  我們古老而偉大的祖國啊,你為什麼從威振四海的天朝上國淪為任人宰割的砧板魚肉呢?我們中華兒女一直引以為傲的四大發明為什麼沒有成為我們繁榮富強的動力,反而成了外國列強瓜分我們的幫凶呢?

  是我們的固步自封、閉關鎖國、與世隔絕、妄自尊大?是我們的重農抑商、因循守舊、缺乏創新、自以為是?是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在源源不斷的歷史長河中留給我們的寶藏太多太豐厚,讓我們覺得靠着祖先的福澤蔭蔽,我們即使沒有那樣超人的智慧,高人的本事,過人的膽量,也一樣可以把這個美夢甚至是迷夢繼續下去,如果沒有當初的被迫開放,現在的中國有可能還是以前那樣落後衰敗還愚不自知、妄自尊大呢,還談什麼改革開放、繁榮富強。

  明月依舊不語,淺笑,她懂得,歷史不僅僅是需要守望的,對於祖先留給我們的厚禮,我們應該好好的加以利用,而不是每天看着它們沾沾自喜。歷史已經是凝結在書頁里墨色的字跡,無法更改,我們活在當下,是為了更好的書寫未來。那時候的明月一定會被繁榮富強的中國映襯的流光溢彩。

您正在瀏覽: 醉明月
網友評論
醉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