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恩之心如明月

感恩之心如明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感恩之心如明月 標籤:感恩的心

  感恩之心如明月

  劉敬雲

  終於熬到周末了,該給自己鬆鬆綁、減減壓了,那就飽飽地睡一覺吧!一覺睡到自然醒。可是,第二天清晨,兒子很早就醒了,他發現我沒有蓋被子,稚氣未脫地問:“媽媽,你的被子呢?你的身上冰冰的,會感冒的”。我揉揉惺忪睡眼,慵懶地指指床下,兒子一骨碌爬下床,撿起被子就往我身上堆,從頭到腳,把我裹了個嚴嚴實實,還用小手在被子上拍了幾拍,他自己則裹一床小被褥,乖乖地依偎在我身旁,兩個黑葡萄似的眼睛忽閃忽閃地盯着我,那眼神里,分明充滿了感恩。

  一個5歲多的孩子,竟如此可愛,就懂得感恩?這竟讓我這個做母親的很是驚詫,我一把摟過兒子,緊擁入懷,此時此刻,充溢着我心田的除了幸福就只剩下甜蜜……

  窗外,月亮還在。一道曙光劃破天際,美好的一天又在晨風中拉開了序幕。如果能讓時光止步,讓我永遠地停駐在晨光中,那該多好啊!如果能讓時光倒流,讓我回到孩提時代,那更是多好啊!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此時此刻我的兒子卻能做到,因為他正生長在孩提時代,就沐浴在晨光之中。

  忽然想起泰戈爾的詩句,“偉人是個天生的孩子,他把他的偉大的孩提時代獻給了世界"。生長在孩提時代、沐浴在晨光之中的孩子多可愛!他儘管懵懂無知,但他至少擁有一顆幼稚的、樸素的、一塵不染的感恩之心。

  1989年的第一場雪,來得比往年都早一些,那是個寒冷的冬天。那時的我,也還只是個孩子,也是在一個早晨,我突發高燒,病勢洶洶。鄉村小學沒有電話,沒有車子,沒有醫生。我的班主任,黃小麗老師,她見我情況不對,就趕忙背起我,在凜冽的寒風中一路狂奔。六里多的山路,老師沒有歇一口氣,把我背回了家。趴在老師那瘦弱的肩膀上,我竟是那樣的心安理得;黃老師累得氣喘吁吁,滿頭大汗。當時只有年邁的爺爺奶奶在家,見我病了,手足無措。黃老師又從我家出發,翻過一座山,喊來了郎中。家裡沒什麼東西送給老師,奶奶就在火塘里煨了一個紅薯。黃老師啃完那個半生半熟的紅薯后,就匆匆趕回學校邁上了講台。

  我不知道該如何感謝老師,只是,從那時起,我心中就有了一個夢想:要發奮讀書,要當一名老師,當一名象黃小麗老師那樣的好老師。還真沒有料到,當年那顆夢想的種子竟在我心底萌芽、生根、茁壯成長,那個夢想一直激勵着我在求學的路上執著地跋涉,我還真的成為了一名老師。

  因為感恩,我成就了夢想。近期熱映電影《中國合伙人》里有句台詞深刻在我的腦海,“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我感恩我的老師,讓我實現並堅守了人生的夢想,堅守了自己平凡的小幸福。師恩長如泉,清澈沁人,將伴我一生。

  因為夢想,我教會感恩。2005年,我當班主任的第二年,接到一學生母親電話,她說要我轉告她兒子,在生活費中省幾塊錢出來,放假時記得買一包洗衣粉回去,因為家在高山上,交通不便。這位母親叮囑我一定要悄悄地跟孩子講,怕他在同學面前覺得沒面子。可憐天下父母心,我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機會。我跟那個學生談心,並告訴他,這並不是會讓你覺得沒面子的事。其實,感恩就是這麼簡單,它就是你給遠在僻壤的母親捎去的一包洗衣粉。我想教會學生懂得,感恩就在我們的身邊,就是在課堂上,專心致志的聆聽老師的諄諄教誨;就是在青春年少時,樹立遠大的理想並為之奮鬥......當回望自己的人生,對家人無悔,對國家無愧,便可自足了。

  教壇幾載倏忽而過,我已過而立之年。沒有鴻鵠之志,已把心安頓好,只夢想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心無旁騖地走下去,做好一個老師,教會感恩,教會圓夢。

  不經意之間想起這些,我睡意全無。兒子說想到鄉下看望奶奶,我欣然同意。婆婆見到孫子,樂開了花。兒子凝神地望着奶奶,不解地問我:“媽媽,奶奶笑的時候額頭上怎麼有‘樓梯’,而你怎麼沒有呢?”樓梯?哦,是皺紋!小傢伙表達得多形象。我想跟他說,爺爺奶奶已老,你還尚小,媽媽不敢老。

  晚上睡覺前,兒子親昵地親了我一口,然後乖乖地趴倒在床上,不到一分鐘就睡著了。

  燈火闌珊,夜未央;我獨倚窗前,意聯翩。伴著兒子均勻的鼾聲,不禁朦朧入夢:我把感恩之心寄給月亮,月亮把它翻譯成樸素的小花,發表在曠野,開滿人間。有幾朵撲落在我的裙擺上,我拾起一看,眼裡頓時充滿了月亮的顏色。

您正在瀏覽: 感恩之心如明月
網友評論
感恩之心如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