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真愛善美

真愛善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面孔:真;一個主題:愛;一個基礎:善;一個原則:美。今天我沒頭沒腦地說個啥?說的是我放在網絡空間里的個人日記。

  ??我這個人毛病不少,其中最大的一個毛病就是好為人師。中學教師出身,做教師就是以傳授知識為使命。可我在學校工作時就別出心裁,標新立異。自認為做老師不單單是要傳授知識,還要傳播思想。而且,也要溝通感情,教唆學生懂得愛:愛他人,愛自己,愛生活,愛社會,愛自然。傳授知識好比是給學生一雙飛起來的翅膀,傳播思想就是給學生一顆想要飛起來的心靈。給學生一雙飛起來的翅膀,我心有餘力不足,恐怕當今也沒有哪位老師能辦到。給學生一顆想要飛起來的心靈,我做到了。這是我教師生涯唯一的驕傲,以後詳談。

  ??好為人師,是我的毛病、缺點,也是我的長處、優點之所在。業軒,看到這兩個字你可能會想到是我的網名。恐怕你不會想到這個名字誕生在25年以前。當時我還不到20歲,何等的風華正茂,書生意氣!讀大學時,我思考人生,為自己定位。我的本名:業華。寄託了長輩對我的期望:業是指我將來從事的職業或事業;華是做得出色、有出息的意思。我打算把名字改成:業軒。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可蘊含的意義大不相同。軒是帶有窗子的藏書小屋,一個開放的文化思想小寶庫。業,這次也跟原來的含義不同。不再是指向內,而是指向外,是指別人成家立業的業。我的人生追求就是做一位好老師,為學生的幸福,為學生的職業、事業提供思想文化方面的幫助。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我做了五年零兩個月的教師之後,就當了一名逃兵。這也是我人生中的大痛,此時我又為此流下了熱淚。洗臉,冷靜一下后,我接着往下寫。去年中秋過後,我首次接觸到了網絡上的qq,而過去我對上網聊天不屑一顧。雖說我對qq聊天早有耳聞,可我又從無興趣,況且qq的口碑也不太好。常聽別人說:網絡上的人很雜,上qq的人層次偏低,相互欺騙,大搞網戀。不經意間,我品嘗到了一口梨子,味道好極了。親身體驗告訴我遠不是一些人所說的那樣,我逐漸地喜愛上了qq。通過qq,我結識了不少有品味、夠檔次的朋友。

  ??雖說我好為人師,可我又不願意把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人。我覺得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去要求別人是最最愚蠢的行為。所以當面對人說教,不如把自己的思想寫出來。乍看起來,日記都是在寫我自己的生活,其實不然。日記里蘊含著思想,我是有意地在傳播一些高尚之人和我自己的思想。幾個月以來,加我的網友就有300多人。那麼多人加我不會沒有原因。電腦提示我有數十人轉載了我的日記,他們也不會沒有理由。常言道:力巴看熱鬧,行家看門道。我相信網友的鑒賞力,佩服網友的品味。如果你細究一下,我的每篇日記無一例外的體現了“四個一”:面孔真;主題愛;基礎善;原則美。

  ??我讀大學的專業是物理,屬自然科學。我從事的是經濟管理工作,屬社會科學。可我偏偏喜愛上了生命科學和社會人文。為此,我“讀了萬卷書,行了萬里路。”

  ??業軒,真心地愛他的網友,希望網友快樂幸福!願做良師益友。

  ??2007年4月4日

  〖作者:業軒〗

您正在瀏覽: 真愛善美
網友評論
真愛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