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莫失,莫哀

莫失,莫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看戲曲,因為我鍾情於那種情感的表達方式。最是好看的是蘇杭一帶的越劇,唱腔獨特,情感細膩。單是《梁祝》就看了好多遍了,可一到電視里轉播,便又會情不自禁地安然坐定,又一次隨着戲子們的牽引,走進混沌的情感世界。

  咿咿啞啞,銅鐘胡弦交錯響起,大紅綢簾悠然拉開,一場場蕩氣迴腸縈繞心扉的人間離劇重重上演。“人說百花的深處,住着老情人,縫着繡花鞋,面容安詳的老人,依舊等着那出征的歸人。”老嫗一提呼,老夫越牆走,可他再越也越不過時世紛爭的高牆,終將扛矛披甲走上征夫之路。小樓連苑裡的離人淚點點飄灑,濺濕了有情人脆弱的心兒,年復一年望眼欲穿終無果。閨中紅娘寄意處,梨花散盡幾人回?亂了的世道,亡了的國度,又有幾人能盼得到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的那種喜悅!惟有寄空了意,離盡了人,傷透了心。只又是“人說北方的狼族,會在寒風起,站在城門外,穿着腐銹的鐵衣,呼喚城門外,眼中含着淚。”

  此時,河水依然清淺淺,可誰又知那急湍不息的無情流水又淹沒了多少愛恨情愁!紅塵中耀眼的杜十娘就似風中那朵鮮艷的玫瑰,搖搖欲墜。風度翩翩的李甲將手中的那柄摺扇那麼輕輕一撐便遮住了她眼裡的世界,再看不到世事的繁華!不會風流莫妄談,單單情字費人蔘。若將情字能參透,喚作風流也不慚。世間難尋一知己,落如紅塵本不家。情郎贖身終有意,妾當追隨走天涯。攜郎君手,踏上船泫。她以為自己終將有了歸屬,陰霾過後終究有了彩虹。輕風撫面,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彩蝶戀花,一切都是那麼的有意。可她不知自己願以為可以託付終身的伴侶卻敵不過世俗的枷鎖,擋不住金土的誘惑。將這位有情有意的佳人以金錢來估量,拱手予人。此時,她心頭不止在滴血。人生只如初見的情義在何方?比翼連枝的承諾哪裡去?惟剩薄倖錦衣郎君猙獰無情的面孔。來生吧!來生在去庄椿尋覓無悔無怨的情意,來生再來灘頭探訪靈犀一點的緣分。記憶已是那麼的憔悴,容顏已是那麼蹉跎。她已無所牽挂,也是無處可留牽挂。攜着百寶箱,躍身沒入急嘯的的河水之中。岸邊依稀還有撕心裂肺的呼喚,只是這雨後的雷聲,她已聽不見。

  河的那頭又有兩隻彩雀雙雙偏依向東南飛去,河流深處依然有磐石蒲葦緊緊相依。可那種雙宿雙飛天長地久的綿綿情意背後又藏了多少催人淚下感傷落魄的無奈情懷。夜半無人的清宵,深戶中仍然有憐楚動人的身影在轉弄機杼,視辛為歡。一切只為了為人之妻的職責,只為三拜天地的情意,更只為一顆甘為佳人的決絕之心。萬不曾想,興誓三生為伴的苦命鴛鴦只被不孝有十無後為大的封建禮教一棒驅散。雖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可一顆已不再屬於自己的心又能飛到哪裡去?生母牽緣終不娶,侯戶登門終未嫁。湖岸枝頭終難命,化雀成雙終相依。

  世間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離歌散曲,弄哭了一對對郎情妾意的伴侶,才有了戲子們演不完的戲,唱不完的情,也就再尋不到曾經相愛的蹤跡。一切都恍如雲煙,多少次回首卻再看不清對方的容顏。一次次有情無意的邂逅鍾情,換來的只是一次次的嘆息。歲月流逝,現實枷鎖,內心變遷,身已空,盡成淚,暈開了惆悵,模糊了世界。花瓣謝了又開,柳枝枯了又綠,只留不住昔日韶華,惟剩兀自傷懷,落紅亂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惟有失望,惟有哀傷。

  大紅幃簾又一次拉開,離劇又一次上演。風華絕代的翹楚花旦碎步慢挪,手拈蘭花微微前指,雙目含情默默,眼眸深處,哀傷之情濃可弄人泣。提聲絕望凄楚唱道:“哦,郎君啊,你好生狠心吶!”台下看客歡聲雀躍,擊掌連綿,無所失,無所哀。很明顯,這只是一種消遣,下次是否還會來觀賞感懷還得看有無空閑興緻。

  只是,我不願作看客,更不願有失有哀!

  (後記:謹塗此鴉,為表我對心上人的思念。雖是他鄉為客,暫作分離。然情意濃在,一切皆可看淡。天塌下來,有兩個人頂着那就什麼都不怕了。愛人,莫失,莫哀)

您正在瀏覽: 莫失,莫哀
網友評論
莫失,莫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