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難忘刻骨銘心的一句話

難忘刻骨銘心的一句話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吃過晚飯,我像往常一樣坐着書桌旁,暢遊在書的溫暖中,慢慢的品味着、享受着書中所帶來的快樂。究其原因,或許是沉迷在書鄉樂趣之中,或許是次日的我不用早起上班的緣故,直到深夜還沒有一絲的倦意。

  不知什麼原因,長時間坐在凳子上的我,卻忽的站了起來,那一刻不知道我在想什麼。於是,伸了伸胳膊,揉了揉眼睛,向晶瑩剔透的窗戶旁走去。透過窗戶在加上遠處的路燈燈光的照射,似乎若隱若現的看到田地里的小麥隨風輕輕的、很有層次感的左右起伏着。這一幕的呈現,不由得的將我的思緒引領到了童年的孩提時代,童年裡那些一幕幕的回憶呈現在我的眼前。這記憶是那樣的清晰可見,彷如昨天發生一樣歷歷清晰在目。

  尤其想到了小學老師對我說的一句令我刻骨銘心,受終生受用的一句話。

  在我上小學時,我所在的教學樓是有政府撥款而建立的。或許是施工單位偷工減料;或許是為了趕工期致使地基不穩固,導致教學樓出現裂紋,每逢下雨,雨水總會滲透到教室裡面。後來聽說新建立的教學樓使用不到十年就被相關的房屋建設主管部門認定為危樓。期間校方多次上報有關部門重修教學樓,結果上,或許是上述所提到的種種原因吧,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啦。但在當時“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哭孩子”高度重視教育的指導思想下,此問題還是得到了解決。縣裡教育部門也說,雖然教學樓從修可以延遲,但教育課程一刻也不能耽擱。為了不耽誤學校對學生的教育,穩定學校的秩序,校方及政府官員協商在周村附近找幾處無人居住的瓦房,作為我們的臨時教室。

  要知道,在當時那個年代,經濟是相對落後,兄弟姐妹們較多,父母天天忙活掙錢供我們吃穿讀書,父母們忙乎久了,自然對我們教育上的重視程度是慢慢的放鬆了。記得那時我嘗嘗去夥伴家住着,特別到了夏天,幾個夥伴們扎堆似的在一起輪流到各個夥伴家居住,今天在我家,明天去他家,以此類推。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夥伴們都爬起來,一起去偷附近的瓜農地里的西瓜,有放風的,有偷瓜的各有其責。待西瓜偷的足夠多的時候就找一個沒人的地方,一邊吃,一邊聊,一邊玩,其樂融融。有的將西瓜摔成幾瓣吃、有的直接用手挖着吃。每一位小夥伴的臉上或手上都有西瓜種子的痕迹;每位小夥伴的臉上都洋溢着燦爛的笑容。最後將吃完的西瓜皮投進教室里,還有更調皮的將西瓜割個口把裡面的瓤掏出來尿上童子尿放在講台上。

  到了次日,老師剛走到教室門口就看了講台上的西瓜,當時間老師的臉上還洋溢着笑意,嘴裡不停的說著,“誰那麼好心送我一個大西瓜”,當時話一出便引起不少學生捂着嘴巴偷偷的樂,當然我也在其中。老師走進講台一看西瓜是被人掏空了,而且還發出刺鼻的味道。剎那間,把老師氣的手氣的直哆嗦,臉紅脖子粗的對着自己的學生一邊臭罵,一邊從教室里來回走,或許是說累了,或許是走累了,拍拍桌子拿着包就回辦公室了,臨走時還說要不主動承認錯誤,就別想再上我課,搞得一上午都沒上課。這時有人喜,有人愁,喜的是那些對讀書不感興趣的學生,愁的是哪些想讀書卻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到了下午老師還不來上課,學生們都砸了鍋似的,有的偷着樂光顧着玩,嘴裡不停的說著真好上課沒人管了,有的因為耽誤學習而破口大罵的,由於同學帶來的無形壓力迫於無奈,我們幾個只好一個個低着頭走進辦公室向老師道歉。

  進去辦公室后,使我沒想到的是,老師沒有一點驚訝狀態,好像是在老師的預料之中,還說了這麼一句在當時的我很難理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還說“你們將來都是有責任的,國家和家庭而言都需要你們。當然,出現這種情況也不能完全怨你們,這與我和學校有直接關係,沒有教育好你們,沒有給你們一個好的學校環境”後來他還要求我們站在講台上面向同學們承認錯誤,做出極為深刻檢討。

  恍然間,多少年過去了。長大后的我慢慢的懂的了這句的話的真理。在時隔多年的今天,老師對我講過的這番話仍銘記在我的心間、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是那樣的嘹亮、那樣的堅定有力,也正是這句話,我在困難的時候,悲傷的時候,總會擺正看待事物的觀點,不退讓、不氣餒,發奮戰勝挫折,一步一步的邁向更好的人生春天。

  俗話說的好:“教書育人不僅僅是向學生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如何做人、怎樣為人”。這一點是需要人們尤其是從教者始終深思的。從教者也好、整個社會也罷,對於發現的缺點或者錯誤視而不見,不予及時提醒糾正,不予給予真誠熱心的幫助,那麼整個人類,以至於整個社會,後果就不可想象了。

  對此,我要說的是:芸芸眾生的我們,免不了有錯誤。作為一個大寫的人,我們對此予以及時幫助糾偏也是我們道德上應有的準繩,為人所應履行的責任。

  是啊!正如2014年春晚的小品《扶不扶》所講的那樣“人倒了咱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嗎,人心要是倒了想扶也不扶不起來”。

  多麼發人深省啊!您說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難忘刻骨銘心的一句話
網友評論
難忘刻骨銘心的一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