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兩隻蝴蝶

兩隻蝴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廖廖數語,道出了清明節的氣候特點。此時春暖花開,天清地明,正是春遊踏青的好時節;按照傳統習俗,這一天又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人們攜帶酒食果品,供奉在親人墓前,焚化紙錢以寄託哀思,焚香叩頭以表達敬意;清明時節,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所謂“清明前後,點瓜種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道出了農民的一派繁忙。

  然而在北方,春天卻象害羞的小姑娘,“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在羞羞答答、半遮半掩中,春姑娘輕移蓮步,扭動着纖細的腰肢,不肯走出閨房半步。在人們的企盼中,分明看到了那裊裊婷婷的身影,聽到了那清脆悅耳的歌聲,聞到了誘人心魄的芳香。在這種亦真亦幻的等待中,人們吃着春餅,做着春夢,只願陪伴佳人長醉不醒。

  可是清明時節,確實感受到了春的溫暖。一場不期而至的春雪過後,留下滿世界的清新,也給人以無限的遐想。你看,路邊的小樹正在泛青,彰顯着生命的活力;枝頭上嘰嘰喳喳,是小鳥兒在歌唱,它們忙着談情說愛,吟頌着一曲曲愛的歌謠;熬過了寒冬的蝴蝶,正在破繭而出,以作為春天的使者,迎接那花開的時節。在這似春非春的時候,人們思春望春情真意切,難掩對春的渴望,對滿目青山的嚮往。

  就在今天中午,在回家的路上,在公園的林間小徑,我意外地看到兩隻蝴蝶。小小的蝴蝶,並不漂亮。她們於枯草落葉之上,於青枝殘葉之間,象一對幽靈在林間穿行,給人以很不真實的感覺。於是我在想,是不是我老眼昏花,錯把落葉當彩蝶,可揉揉眼細看,這一切分明都是真的;是不是象我一樣,在漫漫冬夜裡睡眼惺忪,傻乎乎地來到了這片蕭殺的世界,於枯枝敗葉間尋找春的氣息;是不是我祖上有靈,化作彩蝶翩翩起舞,於清明時節如約而來,與思念她們的人兒相見,話說長相離別的深情。

  兩隻蝴蝶,一大一小,一遠一近,向著一個方向飛行,這讓我非常地疑惑!小小的一隻蝴蝶,她們沒有思想,也沒有受過訓練,卻憑着生命的本能,從破繭而出的那一刻起,就能振動着一雙並不結實的翅膀,向著既定的方向飛行,她們飛過高山,飛過溪流,只為冥冥中的那個鴛鴦谷,五彩繽紛的蝴蝶泉。這生命中的密碼,恐怕無人可以破解。

  兩隻蝴蝶,如人世間的精靈,在暖暖的春風裡飛行,在藍天白雲間起舞。她們前世有緣嗎?如此地匆匆而來,只為花開有約,只為春風已度;你們今世有約嗎?你們一前一後,在同一條路線上飛行,似乎永遠不會相遇。然而,又有誰知道,這不是生命間的追逐,不是愛情的嬉戲。生命之約是如此的美麗,美麗的春天在為你們祝福!

  親愛的,你慢慢飛

  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

  親愛的,你張張嘴

  風中花香會讓你沉醉

  親愛的,你跟我飛

  穿過叢林去看小溪水

  親愛的,來跳個舞

  愛的春天不會有天黑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

  飛越這紅塵永相隨

  追逐你一生

  愛戀無前悔

  不辜負我的柔情你的美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

  飛越這紅塵永相隨

  等到秋風起,秋葉落成堆

  能陪你一起枯萎也無悔

  春天,就象盛裝打扮的新娘,在祝福聲中踏上了紅地毯;就象躁動於母腹中的嬰兒,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就象東方破曉,噴薄欲出的一輪朝陽。在充滿期盼的目光中,在萬物復蘇的清明時節,在兩隻蝴蝶的曼妙舞姿中,步履輕盈地向我們走來。讓我們以喜悅的的心情,去迎接那漫天桃紅、滿山梨白,於和韻的春風裡感受溫情,於花開花落間感受浪漫,於青山綠水間享受人生!

  於2011年4月5日清明節

您正在瀏覽: 兩隻蝴蝶
網友評論
兩隻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