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南方的冬

南方的冬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出生在南方的,這裡的水這裡的山,這裡的一切我都熟悉的有些陌生。記得去年到北方生活了一段時間,我已記不清那裡的炎日是何等的酷熱,唯獨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那裡的冬,說到冬,自己的骨子裡透露出一絲寒意,即使在火爐子旁邊。

  “很久沒有親吻家鄉的冬了”,我吹着寒風,冒着細雨在街道上穿梭。細雨,是南方冬的特色,前幾天晚上我送杏回家,看着從無際的高空飄落的細雨,緩緩的飄落在我們肩上,像是久別重逢的故人,寒冷而又溫暖,寒的是身體暖的是心靈。聽朋友說,很多地方都下雪了,我在這邊也期待着。沒錯,我怕冷,可我又愛雪,我愛雪的潔白與無暇,喜歡她給大地做的婚紗。聽當地人說,寧波是不下雪的,至於為什麼,可能與它的地理環境有關吧!記得在北方,一連幾個月也不見雨的蹤影,更不用說冬天,北方的冬酷冷而又乾燥,再加上枯黃的樹木,微微寒風讓人直發毛。

  現在已是初冬季節,這裡的樹木還算碧綠,我想樹是有看頭的,不像被水泥和油漆包裹起來的樓層。看着樹木頭上的黃葉,像是發黃欲白中年人的髮鬢,這裡的風很大,從東海吹佛過來的海風席捲着這座城市。靜靜的坐在房間里,關緊窗戶,聽着風的叫聲:“這裡的一切都是我的。”像是一隻發狂的瘋狗,叫人甚是害怕。可我還是冒着風,戴緊圍巾,在人群中徘徊,當年我也是這樣度過,朋友也是如此度過的,為了生活,為了理想,不分季節的努力着。

  回憶著兒時的自己,卷着袖子,戴上手套,和夥伴們在雪中奔跑,累了就自然的倒下,嘴唇含着雪花,抬着頭望着藍天,夢想着快些長大。如今走到雪堆面前也難以伸出自己不是很高貴的雙手,對於那些已失去的童年,只能去回憶,含着淚去觸摸。這個冬天不太冷,穿着兩件衣服足矣,外套不必是羽絨。朋友問我:“你有穿秋褲嗎?”,我提起褲腿,一隻冷的發紫的腿擺在他們面前,朋友看着直打哆嗦。其實我真的不冷,前幾天還冷的,今天我也不知怎麼了,可能是昨天沒洗澡的緣故。杏說冬天不能經常洗澡,不然身體的保護膜會損壞的,我打此以後,每隔2天洗一次。姑且算作這個原因吧。

  許久沒有看書了,昨夜藉著寒意,雙腿蜷縮在被褥里,翻開了《情詩》,細細的品味這這個冬天的溫暖,一篇《老了》奪走了我的思緒:

  暮色徐徐降臨,親愛的老婆子

  我要挨着你睡了

  如果死了,你不要搖着我的屍體

  哭到太陽升起

  將我埋了吧,埋在

  自己的地里,並懇請

  土地將你也收去

  我們一生熱愛土地

  死了,就讓我們的白骨

  赤裸裸地摟着

  一萬年,還愛着

  也許因為是傷感,也許是因為羨慕,我緩緩的閉上眼,靜靜的編織着自己的愛情,彷彿就是在寫自己。阿古拉泰說:一段刻骨銘心的愛,就是一首感人肺腑的詩;一首感人肺腑的詩,就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呵,我笑了,你要問我為什麼要笑,那就得問當時的我了。

  有你,南方的冬天不再寒冷。

您正在瀏覽: 南方的冬
網友評論
南方的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