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方的北方

南方的北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方,小橋流水江南煙雨迷惑了多少個詩人的眼;北方,紅葉紛飛冰封飄雪吸引了多少詞人的心。自古南方北方的自然風景文化差異造就了兩個迥然不同的風格流派。可就有這麼一個地方,有着南方的景北方的情,它的名字叫重慶。

  當你駕着一葉扁舟,順着長江來到這雲霧繚繞的的兩江交匯處向遠望去,遠遠近近若隱若現的青黛色的群山彷彿在移動,可能還以為到了蓬萊仙境。可待霧一點點散去,便看見這座山城的廬山真面目。在山間,一幢幢高樓與一座座青山遙相呼應,卻沒有一點生硬的感覺,溶合為一副人與自然和諧的畫卷。重慶得天獨厚的擁有了這種立體感,重慶的山不算高,所以它給人一種寬廣而又沒有壓力的獨特感受,山城的霧、霧都的山,一直都是一副畫,一副潑灑着豪氣的國畫。

  長江與嘉陵江,哺乳了一代又一代的重慶人。那江水伴着白帝城凄涼的猿啼、和着縴夫豪邁的號子,緩緩流淌,靜靜地滋潤着水靈的重慶。水,繞着這個城市,永遠不離不棄。古老的溜索,見證了老重慶人艱辛的生活,同時也培養出重慶人豪邁豁達的性格。重慶的水,不及江南煙雨柔婉,卻是獨樹一幟的豪邁。

  唱着山歌,喝着江水,養出的是重慶人的豁達。淡看雲捲雲舒、花開花落,世事無常終究一生,倒不如凡事痛快一點,乾脆一些,不論成敗但求用心。那是從骨子裡面透出的無畏與無所謂。約上三五好友,點上一鍋火鍋,酣暢淋漓地划著拳唱着歌,不正與北方漢子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洒脫神似么。

  南方與北方,或許格格不入,但是這個西南的城市,卻有了南方的柔情和北方的豪邁,是南方的北方。

您正在瀏覽: 南方的北方
網友評論
南方的北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