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煙俱凈

風煙俱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你是否有過,因為一段久違的文字、一副古老的字畫、一片飄零的落葉,又或是聆聽一段內心封塵已久的往事,而心生感動?或許,有些人,有些事,你並不是刻意的想要去記起,只是,那一瞬間的感動已經觸動了心弦。彼時,再想起,沒有了悸動,沒有了期待。有的,只是風煙俱凈。

  你是否有過,因為他曾經的溫柔和傷害,想要刻意的去忘記,然而,忘了又記。後來,你以為這一生都無法忘記,於是,不再去忘。再後來,當你真的不再去忘的時候,時光的盡頭,那個人,早已飄向蔓草荒煙。彼時,再想起,沒有了眷戀,沒有了傷痛。有的,只是風煙俱凈。

  人可以對另外一個人,或是一件物,一見鍾情。我卻偏偏對這四個字,一見鍾情。風煙俱凈,這一個洗盡鉛華呈素姿的“凈”字。

  一個“凈”字,道出了心中欲言又止無聲勝有聲的萬千滋味。一個“凈”字首先讓我想到的是一場扯棉搓絮般的漫天大雪,一夜雪飛,落盡最後一片雪花,呈現在眼前的,該是怎樣的空靈和夢幻,喧囂的世界彷彿在一瞬間安靜下來,萬物俱靜,萬籟俱寂,都遠遠不如,那句直入心底的“風煙俱凈”。

  看過城市的霓虹燈閃爍,淺紫深藍;見過夜空中璀璨奪目的煙花,艷麗綻放;聽過悱惻婉轉的戲曲,柔腸百結;嘗過世間萬般滋味,滄海桑田;走過高低不平的路途,有過纏纏綿綿的往事,而我獨獨愛這,如櫻花飛舞,落英繽紛般的風煙俱凈,落盡飛花,落盡殘紅,落盡那最後一絲殘存無奈和傷感。

  彼時,風泠泠,雨寂寂,落葉憔悴,枝頭孤寞。窗外,那片飄飛的落葉,那根突兀的枝幹,那片空曠的消歇了拔節的土地,那份紅塵紛雜中喧囂的心情,恍然若夢,恍然了悟,恍然,風煙俱凈!

  風煙俱凈,她的曾經一定如霓虹燈,閃亮過;如山巒,起伏過;如煙花,璀璨過;如戲曲,平仄過;如夏花,濃烈過;最後,卻只能如一片落葉,飄零是她最好的歸宿。

  我還會去如飛蛾投火般的愛么?在喧囂的人群里,去苦苦追尋想要知道的答案?在紛雜的人世里,去苦苦尋求想要的結果?不會了,不會了,因為,我知道,許多人,許多事,夢着就好,答案和結果,在時光飛逝里,在洗盡鉛華濾盡塵煙里,都已經不再重要了。

  想起早些年看過的某個電影中的場景,男人和女人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卻因為一個誤會而分開,男人因為那個誤會,負氣的遠走他鄉,女人因為那個誤會,拔山涉水,苦苦尋找。歷經滄海桑田,多年以後,他們終於再相見。

  看到這裡,你是否會以為故事會有圓滿的結局,有情人,也終成眷屬。畫面定格在相逢的那一刻,曾經為尋找彼此時的委屈、隱忍以及想要傾訴的話語都化作了無聲。那一刻,整個世界都是寂靜無聲的,只看到他和她挽着各自的愛人,像是在他鄉遇故友般的相遇在人潮洶湧的大街,彼此微笑,彼此寒暄。分別時,留了自各的電話號碼,卻各自從未撥通過。

  那個誤會已經不重要,那個苦苦追尋的答案也已經不重要。歲月在撫摸過他和她由稚嫩到滄桑的臉龐時,留下的,是風煙俱凈。

  愛盡了,難再戀;情盡了,難再續;緣盡了,難再遇。

  心凈了,就萬物皆空了。

您正在瀏覽: 風煙俱凈
網友評論
風煙俱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