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城,我的伊人

我的城,我的伊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城,我的伊人 標籤:我的中國夢

  繁華的都市,光影流轉中留下一處屬於心中的夢境。追求第一眼的渴望,迫不及待的讓我帶你遊歷每一處最美的地方,尋找哪裡是兩個人共同的印記。我猜你沒有去過這樣一個小城,走在泛着黃色的街道,迎着清風拉着長長的影子,優哉游哉的牽着手回家。如果你覺得語言的乏味枯燥,那我帶你一游小城的風采。

  黃昏時刻,我們從一處文化長廊出發,沿着一條養育子民的錫泊河向東順流而下。映入眼帘的五條巨蟒橫卧在河間,在陽光下閃爍着藍色的光芒。走到近處,定睛一看是五條橡膠橫截住順勢而下的河流,看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心情似江水一樣瀉下一日的憂愁。當你回頭一看,我們出發的文化長廊如同巨龍凌空而起聯接着兩岸,氣勢恢宏。走在長廊里的懶散人,欣賞着什麼?剛有一個疑問,美麗的景色已牽引着你的腳步繼續前行 ,河的下游楊柳依依,灌木規整有序的排列。在河的兩岸活躍着熱愛運動的伙子或姑娘,足球,網球,籃球等等俱全。如果你忘記帶運動器材,完全可以拼着一起玩,不用擔心你是否是個靚女。初來乍到,也許你會忽視比較大的建築物就是體育館。我有點另類,喜歡拍些不同的照片記錄自己的心情。這多虧有這體育館,讓我乃至朋友有新的靈感。在這河腳下,少不了談情說愛、郎情妾意的纏綿,沒有“金風玉露一相逢,勝卻人間無數”的悲哀故事。

  盡興而歸,一前一後再次回到出發的地方。你帶着剛才的疑問,在長廊中走上一遭。一步步的蝸行中,眼睛映着水滸傳、一百單八將、西遊記、梁祝、杜十娘、洛神賦等一幕幕彩畫,不時的再顧仰望。廊頂上,雕甍曲龍,栩栩如生,頗有神韻。霓燈錯列,應接不暇。夜幕中,絢麗輝煌,倒映水中,隨波蕩漾,長龍卧波,不霽何虹。夏日炎炎,流連於此,微風習習,倍感清涼,心曠神怡油然而生。不料你的興緻又起,我牽着你的手走過鵝卵石鋪成的小徑,站在廣場平面的最高點,看到上有漫步游廊登高放遠,下有光影輝映噴泉相呼,如夢如幻。向廣場的偏北角望去,一座鐘鼓樓拔地而起,四面的鐘錶盤,清楚的看到鐘上的時間。幸運的話,我們踏着報點的鐘聲回家,鐘聲悠揚悅耳。

  地面升起第一縷陽光,我們換上輕便的運動鞋乘着班車龍頭山進發。在這旅途中你看到錫伯河兩岸奇峰突兀,瑰麗壯觀、峰巒蒼秀,各呈異態。山峰之巔蹲踞着一隻石兔,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瞻仰着它昂首欲躍的魁梧身影。峰迴路轉間,山景巨變,峭壁千仞,狀若蓮花,東西兩側,雙峰前突,轉眼來到龍頭山。遠看龍頭山不僅形似龍,更有龍的氣質,奇峰聳立,嶙峋險峻,片片鱗甲惟妙惟肖。順着山勢一路走去,你會發現在山戀間有座龍山寺。在其背面有一大洞,洞身十幾米,約有兩間屋寬,洞內遺有燒過的柴草灰,灰深達幾米,洞內塑了佛像,繪有壁畫。 循着山勢,尋找龍犄角,被當地人稱為龍角石,雙峰並立猙獰,約有30米。也許會被它震撼吧,可惜相機容不下這龍角石。山腰處,我們可以在涼亭休息,遠遠地望見四方哈達。據江湖傳言這裡是古戰場,有運氣的話,我們可以撿到殘刀、斷劍、劍鞘、銅錢等東西。有時候不必經歷戰爭的現場,也會有中沉浸在夢中的金戈鐵馬,刀光劍影中。你,不禁問我這個小鎮的歷史。我說,改天我們去錫伯河上游吧。

  逆流而上,迎着晨光我們探尋着歷史的轍印,尋找心中室外桃源。我遮住你的雙眸,你的耳邊傳來一陣悠揚不絕的樂聲,似乎沒聽過但覺得很熟悉。你撥開我的手,看到自己已在一處濃蔭之下,一群身着古裝的樂手或持弦,或撫琴,或飛舞,典雅非一氣呵成的雅樂將詮釋王府的森嚴殿宇。一剎那,不施彩繪的丹青牆壁浸染在輝煌的歲月里,變得流光溢彩。邁過廳堂,你看到供桌上的檀香兀自繚繞,王爺攜着福晉手起身。兩人踏着王府的中軸線向大堂遠去,緊隨其後的我們欣賞着福晉旗頭上的流蘇,儼然世上最有風致的鐘擺。流蘇晃動着世人的幽思,模糊了時空的經緯,彷彿兮若時空的縫隙就這樣被彌合,讓我們置身其間,不知身處幻境還是現實。進退似乎都不是,看不清歲月似曾流逝過。你問我,你是我的什麼?我說,你是我最好的伴侶。你說,什麼是伴侶?我說,是三世的陪伴而不忘的人。

  在歸途中,也許你喜歡聽神仙眷侶童話般的故事,我自然不會訴說虛構的段子。我就講講關於王府內親王的故事。草原上曾經生活着有着一代仇恨糾葛的兩家人:一是濟世救人的蒙醫—雲花;二是身居王府中唯一的少爺—巴音圖。兩個人因為少爺溜出王府被蛇咬而一眼暗生情愫,后少爺道出身世而分離。後來,少爺執意要娶雲花。雲花因為放不下仇恨而撞柱死掉,巴音圖厚葬雲花隨其後殉情。王爺聽說兒子為了雲花撞死在墳前,大怒下將兒子的墳遷到離雲花墳五里處埋葬。騰格里(長生天)的子民為懷念這份真愛,定居在兩個墳旁守護着他們。據記載,每年七月十五巴音圖墳總會颳起一陣旋風,直到雲花的墳前而停止。

  我想帶你去看中意的風景,尋覓藏匿在血液中的原始情感。在鋪滿松葉的林間穿梭,聞着草香,享受着自然的恩澤。其實,有句話說的好!免費的東西是最好的。所以我們從山的後方出發,登上山間,找下“望天鏡”,嘗下野菜。在山中看看冰瀑,俯身用雙手捧起一點清泉水,解除一路的睏乏。興緻未盡,我們在林間採集松子和蘑菇,一路登上最高處,欣賞着“雙峰插雲”、“陽台日出”、雲的翻騰,用相機記錄著天地之間的山水。我第一次登上此峰時,無不增添“盪胸生層雲,造化鍾神秀”的感嘆。以後我們每年來四次就足以撫慰平生。春天奼紫嫣紅,山花爛漫;夏季勃勃生機,濃綠欲滴;秋季五彩繽紛,層林盡染;冬季銀裝素裹,傲然威嚴。這就是古松、奇峰、雲海、冰瀑、清泉五處風景,稱“五絕”。

  如果你追求速度與激情的旋律,滑雪無非是最好的選擇。我們從小鎮做車往西北方前行,去往一處峽谷。峽谷處在茅荊壩森林公園的環抱之中,谷內山勢綿延不絕,峰巒疊嶂,遠山如線,懸於天際;獨特的濕地生態結構孕育了谷內覆蓋率高達98%的天然次生林以及豐潤的天然泉流,並且彙集而成了美麗的錫伯河之源。峽谷憑藉著自然的恩澤形成獨一無二的雪山地形,人為設計優質的雪道。如果不告訴你,一定以為這裡是歐洲的一處小鎮。其設計師設計出許多稀缺的、多樣性、娛樂性的雪道。清史記載,該峽谷是清朝皇家林苑“木蘭圍場”中的一部分。

  遊歷小鎮的周邊的美景,你覺得這個小鎮有點孤獨。回首望去,也許只有王府那石牌坊的望天吼懂得這孤獨,所以傲對蒼穹,宣洩着三百年的孤獨,怒吼着世事滄桑,一個民族文化泯滅所留下的殘影。

  這座城就是我的旗縣—喀喇沁旗。曾經他沒有自由,做着別人的守衛者。現在一切平靜,卸去了甲胄,變得風度翩翩、平易近人。

您正在瀏覽: 我的城,我的伊人
網友評論
我的城,我的伊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