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天,我打了個嗝

今天,我打了個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我打了個嗝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今天,我打了個嗝。更不可原諒的是,我幾乎是面對着一個可愛的女生打了個嗝。

  如果我的記憶力沒出現偏差的話,我想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的:早上,也可以說是快到中午了,我背着那個黑色的書包,走在去上課的路上。我走去上課的這個時間段,其他的人也剛好下課不到幾分鐘。迎面走來一撥又一撥的人群。漸漸地,人群變得稀少了,只剩下三三兩兩的或是單獨的人在行走,就好像電影散場后總愛慢騰騰地走在最後的有些人。

  路過食堂門口的時候,對面走過來一個人。我只知道那是一個人——不是馬更不是牛——罷了。因為那時我正獨自走着路,頭低垂着,估計在思考着什麼事情。視力所及處只有腳前的幾方灰白的很是柔和的地磚。我只能隱約感覺到對面走過來的只是一個人。然後很不幸的,我打了個嗝。聲音很響,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響亮到彷彿讓時間驀地停止了。整個世界一片寧靜,只有我的打嗝聲作為這個世界真實存在着的背景音。

  之後,我的胃袋為了適時地通暢氣流,逼迫着我不得不微抬起頭,以便使我的胃袋通過氣管到咽喉最後到我張開的嘴巴成一完美無缺的直線狀,就好比前一刻還懶洋洋地躺在地上曬太陽的橡膠水管被拉直了一般。這時我才能一睹眼前的這位女生,只見她兩唇彎曲的弧度無疑透露着驚訝,只稍一剎那,彎度改變,是很好看的微笑。

  是個好女孩呀,我不由得感嘆。我到現在還很感激她當時沒反應過度而作出噁心的模樣,因為那會很打擊我的心情的。那女孩一頭烏黑的披肩長發,臉蛋看起來很是天生麗質,彷彿是久藏深山的天然漢白玉;白色花式襯衫外套着件紅色毛衣,襯衣領口處的花紋煞是好看;下面是一條白色的七分褲,畫著清秀塗鴉的帆布鞋,很是輕巧地踏着地面。

  我抱歉地對她笑了聲,我想那時我的笑容該很尷尬,然後我們倆差10厘米就擦肩而過了。她走的太快了,我根本來不及觀看她最後的表情。她估計是回宿舍,而我,目標很明確,上課去的。直到現在,我都還在思索,上天讓我在那個時刻那個地點面對那個女生打了個嗝,究竟有什麼安排?往好處里想,也許這不能不說是個很奇特的邂逅方式;往壞里想,就是老天突然想要我難堪下,其實這也不算太壞。

  我在想,為什麼我會打那個嗝?記得早上我跟昨天一樣,點了3個豬肉小籠包,1個雞蛋,一個大概是45度角的扇形醬餅,最後是一碗小米粥。分析一下這個菜譜,好像沒有能直接引起我打嗝的因子,真有的話,也許是醬餅上的那些黑忽忽的還帶着點熱氣的干醬實在太美味了,胃袋受不了很正常。但是這種事是調查不出來的,不是像我做實驗時把碳酸鈣丟進鹽酸里就會冒出氣泡一樣,那些干醬不是碳酸鈣,雖說胃袋裡鹽酸很多,但從科學來看,沒理由會產生氣體。

  行了,內在因素排除掉,有時環境也能影響一個人吧。我努力地想在腦海里恢復出當時的畫面。那時我的耳機里在播放着朴樹的《白樺林》,我在思考着那片白樺林該是怎麼樣?又想着為什麼很多人都那麼嚮往外面的世界?比如朴樹,白樺林生長在北國的冰天雪地里,他很喜歡坐着開往冬天的火車,一路吟唱一路前行,他也是像我一樣四海為家的人。耳機里傳出的聲波,以及想象出來的女子在白樺樹下枯等已戰死的小夥子的那蕭瑟的場景,讓我完全沉迷於幻想之中了,只隱約聞到從食堂飄出的帶着很重的油條味道。

  不知為何我就打了嗝了,當我抬起頭,除了眼前的可愛的女生。我眼角的餘光看見了幾米開外電線杆上的那隻麻雀撲騰撲騰着翅膀飛走了,我很納悶,我的打嗝聲有那麼恐怖么?還有右旁的書報亭旁,那個燙着波浪發的女攤主在用木尺拍着報紙上的塵土。我看到那裡有《參政消息》、《南方周末》、《計算機報》、《男人裝》等等,竟還發現那躺着幾本韓寒的《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總之,小小的書刊亭也很識趣的囊括了所有的人生。

  所以說到底,在我打嗝的前後,這個世界還是照着正常的軌跡運轉着。也許在很多很多光年以外的太陽上,太陽黑子像被突然添了柴火般洶湧了一下,就像我那時打了嗝,但過後還是平靜了下來,像被定了溫度的電磁爐,不可能對2012年的末日謊言有什麼貢獻,更不可能對我的打嗝有任何實質性的幫助。也許它們是同時發生的呢!

  沒辦法,只得往深層次里想了,難道是命運的安排?難道打嗝真的是在為一場死去活來的愛情埋下伏筆?很奇怪是吧,命運就像是愛情,也可以被比喻為鬼魂,相信的人多,就沒人見過。這幾十年來,我到很多回親手觸及到了命運的肌膚。不得不說,那種觸感不是很好,如同不小心碰到哪棵千年古樹的粗糙樹皮般的質感,我心裡猛得一縮發冷。

  可是這一回,當我抬起頭,卻看到長着蒼蒼白髮的命運老頭很抱歉地對我一笑,那神情也很尷尬,彷彿在說,對不起剛給你添麻煩了,其實我是想給你一個驚喜的,看到那個紅衣白褲的女孩子沒有?呵呵,這是送給你的禮物啦。

  我頓時無語,還有這麼著的。我很無奈地告訴他,我錯過她了,她的確是好女孩,可她剛剛已經同我隔了10厘米的距離離開了。

  他笑着說,那麼如果六年之後我再安排你們相遇呢?我拚命地點着頭,說道:即便是以相同的場景相逢也行,那時我會截住她,跟她說道,我從不後悔,六年前那天曾對着你打的那個嗝。

您正在瀏覽: 今天,我打了個嗝
網友評論
今天,我打了個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