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故鄉

愛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愛故鄉

  文/譚雲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鄉,每個人對故鄉的情愫往往源於童年的時光,無論他的童年生活是什麼樣子的,然而,他對故鄉的記憶往往是最深刻的,也常常是回味無窮,難捨難分的。

  我常常想起,故鄉的老屋,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的小橋,故鄉的竹林,故鄉的梯田,甚至忘不了,故鄉的蟲鳴蛙跳,故鄉的雞鳴狗叫,故鄉那些鼻涕橫流的玩伴。這些興許就是始終忘不了的原因,也是因為愛故鄉的緣故吧!

  我常常告訴自己,在我告老的時候,我也一定還鄉,回到生我養育我的地方,彌留在群山之間,沉浸在茫茫鄉野之中,看孩童嘻戲,聽同齡人追憶我們童年的故事來。講大毛放牛的故事,聽二毛偷李子的瑣碎,看山外紅霞,賞暮雨朝陽,度過人生漫漫百年。

  一直以來,我把希望寄託於孩子,讓他成年後回到內地,回到我故鄉所在的那座城市,讓他在那裡上學后直到工作,也為自己告老還鄉之日鋪就歸鄉之路。

  然而,當孩子回到內地上學之後,一個快成年的孩子,對他家鄉的眷戀不亞於我對故鄉的眷戀之情。遠在幾千公里之外,他常常會打探着兵團的變化,關注着他那童年的玩伴,時刻不忘利用現代的網絡技術,與他們保持着兄弟姐妹般的情誼,保持着隨時隨地的聯繫,這也許就源於那份故鄉的情結。

  孩子生在兵團,長在兵團,十七年的朝朝暮暮,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這是其人生中多麼珍貴的歲月,他們一生也不會忘記這片土地,這裡的草木,這裡的農田,這裡的沙漠,最讓他們忘不了的就是塔里木河。他們的生命在這裡誕生,他們呼吸着這裡的空氣成長,他們吃着這裡的大米果菜,從少不更事到懵懂少年,無論他們走到哪裡,他們都不會忘記這些。這家鄉的土地,已經讓他們深深植根於此。

  孩子曾在內地那會,常常向我問起這裡的一些瑣碎來。這沒有別的,這就是一種眷戀。語調中常常露出等待着假期的早日來臨,那迫切的心情言不由衷地表露了出來。這些點滴細碎,無意間告知我們這些過來之人對故鄉的眷戀之情。

  曾與堂兄聊起,不覺堂兄回內地已經十年有餘,他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內地一天天長大。前兩年我回到內地,他告訴我說,待他有時間了也一定帶着他的孩子回一趟兵團,他常常對自己說,孩子是在兵團出生的,幼年時期長在兵團。這個孩子說起來也是生在兵團的,不過在兵團生長的時間不夠長,他們就回了內地。在孩子知事時,他有心帶孩子回新疆兵團來看看,讓他記着這片土地,是孕育過他的地方,讓他記住他的生命與這片土地分割不了,這就是每個人的故土情懷。

  如今,我已是不惑之年,父母也已經老了,雖說他們一直與我們相隔不是很遠,然而,他們也離開自己的故鄉有些年了,父親告訴我說,下一次回去了就不想再回來了,他們要回故鄉養老。他們的心靈已經深深的植根在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只有那裡才有他們的根。看着父親,我想這就是一個人的故鄉情結吧!我沒有理由不讓他回去,也沒有理由去干涉他的選擇。看着孩子,他說他以後上學還是想回到兵團工作,他並不想在我故鄉的那片土地上工作生活,不是因為那裡不好,而是因為他愛自己的家鄉,更愛自己的故鄉。因為他孕育出生在兵團這片土地上,成長在這片土地上,他對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他對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有深深的情誼,所以,他要回到這裡。

  看着父親,從童年到老他在他的故鄉生活了幾十年,想着自己,我也在故鄉生活了近二十年,再看看孩子,他在新疆兵團生活了十七年。我們這樣的三代人,都因為故鄉,也都因為自己的故鄉,產生了濃濃的愛,所以誰都難離!

  我突然想起鄧小平同志說的那句經典語錄“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深的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我不是偉人,但是,作為凡人,我常常說,我深深地眷戀着我的故鄉,我也時時愛着我的家鄉,就因為這樣我熱愛我的祖國!

  2011年7月18日於十團家中

  聯繫地址:新疆阿拉爾十團團部2號樓一單元402室

  郵政編碼:

  :

您正在瀏覽: 愛故鄉
網友評論
愛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