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聽笛子曲《揚鞭催馬送糧忙》有感

又聽笛子曲《揚鞭催馬送糧忙》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一次聽到笛子曲《揚鞭催馬送糧忙》時,我在一個邊遠的山區工作。

  那時,我們的單位旁是老公社的大院。公社搬家到新的土坯修建的辦公大樓辦公去后,老公社大院附近的一個生產隊便常在裡面堆放收割回來的農作物、打麥子、打豆子。秋天,每逢收割苞谷那天,在老公社大院里堆滿了才收割的苞谷,社員們圍坐在苞谷堆前撕去苞衣,然後在大院走廊里懸挂的鐵絲上辮成一長掛一長掛……每當這時,社員們一邊坐着撕苞衣,一邊放聲高歌,從毛主席頌歌,唱到那時流行的電影插曲,又唱到革命歌曲和革命樣版戲的唱段,一曲緊接一曲。

  那些文人墨客們眼中的土包子們在下鄉知青們的指撥下,唱得可真是原模原調,對我這喜愛和貧下中農社員群眾拉家常的人來說,真象欣賞了一場場的大型音樂會。我對音樂的喜好,與這一場場“社員大型音樂會”不無關係。真的,不無關係!

  當《揚鞭催馬送糧忙》的笛聲,初從我那音質柔和、悅耳的紅旗牌收音機中傳來,樂曲以形象、生動的音樂語言,熱情的歌頌了豐收后的公社社員駕着糧車,喜氣洋洋的向國家交售公糧的情景。那時而激情奔放,時而悠揚婉轉的笛聲,立刻吸引住我。

  有一次,我坐着生產隊的馬車,在一段平直的鄉間公路上,隨着趕馬社員清脆的叭的一聲鞭響和趕馬社員哦哦的吆喝聲中,馬加快了奔跑的速度,緊抓着大車的扶手,隨着馬車的抖動,身子也抖動起來,山間涼爽的微風迎面拂來,舒服透了。腦子一閃,我耳里一下又響起了《揚鞭催馬送糧忙》的笛聲。心想,要在此時,腰挎收音機,恰又播着這笛子曲,多美!

  以後,《揚鞭催馬送糧忙》就加入到公社的廣播站的高音喇叭里播出的眾多的“社員大型音樂會”歌曲和樂曲的行列中了。聽久了,自已也不時跟着哼了起來……

  後來,後來……隨着分田到戶,這“社員合唱團”就解體了,“社員大型音樂會”也就自動停辦了,這《揚鞭催馬送糧忙》的笛聲和當時那“社員大型音樂會”所唱的歌曲,也逐漸地從公社廣播里少下來了,漸漸地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時代的流行曲了,對我來說,還真的有點“牛不入耳”的感覺,再後來,高音喇叭被取掉了,耳根反而清凈多了。

  前不久,我從古曲網中又聽到這久別的但熟習的《揚鞭催馬送糧忙》的笛聲,還是那麼動聽,還是那麼悅耳,聽慣的笛音,看來古曲網收的是那時節的原汁原味。

  後來我又從百度視頻中看到、聽到了許多現在演奏的這笛曲——真讓人欣慰,好曲總會留傳下去的。

  百度視頻中看到、聽到的《揚鞭催馬送糧忙》笛曲,有專業人員的演奏的、有業餘人員的演奏的、還有盲人演奏的、更有許多青少年小朋友演奏的。他們演奏的水平很不錯,特別是李艷霞和楊欣小朋友演奏的,活潑、熟嫻,看來非一日之功了,

  那盲人演奏得很不錯,更讓我感動,感動於他們那多於常人十倍百倍付出!

  從年齡和演奏水平看,我想,不少的專業演奏者在《揚鞭催馬送糧忙》誕生的那歲月,就已是熟練的演奏者了。他們現在的演奏聽起來還是那麼親切、耳熟!許多青年演奏者的演奏,更就大有青出於藍勝於藍之勢了。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曲的,原曲的樂器伴音就顯得那麼和諧得體,這大約就叫先入為主吧。

  雖然還有一些《揚鞭催馬送糧忙》在演奏中,其它樂器的配音要麼單調、要麼過弱,要麼過強,甚至反客為主。演奏者要麼略顯緊張、急躁,要麼開初不錯,但有點龍頭蛇尾的味兒,聽上去覺得有點不那麼和諧。又似乎讓人有點美中不足。

  但我已滿足了,滿足於這《揚鞭催馬送糧忙》的笛聲終於、終於留(我這裡可不是別字)傳下來、而且被弘揚了。真的,我滿足了。

您正在瀏覽: 又聽笛子曲《揚鞭催馬送糧忙》有感
網友評論
又聽笛子曲《揚鞭催馬送糧忙》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