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綠色生命的讚歌

綠色生命的讚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綠色生命的讚歌 標籤:傾聽生命

  植物的生命力是世界上最為頑強的生命力,值得讚揚與褒獎。我們細心地觀察會看到這樣的奇迹存在,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感慨與啟迪,讓我們感覺自愧不如,羨慕植物的生命力之頑強不息,耐力十足,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仍然生存着,展示着它的魅力,展示植物生命的存在。這就是我們欣賞大自然時留下的深刻印象,感悟自然的神奇韻味所在,感悟人生的重要意義,激發我們的生活激情,促進我們更加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的積極能動性,以便更好地生活下去,為人生增添魅力,為有限的人生注入無限的激情與活力。

  例如,不管遊覽黃山親眼目睹“迎客松”真實容顏的人,還是從圖片畫面欣賞懸崖峭壁上這棵迎風而立的“迎客松”,都會給人留下深刻的記憶,心中為這棵頑強不屈歷經風霜的蒼松而讚歎,稱讚其生命之強大,其生存能力之強大。蒼松紮根在狹小的岩縫中,生存環境之惡劣,地理位置之險惡,自然氣候之差,雨水的缺乏……但迎客松,依然頑強地與大自然抗爭,竟然生存下來了,而且長成一株盤天大樹,獨立崖頭,成為黃山的一奇觀,讓人欽佩讚嘆不已。大漠深處,長年的乾旱,氣候之惡劣,但仍然有植物生存。這些植物憑藉著自身的能量頑強地生存着,展示着其生命的價值;在戈壁灘上,可以說是無法生存的環境,仍然有植物紮根在這樣的環境中,用自己的淡綠證明生命的魅力無限;如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可以說是絕地,萬物難以生存的境地,它分為旱季和雨季兩個季節,但是仍然有一些特殊的植物在這裡生長,以點綴荒蕪的原野。雨季來臨,那些富有生命力的種子,在雨水的滋潤下,迅速生長,以最快的速度繁衍生息,用綠色的生命把沙漠復活,乾旱季節它們忍受着異常的困境,而等待着機會,期盼雨季的到來,重新開花結果……

  所有的植物均有這樣頑強的生命力特徵,為了生存而奮鬥,只要條件具備,就會不失時機地展現自己綠色的魅力,展示生命的價值。我曾經看到一個特殊的境況,一粒楊樹籽隨風飄落在一座三層樓房的瓦縫中,那裡根本不是植物生長的地方。但是,這棵小楊樹確異常的頑強,利用那瓦片下的空間,藉助天空的雨水,溫馨的陽光,竟然成長起來,幾年的時間長成茶杯粗細的樹木。房子的主人幾次上房欲砍伐倒這棵楊樹,但最後還是不忍下手,把這棵生長在不是地方的樹木留存下來。夏季乾旱時節,楊樹的葉子幾乎乾枯,但是一場雨水過後,小樹又恢復了原來的鬱鬱蔥蔥的景象。這讓人想到另一個問題:綠色生命的頑強精神與毅力是何等的驚人,那種魄力,那種倔強的個性多麼值得人類學習啊!

  溫室內是無法孕育盤天大樹的,襁褓中的孩子無法適應狂風暴雨生活環境的。只有在風雨中歷練的人,才能勝任時代賦予的重任,擔當起社會發展的職責,推動社會向前邁進。我們要學習植物頑強不屈的精神,以不懈的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價值,展示自己的魅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與理想。

您正在瀏覽: 綠色生命的讚歌
網友評論
綠色生命的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