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枯萎的含羞草

枯萎的含羞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好奇,買了一棵含羞草回家養。我把它放到辦公桌上面養,結果它死去了。母親說:含羞草不能放在辦公室養。我還信誓旦旦的說我能把它養活,結果還是應驗了母親的話,真的慢慢的枯萎死去了。

  說到含羞草,我想起在讀初二的時候,我的同桌她曾經給我說:我就像一顆含羞草。我鬱悶半天,用腦細胞集中想了好久,怎麼也想不通我像含羞草。但是答案隨着她轉學而也永遠的沒有答案了。後來倒是在另外一個學校遇見過她,但是終究我們還是像陌生人一樣的擦肩而過,也許當時她只是一句玩笑而已。

  從此以後,我就想知道含羞草長得什麼樣子,到底怎麼含羞的,但是一直都沒有看到。直到在無意的街道邊發現有人賣這個的時候,我才能忽然記起那年讀書時所有的畫面,我問小販這個草怎麼含羞的,他就用手很隨意的點了一下含羞草的葉子,馬上所有的葉子都閉合了,真的像一位含羞的少女。我很驚奇,很率意的就買下了。

  當初放在辦公室內養了幾天,每天都用手去逗逗它,發覺特有意思。每當它閉合自己的葉子的時候,我才想起,原來當初她說我像含羞草的意思。也許我們兩都是吧。懵懵懂懂的就那樣過去了。

  隨後的日子,好多同事都喜歡用手去點它,它還是一如既往的不斷的重複“含羞”着。我還制止他們不要太粗暴了,唉,沒有辦法,等我人不見了,他們都會過來鼓搗它。一天一天的過去,含羞草終究還是不適應室內的環境,葉子慢慢的變黃,枝條慢慢的乾枯。我還是每天都澆水給它,可是還是抵不住它枯死的命運。期間,我很想把它放回室外,但是我捨不得把它放在室外,因為我覺得我有信心把它從死亡的邊緣上拉回來。可是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它最終還是慢慢的死去了。

  因為我的執着,讓它脆弱的生命消失了。我感到內疚,至少站在環保的角度上我做錯了一件事情。看着花盆中枯萎的含羞草,我覺得我應該為它做點什麼呢?

  我不是林黛玉,因為漫天花落時,她就開始《葬花吟》。相比之下,我更喜歡:無邊落木蕭蕭下那種滄桑的落寞。我想我不能把它埋起來,我覺得我得把它保留下來,不能因為它的死去而拋棄。於是我就讓它靜靜的躺在花盆中,我從不移動它,也不拋棄它。我讓打掃清潔的阿姨不要動我桌面上的任何東西。

  過了一些日子,有同事多次問我,為什麼不把它扔掉呢?我說,為什麼人們喜歡看它們給我們帶來愉悅的春意,而不能欣賞它們離去的秋色呢?不是古人還說: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嗎?

  蕭瑟秋日漫天黃葉零落時,又有多少人能去想曾經的陽春三月草長鶯飛呢?

  當我們都漸漸老去的時候,又有多少人能把虛弱的我們保留下來,慢慢陪我們老去呢?

您正在瀏覽: 枯萎的含羞草
網友評論
枯萎的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