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遺夢

江南遺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夜花開,四季芳菲盡。一朝相逢,唯有今生兩相憶。

  ——開平【題記】

  煙霧濛濛的江南水鄉,童話般人間仙境。望穿秋水,伊人故夢。微雨心田,淋濕記憶。驛站、碉樓在風景中成為永不沉睡的歷史,於靜寂處,熙攘的人群中,見諸風情。那雋永的笑靨美目,凝眸深處,蘊含了珠江三角洲的全部靈秀與潤澤,含情脈脈,一見傾心。那份感動,恰似孔雀湖的漣漪,內心碧波蕩漾,柔情似水。你眉宇緊蹙,一路走來,如歌而行。竹林深處,登碉樓遠望,許願樹下,踏芳草流連,行走與佇立之間,滌洗心靈,思緒翩翩。一回首,風輕雲淡。還有那梁金山匆匆的步履,彷彿人生歲月匆匆數點江山,欲想再往,已此去經年。

  有一種緣,一朝相遇,便放逐雲天。以天涯比鄰,看雲舒雲卷,品花開花謝,去留無意,存取無心。低眉俯案惜相思,無嗔無怨,長風吹髮偶意寒,淚眼迷離。遠行的日子,櫛風沐雨,身世浮萍,無忘報君安。如廝江南,曾幾何時,夢中百度千尋,千迴百轉,每每浮現那秀色容顏,靜美花開,純潔如蓮。你的緘默,你的勇敢,你的矜持,你的淑然。明知轉身之後,遺夢遙不可期,天長地久只是一個溫暖的心愿,化作珠江帆影,點綴水天。在你追出門口的瞬間,百感交集,縱有千言萬語,化作兩行清淚,滴落腮邊。

  一段行程,如詩歌一樣永恆。在青春最具活力的時光,守候一季花開;在年富力強的最佳人生時期,親力親為親吻那夢中的相思。——人生不過如此!江南如是,今生最美的畫卷。人說,遊歷需趁早,青春好還鄉。雲煙深處,春華秋實,高山流水,演繹一幕幕琴瑟和鳴,古韻風流。或喜或悲,或俗或雅,或殘缺或團圓,植入可以揮霍的年華,歲月不老。暮靄晨曦中,水鄉多倒影。幾多悵往,幾多憧憬,幾多樓台煙雨中。江南之秀美如紅粉佳人,略施粉黛,便傾國傾城。所有的凄美,總是多情的若隱若現,寡義的若即若離。交臂之間,得非全得,錯失之際,失非全失,牽絆縈繞,畢生輾轉惦念。這正是夢中江南對北方人,骨子裡通徹的誘惑。緣深緣淺,路長路短,終有收穫。之於我,那孔雀開屏的顫慄,把僅此一次的完美賦予了我不期而遇的相逢,山河為之失色,真情永駐於心。

  有一種情感,無須表白。珍惜曾經的擁有,不奢終生依偎相守。誰都諳悉世相,即使破繭化蝶,也飛不過大海無邊。江南依然煙柳如初,孤燈紅燭,暗影寂寥,偶爾再去傍水巷邊獨自宵夜,酌飲糖水醇甘。信步叢林幽徑,路燈下,青蔥相伴,亭榭朦朧,溪水流淺。彷彿拼力的行走,可以奪回逝去的從前。停車郊野,默對夕陽,恬然之心境渡一縷霞光,發梢染上金黃的顏色。素麵深思之時,歲月定格,青春無語。唯有靜靜地守候,那段風雨同行的美好時日,讓回憶在如品茶一般的氤氳里溫暖餘生。真情若在,那赤坎古鎮一定會風韻猶存,萬古不朽。因為你我過往,曾經互遞一匙佳肴美羹,情定江南。於是,在凝思與回味中,紅塵陌上,總可以與靈魂對話,筆墨心扉,續寫那些美麗的篇章。那輕盈的腳步聲聲,隔着久遠,卻入叩心弦,不經意間徘徊,又不假思索地前行。

  也許,多年以後,在人生的某個轉彎,你我會再次相逢。只是,那久違的風景是否許我再下江南,已不得而知。

  :遺 陌 逢 君

您正在瀏覽: 江南遺夢
網友評論
江南遺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