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西湖的愛戀

西湖的愛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銀婚之際,有機會踏着二十五年前新婚旅行的足跡,再重遊西湖,讓我感慨萬端。感謝侄兒邀請我參加他在杭州舉辦的婚禮,湊巧促成我此次的杭州之行,也算是二十五年後,愛之旅的回訪吧!

  ——題記——

  西湖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自己旅行結婚時,杭州就是其中的一站。所以西湖的山水,早在我青春的記憶中,留下厚重的一筆;西湖的蘇堤上,曾徜徉着我浪漫的倩影。可二十五年後,我再重遊西湖時,汩汩流逝的歲月,卻讓我無法一下子進入當年的角色,去體驗那份新婚少女羞澀的情懷。

  侄兒的婚禮,是在西湖邊“仁和飯店”舉辦的。我希望從他們的身影中,嘗試着追尋自己當年的青春印記。不過,在我端起酒杯的那一刻,卻不得不感嘆歲月的匆匆,人生的短暫。二十五年前那個風華正茂的新娘,轉眼間,已經青春不再。 望着眼前朝氣蓬勃的新郎和美麗大方的新娘,我除了羨慕,就是由衷的深深祝福:願他們的愛,天長地久,永遠快樂!所以,幾杯紅酒下肚,有幾分酒量的我,也微醉。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吧。醉於他們的青春!更醉於他們的幸福!

  婚宴結束后,微醉的我,和親朋好友一起來到西湖邊,欣賞西湖夜景。但眼前的西湖,早已無法和八十年代末的西湖,相提並論了。那時的西湖,遠不及現在秀麗、璀璨。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流連在這迷人的夜色中。近處,霓虹閃爍、歌聲裊裊;遠處,群山起伏,白堤隱約蜿蜒;那千古傳頌的白娘子與許仙的愛情故事,在這夜色的渲染下,更顯得唯美、纏綿。西湖,正因為有了這段絕美的傳奇故事,才賦予這裡的山水更多的靈性和秀氣,讓人浮想聯翩,感嘆她的妖嬈。再看我身邊這對新人,他們臉上寫滿了愛的幸福。雖然因為忙於照顧大家,無暇欣賞美景,但從他們甜蜜的笑容里,我能領會到,他們兩人更醉心於,感受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傳遞給他們的濃濃親情;正是這一份份深厚的情意,環繞着他們,使他們成為今晚最幸福的新郎、新娘。天上的月亮就是見證,她用皎潔的光輝,照耀着,給新人投下一片聖潔的光芒。微醉的我,心中再次暗香浮動,不知這次是醉於西湖迷人的夜色?還是醉於新婚燕爾愛的氛圍?

  當我們一行人回到“漢庭酒店”時,已經晚上十點多鐘了。可疲勞一天的我,卻毫無睡意,大腦還處於亢奮中。環顧酒店四周,這是一座古老的木雕建築。格調雖說沒有現代大酒店應有的豪華和氣派,但簡潔中透着古樸、淡雅,帶給人一絲清新。在杭州這樣繁華的都市,居然還保存這麼完好的百年木雕小樓,真是難能可貴。據說孫中山、魯迅、沈從文等許多名人都在此留下足跡,更給這座古老的建築,增添了神奇色彩。這古色古香的格局,讓我有一種時間和空間的穿越感。那遠去的時代,如一卷典雅、清幽的水墨畫,緩緩地在我面前舒展開來,融入其中,就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和崇尚。雖然我這個匆匆過客,只在此停留幾天,不會像孫中山、魯迅、沈從文等名人那樣,給後人留下什麼值得紀念的東西,但能枕着他們的氣息入眠,也是一種榮幸。雖然時間跨度有些久遠,但只要用心去體悟,這種心靈的感應就無處不在。我就是在這美好的感應中,慢慢入夢的。夢,自然香、甜!

  醒來時,已是早上七點。我們在“知味觀”用了早餐,又按耐不住急忙忙奔向西湖。清晨的西湖,和昨晚看到的西湖,風韻千差萬別,但都彰顯出各自獨特的丰姿。晨練的市民,在優美的音樂中,舒展自己的身軀,悠閑自得地曼舞着,那份從容、那份淡定,讓我讚歎。正是因為他們的襯托,給靜謐的西湖增添了不少生機和活力。馬路上的汽車,又開始忙碌起來,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西湖又將敞開博大的胸懷,迎接四海賓朋。

  當我們簇擁着坐上遊船,興奮自然難以言表,紛紛取出照相機,留下最美的瞬間。這風和日麗的陽光,讓我心中滋生出無限暖意。溫暖不僅來自西湖旖旎的風光,還有心底那久未觸摸的柔情,被眼前這些熟悉的景緻撩撥,便湧現出許多美好的記憶。二十五年後再故地重遊,還真有一番滋味和感慨在心頭。從“三潭印月”、“九曲橋東”等景點,一路觀賞,一路品味,但微妙的情愫里,總想在花徑、長廊、亭台樓閣中尋找自己當年那個怦然心動的青春影子;可眼前的山,似乎還是那山,水也還是那水,只是青春的腳步早已走遠,那個含苞待放的懷春少女,如今雙鬢已被歲月刻上了滄桑。雖然“我心相印”亭邊的花朵,搖曳着身姿,羞澀地對我怒放,想給曾經在此留下浪漫情懷的旅人,再次獻上款款深情。可景緻是一樣的,心情卻是別樣的!

  哎!歲月悠悠,青春易逝。人生的底片,再沖洗,也無法翻新青春的容顏!

  正當大家要離開西湖時,那壯觀的音樂噴泉,再次吸引我的目光。平靜而普通的湖水,藉助音樂,時而舒緩,時而高亢,噴發出許多熱情、奔放的舞姿。這些音樂與水組合的奇觀,真是美妙絕倫。我震撼了!於是,在心裡又悄悄地想:如果生活,也給我一個可以藉助的平台,我的人生,能否舞出異樣的精彩?

  但人生何來如果呢?凝望眼前這氣勢磅礴的音樂噴泉,我的感慨雖說發自內心,可流年似水,誰又能阻止時間年復一年的歲月勃發?

  日月交替,斗轉星移,歷史的長河,就是這樣後浪推前浪的。放眼望去,東坡不在,蘇堤在;乾隆不在,御詩在。東坡的作為,乾隆的風雅;一個知州,一個帝皇;能在西湖給後人留下如此厚重的人文景觀,實屬不易。我,一個平凡的旅者,既沒有東坡的才能,更成就不了乾隆的偉業。所以,感慨萬千的同時,應該有所釋懷。

  於是,我在耳濡目染西湖濃郁人文景觀的同時,又學會了那份對逝去青春的坦然和矜持,也算是個意外收穫吧!雖然這次重遊西湖,來去匆匆,但不管是二十五年前自己來杭州旅行結婚,還是侄子這次在杭州的紮根結婚,其實西湖,都已經成為我們婚姻的見證者。那些浪漫情懷和青春記憶,將永遠溫馨我今後的人生歲月。

  當我踏上返程的列車,靠在舒適的椅背上,不由自主地想閉上眼,讓勞累幾天的自己,安靜休息。可閉上眼,卻打開了心,西湖的美景依舊飄浮在我心的上空,絢麗着她的嫵媚,繾綣着我那跨越二十五年之久的西湖愛戀……

  文/帶刺的玫瑰 :

您正在瀏覽: 西湖的愛戀
網友評論
西湖的愛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