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讀“思念”

又讀“思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讀“思念”(散文)

  金礦

  轉眼間我這老朽的網聊歷史也有五年有餘了。記得一開始他們小青年幫我建號時,我還沒有一個網友,只是在他們指導下,在網絡中漫無邊際地搜索,見到名字比較特殊的,就巴結人家,請人家接納。記得第一個進來的就是寧夏吳忠的網名叫“思念”的女子走了進來,和我很知己的聊起話題。

  之所以,她能看得起我這網絡新手的老頭,主要就是因為她的失落和茫然,這種思念饑渴幾乎都要向每一個陌生人傾訴。原來她是一位極度痛苦的人,我問她思念誰呢,她說思念故人。一個很愛她和她共同相濡以沫十五年之久的家庭擎天柱突然倒了,丟下了兩個尚很年少的兒子。失去了生活支柱,能不叫她思念嗎,而且想到要了結自己的一生,隨丈夫而去。

  當時我聽到她的話感到特別震驚,也許一個人在想不開時,就會什麼也不顧及。這就像一個想自殺的人,勢必他已經走到生活崩潰的邊緣。有人提醒我網絡多是虛擬的,犯不着過較勁。我想到她應該是一位真實的“思念”,沒有理由對我搞一種思想騙術。我喜歡寫女性題材的情感散文。也喜愛探索常規女性的情感心理,於是就想到如何去認真化解她的心理疾病,讓她儘快地走向陽光。

  也許我喜愛研究女性心理,可能會講一點善解人意討好女人的話語。就這樣沒有講上幾句話,這位思念就把情感的苦水向我傾訴,我看到了她生活的艱難,只好慢慢地開導她,一是安慰,引用一些社會中很弱困的實例來說服她正確對待險惡的環境及突然降臨的災難。二是鼓勵,要她認真學學生活中要強女人的精神,即使男人是你的天,畢竟他已經離你而去,陰陽兩個世界能值得作出那麼大的犧牲嗎?即使情感再深的伴侶也只能成為友好的追憶。你應該要很勇敢地活下去,能夠勇敢地把家庭擔子挑起來,這就是你充實的“思念”。三是激勵,我說即使你丈夫靈魂還有靈驗的話,她不會支持你愚蠢的行動,你是他未竟的依靠。你雖然對我這樣尊重,但畢竟我很遙遠,難以拉你一把,讓你從沉淪中回春。只有相信你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勇敢。還好通過幾次交流她終於走出沼澤。最後她說後半輩子應該感激我,是我救了她,讓她重新建立了新生活。( : )

  從此,我們的情感加深了。她每每對我都是以老大哥尊稱,有時還只很親熱地叫一聲哥,還把視頻打開,讓我看看她那回春的容顏。但我知道,她的勇敢是付出代價的,儘管有一個人走進他情感視野,又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似乎還有着一種很厚的隔膜,不太融洽,目前還在冷戰中。兩個兒子還是很有自尊,大兒子高中畢業后沒有再深造從戎了,這樣可以為母親減輕負擔。二兒子正在讀高中,成績還算優秀,沒有讓她煩大神。她還是傾心於事業,力爭多苦幾個錢養家糊口。就這樣五年來一直都在保持着聯繫。

  也許是緣分吧,五年來由於我的電腦更新了兩次,加之我的業務不太熟悉,兩次被盜號,都沒有辦法找回,初開始的友人都在不明不白中離去了,唯有她的頑強,總是失而復得地又恢復聯繫,因為我的電話號碼沒有變,她有段時間看我沒有上線,就會來電話詢問是什麼原因,當然她也很容易又知道我的新號,五年來,我的好友上還是清晰地留存着一個美女的頭像,頭像一旦有彩,她必然會留言問候兩句,即使我忙着無時間與她交流,她也不生氣。當然我是盡量不放過機會應答,我經常會把一些與女性有關的散文稿在第一時間發給她,聽聽她的意見,她會很快答覆,會毫無保留地說出她的見解。

  寧夏和江蘇遠不止千里之遙,網友如果真正見面還是很困難的。我們都是平民,多足不出戶,即使友誼再親密,都很難有這個機會。再說虛擬的網絡除非有些深戀到極點的情侶才能踏上數千里的征程。沒有想到去年春節的一天,我接到她很遙遠的電話。說有一位朋友要來看望我。這是她的叮囑。原來我家鄉有一人在她城市駐軍,大概是她兒子的首長,一名團政委假期探親,她就拜託起他來,只在幾分鐘時間,我就告訴這位軍官地址,我說到車站接他。沒有想到連續幾天大雪封路,很遺憾地失去了一次友好地邂逅。她告訴我,在近年內一定會專程去看望哥哥,讓我確實感受到一種兄妹親情的溫暖。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到了,每次暑假她和我交流的時間都很少,主要是要督促小兒子複習,還有小女兒也進了學前教育需要她花時間照應。我這人也有壞病,抓緊創作,不容易主動同別人親情交流,多是等朋友上號。沒有想到這兩天,思念的頭像加彩了,我的號是常掛的,里唧唧聲響了起來,原來是“思念”。她在向我報告好消息,一天遇到兩件大喜事,自己很愉快地過了四十歲的生日,孩子都很親情地為她祝福。就在過生日的當天,她大兒子接到某軍事指揮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大兒子有這種努力成就她能不欣慰嗎?所以她在第一時間想到了我,把這個喜訊報告於我,讓我這做哥哥的儘早享受這種親情快樂。我向她表示由衷地祝賀,她告訴我說終於熬出頭了,我說你的未來一定會很幸福的,她說謝謝哥哥。那視屏里一向很深沉的她笑得像個孩子。啊,女人四十一朵花。

  我不禁想起了五年前寫她的一篇散文《網住思念》,讓她振奮起生活的信心,今天我又有了新的素材,我應該再寫一篇續篇《又讀思念》,看到她驚喜的光彩和風采,讓親情的網絡郵路鴻雁捎給我遠在寧夏的思念妹子,捎給那位即將是軍官的外甥,還有那正在進取中的小二子和活潑可愛的小外甥女兒。新生活的芬芳總是垂青熱愛生活陽光生活的人,我們這遙遠的思念也更充實了,形成了一種多彩的思念……,我期待着思念一家的生活更多彩、更精彩。

  賜教處:江蘇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又讀“思念”
網友評論
又讀“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