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又讀《匆匆》

又讀《匆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前些日子有幸所得一本朱自清的散文選,偶然又讀起《匆匆》,似是遇着老朋友,於是靈光一閃,借朱自清老先生一個題目,寫下這篇小文,記述內心的這一點小小的情愫。

  日月如梭,雖說經歷得越多,明白得就越多,似是只有蒼顏白髮者才得以體會,只不過時間他老人家早已將他的印記烙在每個人的心上——就連像我們這樣還未深諳世事的少年,與更幼稚於我們的孩童都能約莫出時間的殘酷。從我們剛剛降臨至人世開始,就出生在搖籃之中。漸漸地,像是做夢一般,一眨眼的工夫就到了我們這個花樣的年華,就這樣走過了天真爛漫,經歷了無知懵懂,逐漸邁向成熟。但很快,時間就將我們從人生的花季殘忍分離,讓我們走進社會,變得成熟。而正在我們躊躇滿志,一展人生風采之時,時間又無情地染白我們的髮絲,老化我們的身心,再不讓我們有所前進。最後,當我們安詳地度過晚年,時間則讓棺材作為我們最後的歸宿。

  時光匆匆。就如同《匆匆》中寫道:“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着些什麼痕迹呢?”是啊,讀到這裡,我的內心也有了些像朱自清老先生的感悟了罷。就是那種“嘆流水惜落花傷”的情愫,那種“憐惜時光的美好,卻也總無奈它的肆意流逝”的感傷罷。

  記得那是在生物與地理結業考試前一個晚上,我幡然醒悟,內心中有甚多感慨。在那個瞬間,我才發現,在兩年的生物,地理學完之後,才視珍寶似的翻閱起手中的書卷,才發覺那些本是意趣盎然的東西竟被我們學的那樣索然無味。那時的情感同現在一樣,無非是悵然,悔矣。

  時間,是沒有什麼能夠抗衡的。對於現在的人們一次次破解長壽的秘訣,時間讓老人家也無非付之一笑——畢竟他看人類的這些做為,無非是像看着被蛛絲纏住的掙扎的蟲兒那樣;人類所夢寐的那些時光,終究不過他的一瞬。

  有限的時間。我們所擁有的有限的時間,又被分隔成無數的小塊:從秒分時,到日月年;從四季到人生;從年代到世紀……

  儘管時間匆匆——儘管他匆匆去吧!即使這樣,我們也會在他流走的縫隙中,尋找生命的真諦,盡顯人生之芳華!

您正在瀏覽: 又讀《匆匆》
網友評論
又讀《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