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五講四美”有感

讀“五講四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五講四美”有感

  五講四美是一種品質道德,在1981年作出的《關於開展 文明禮貌活動的倡議》中,黨和國家就向全國人民(以青少年為主)發出了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的號召。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談的五講四美。五講四美在當時的影響力是空前的,為了響應號召,全國各地爭相開展文明禮貌月,文明禮貌周的活動。而五講四美又與當時所倡導的三熱愛,即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相契,於是,從城市到農村,從內地到邊疆,都迅速發展起來,各省,市,自治區都分別成立了五講四美三熱愛委員會。在當時,可謂是大興“五講四美”之風。然而,在今天,五講四美似乎已經從青少年的生活里淡出。至少,在我身邊是這樣的。先不要說,我是否真正做到了五講四美對於青少年所提出的要求,我在父親提及五講四美之前,對此毫不知情。甚至於連五講四美究竟講的是一些什麼內容都不知道。因此,今天專門就五講四美對於自身進行一個反思,也可以看作是一個暑假以來的自省吧。

  1.講文明。其實這一點可以說是老生常談。其實在以前,我一直將文明與禮貌混為一談。直到上了初中,才意識到兩者不盡相同,在五講四美當中,也是將這兩點分開來做要求的。文明是一種心態。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這是一個文明的社會。解決問題不是靠武力,絕大多數時候是靠文明,靠智慧。在如今這樣一個飛速發展,物慾橫流的社會。蠻幹早就已經顯得蒼白又無力,而文明既是我們的底線,又是我們的“救命稻草”。在百科當中,查詢文明這個詞,其中有一個釋義是:光明。在人類源遠流長的發展史中,人類是怎樣從人猿慢慢發展而來的?是什麼使得人類與動物有了最根本的區別?文明,無疑是古老文明的出現。文明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人類智慧的傳承。文明是個人道德的完善,是每一個青少年要且必須擁有的。文明是一種精神,可以說是對他人的尊重,但更應該說是對自己作為一個現代人的起碼的要求。談到講文明,維護自己文明形象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講禮貌。

  2.講禮貌。其實關於禮貌,它不僅僅是“敬個禮,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這麼簡單的事情,真正的禮貌,往往是出自內心的尊重。尊重他人,即尊重自己。我曾經在《讀者》上看到過一篇文章,講“我”的房東從來不在陽台上曬內衣之類的私密物品,她的陽台上通常都是用來擺花草,最多也就是晒晒被子。我讀完之後像“我”一樣的無法理解,直到有一次在外面看到一戶人家的陽台上掛着內衣,鮮明的顏色很是刺眼,心頭毛毛的很不舒服。這才理解,其實這也是一種禮貌,對於路人的禮貌,當然也是對自己的尊重。(這裡不是反對在陽台上晾晒衣服)。

  3.講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僅能夠給人留下乾淨利落的好印象,對於自身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助於我們保持健康愉快的身心。而且還能給我們一個乾淨清爽的學習,生活的環境。講衛生不是光喊口號就可以做到,必須要靠堅持,甚至於逼迫自己去收拾,打掃。只有強迫自己,給自己一個乾淨漂亮的環境,才會有衛生的習慣。講衛生應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4.講秩序。凡事“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我們在集體當中生活。大海離不開小水滴,小水滴也離不開大海。秩序是這個龐大的社會不停運轉的必不可少的條件。如果每一個人都忽略秩序的存在,世界必然會大亂。什麼是秩序,秩序是整齊而有條理的一種可延續狀態。更側重於指有次序,即又先後之分。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要能夠抓住主要矛盾,分清次要矛盾。例如,在早幾年,我們國家發展盲目抓快,“大躍進”時期就是如此,整個社會就沒有了秩序,這就是沒有抓住主要矛盾,找錯了方法。好在國家能夠及時調整。我們的學習和工作其實也是如此。

您正在瀏覽: 讀“五講四美”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五講四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