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做生活的“思想者”

做生活的“思想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做生活的“思想者”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做生活的“思想者”

  心上阡陌

  人生在世上,難免會有孤獨的時候。記得小時候,父母每天都要上地幹活兒,為了怕我到處亂跑,就把我鎖進院子,於是,我就拿個小板凳,坐在那棵彎腰老棗樹下,看樹上幾隻麻雀在嬉戲追逐,四周很靜,只有幾隻雞在牆根兒的草叢裡覓食。但也有很多時候,熱鬧是它們的,我兀自望着院牆四角上面的天空,去想象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而那大概就是我初嘗孤獨的滋味兒吧。

  結束了十年寒窗的我最終與大學失之交臂,夢想頃刻化為泡影,但我沒有沉淪,像所有曾經胸懷天地的熱血青年一樣,我固執地相信:榜上雖然無名,但腳下自有千條路。我不顧父母的苦苦阻攔,毅然投進了波濤洶湧的南下打工大潮。第一次我走出了那個我有生以來從沒離開過的貧窮的小村莊。我見到了繁華的特區、氣勢磅礴的立交橋、車水馬龍的街道和熙來攘往的人群,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興奮,但很快地,孤獨感便接踵而來。因為,我發現自己真的很窮,在這個舉目無親的別人的城市裡,竟找不到我的立錐之地。我開始冷靜下來認真地審視自己和身邊的這個世界,一邊兢兢業業地做着本職工作,一邊小心翼翼地同周圍的人友好相處。然而每天十幾個小時的流水線作業和稍有不慎就可招致的責罰漸漸讓我感到了力不從心,但為了生存的需要,為了千里之外期待的眼神,我只能咬牙堅持默默承受。別人看到的總是我謙遜、隨和、安靜的一面,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卻時不時會襲來一種難以名狀的孤獨,如煙籠霧繞揮之不去。而我也終於讀懂了張愛玲“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虱子”句子里的無耐。

  我一直信奉只有拼搏才有出路,只有刻苦學習和努力工作才能改變現實的困窘。我開始發瘋似地閱讀,因為我發現,也只有在書本中我才能夠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天地,也只有文字才能讓我那顆孤獨迷惘的心得以慰藉。

  我開始靜靜地思索,思索着好多人都曾經思考過的話題:人為什麼要活着,人活着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然而我發現,答案千篇一律:錢才是最現實最重要的,沒什麼也別沒錢。於是,錢理所當然地成了人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拼搏的意義到最後只剩下掙錢,理想似乎成了一種可笑的東西,感情被人為地放到擱着權利和財富砝碼的天平上稱量,真理無家可歸,思想隨波逐流……有一篇小說便寫到了這種窘況:羅丹的“思想者”雕像佇立在廣場中央,可它卻引起了一些人以及鳥們的不滿。一群紅男綠女從酒店裡走出來用最骯髒的話和最下流的動作誣衊和羞辱它;兩個小偷為了換錢在它身上最豐厚的地方鋸割斧斫;一隻狗將一泡尿撒在它身上;鳥兒們擠擠挨挨、鬧鬧哄哄地爬上它的肩,自由自在的用鳥糞將它淹沒。這篇小說簡直就是一則生活寓言,它表明在一個只重金錢和享樂的世界里,思想不能被自由表述的痛苦。這個時代不需要思想者,一個理想主義者的今天必然是孤獨失語的。在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夜生活區,膨脹的慾望飄蕩在一張張糜醉的臉上,什麼思想、價值、信仰、責任……統統都在污濁的酒氣中化為烏有,淪做無聊和空虛,而那些鳥兒們呢?它們不需要思想,只需要覓食就夠了。這樣的時候,想必只有那個孤獨的思想者才是最清醒的吧!

  我自知永難成為一個“思想者”,但我絕不是一隻只知覓食的鳥兒。我有我的信仰和做人準則,即使不被理解也無所謂,我懂得如何獨處。我沒有權勢,也沒有可觀的收入,更沒有可以拿來炫耀的資本,在那些熱鬧的場所也不可能找到我的身影,但我的生活是自由的,我的思想寧靜而愉悅。

  我不會忘記拼搏進取,但那絕不僅僅只是為了錢,我不會忘記讀書學習,我更願意用不斷豐富的知識裝點自己的精神世界。我是一個人,有血有肉有感情,而不是一隻吃飽喝足了就顯得無比快樂的鳥。

您正在瀏覽: 做生活的“思想者”
網友評論
做生活的“思想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