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親子閱讀指導:金牌屬於小企鵝

親子閱讀指導:金牌屬於小企鵝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親子閱讀指導:金牌屬於小企鵝

  親子導讀

  小企鵝不服氣人類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的游泳水平,他與人類一同競爭,獲得了游泳的冠軍。可是,人類因為他“穿”着腳蹼,取消了他的金牌。動物之王獅子不淡定了,帶領所有動物們一同出發去參加奧運會,誓拿所有金牌。結果是如何收場的呢?是戰爭還是和平?

  編輯推薦

  《金牌屬於小企鵝》主人公雖然是小企鵝,故事也非常精彩,創意不斷,一波三折,但如果把小企鵝換成孩子,這就是孩子的一部成長史;如果把小企鵝換成大人,這就是一場危機的成功處理過程;如果把小企鵝和他的動物團隊代表成動物界,這又是一個人與自然如何和諧共存的典範。

  一開始,小企鵝在家裡很無聊地看着電視,手裡捧着像“爆米花”一樣的凍鯖魚,接着他看到了人類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看到人類的游泳成績后,他心裡立刻感覺到了自己的特長:“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別讓我笑話了。”言下之意就是:我比他們厲害多了!所以小企鵝出發了,他沒有絲毫猶豫,直奔人類的奧運場所,畢竟去參加比賽比在家裡看電視有意思多了!小企鵝勇敢地踏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向未知世界出發,去證明白己的價值,而且滿懷信心!

  奧運比賽結果,正如小企鵝自己預想的那樣,從成績上看,小企鵝當之無愧地獲得了游泳的奧運冠軍。但是,冠軍哪能這麼容易得到!人類主導的奧運會,在榮譽受到挑戰後,他們才不會善罷甘休。果然,小企鵝因為“穿”了腳蹼,被取消了比賽資格!在現實面前,小企鵝碰上了巨大的挫折和挑戰,這正是每個孩子成長路上必須要面對的一步。從滿懷信心到黯然神傷,這一道坎,如何跨過?

  動物之王獅子出面了,出於對小企鵝遭遇的憤憤不平,獅子王在盛怒下,做出了一個對人類奧運會極具挑戰的決定:“所有的動物馬上出發,全去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能拿多少金牌就拿多少!”這對人類來說,就像一場戰爭一樣,而且註定輸得一敗塗地。這次,果然輪到人類個個垂頭喪氣、抱頭痛哭了。

  事情到此,得到的是一個雙方“失敗”的結局,就像打架一樣,兩敗俱傷。獅子王真的幫到了小企鵝嗎?沒有。小企鵝和動物們只是想在人類面前展示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不是真的想要金牌,也不是真的想發動“戰爭”,把奧運會徹底地“攪局”攪掉。

  僵局之下,獅子王找到了解決之道,他把奧運會金牌全部歸還,並道出了動物們的真實內心:“我們根本不是想贏,我們只是想參與。”獅子率先伸出和平的橄欖枝,人類與動物破裂的關係瞬間得到緩和!

  人類也開始反思。最先,他們同樣把奧運比賽看成“競爭性”的,而不是“參與性”的;現在,他們理解到,成績沒有止境,動物們願意參與就是對人類最大的肯定。人類真心地感謝小企鵝帶給他們的挑戰和衝擊,也感謝動物們的愛和包容,所以人類又真心實意地給動物們頒發了獎牌。

  衝突並不可怕,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解決。是的,只有相互理解和接納,也只有愛和包容,才能解決衝突,產生真正的雙贏。

  親子提問

  1.小企鵝一開始去參加奧運會,他的心情是什麼樣的呢?

  2.小企鵝的金牌被取消后,他的心情又是什麼樣的呢?

  3.人類的金牌統統被動物們拿走後,人類的心情如何?

  4.人類再次得到動物們返還的金牌后,人類的心情怎麼樣?

  5.當小企鵝最後又拿到金牌時,他是不是非常高興?

  (帶領孩子去體驗雙方不同的心情,就會讓孩子更容易去理解自己和別人。)

  提給爸爸媽媽的問題:

  勇敢地去嘗試,不要害怕衝突、害怕挫折,如果我們懷着相互體諒和包容的心,願意接納自己,又能理解別人,就一定會找到順利解決衝突的好方法。

您正在瀏覽: 親子閱讀指導:金牌屬於小企鵝
網友評論
親子閱讀指導:金牌屬於小企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