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真話漂流瓶

真話漂流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吧,好為人師還不愛交朋友,網絡聊天的機會少之又少,不過最近半年多了起來,這還得從一個匿名瓶友說起。

  你看我吧,雖然不落落大方,但是還願意公布我的漂流瓶的名字,我叫霧裡看花,我特別現實,近視鏡跟了我二十多年,我永遠保持青少年假性近視的度數,所以看東西吧,總歸是霧裡看花。我的鏡片度數決定了我這一生都將是霧裡看花,於是就取了個這個名字。實用、貼切還好聽。我討厭畏畏縮縮的人,尤其連個瓶子的名字都不敢起的人,算了,人各有志,不能強求。

  其實吧,我並不想交什麼瓶友,飄來的瓶子很可笑,什麼我等他回心轉意。尋找單身女性。下雨了好無聊。都是這些寡不唧唧的內容,這天飄來一個真話瓶,打開一看,經過我的判斷果真在真話範圍內,匿名瓶友說,我是一名大學生村官,積极參加新農村建設,我現在是一個擁有891位村民的村委會第二主任、宣傳委員,苦於沒有經驗,工作開展的不順利,請高人指點指點。然後是一個抱拳。這樣的漂流瓶在必回之列,因為我特別好為人師,我說,怎麼不順利,說說看,說不定我能幫到你。匿名瓶友也許專門在等漂流瓶吧。很快就回答道,村裡根本就沒人,外出打工的打工,做生意的做生意,上學的上學,讓我記民情日記,我總不能天天寫李大伯王大媽幸福的生活吧。台賬好多,就像作業一樣做不完。我也沒招,只好安慰道,現實就是這樣,不要抱怨生活,多向大家請教。

  說實在的吧,我的好為人師,無非是站着說話不嫌腰疼,我給匿名瓶友的指點百分百在不咸不淡範圍內。可這大學生村官很是有禮貌,謝謝就發了無數條,還把我加為他的瓶友。從此以後,這小子天天向我彙報他的思想動態,他完全把我當成了心理期刊的知心大姐,有啥說啥,毫不避諱,說來說去就是支書在運作,想高升,村主任滿世界交朋友,生意做得很大,呼風喚雨。可他自己還在為台賬檢查、政務信息上報而發愁,因為,書記、主任說的好,大學生嘛,水平高,能力強,這點小事先鍛煉鍛煉吧。

  瓶友也是友,雖然來無影去無蹤,連個瓶子名都沒有,他當真倒苦水,我也就當真要當這個知心大姐。我說,小子等你自悟,大概需要面壁三年,看在你總說謝謝的份上,我就告訴你兩句話,讓你參悟一下,人情練達即文章、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兩句話悟透了,你就不苦惱了。

  他的苦惱其實就是我的苦惱,很多事就是這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的人情距離練達還很遙遠,所以凡事處處碰壁,至於抄襲、克隆、剽竊他人的一言一行本身就是我所不齒的。所以時時有不順等着我。

  沒人願意當知心大姐,全世界人民都希望和諧,所以我告訴匿名瓶友,以後別倒苦水了,有那花紅柳綠,精神飽滿的消息再聯繫我。

  時隔不久,這小子山洪爆發般給我漂着真話瓶,當然最多的還是一百個謝謝,他的喜悅來自他的工作得心應手了,他不停的向身邊人請教,支書高升在即,把多年的工作經驗傳授給了他,主題思想就是空對空。剛開始,他特別不理解,支書說,工作要用心,多看新聞聯播,多看天下大事,全國上下一盤棋,在新農村建設中必要的、合理的借鑒還是需要的,民情日記不能記成流水賬,要用最大的工作熱情去記,哪怕是你向組織表忠心,好詞、好話、好句子不嫌多,記得滿滿當當的就是好的民情日記,台賬更好辦了,去年的,鄰村的,排列組合一下,寫的滿滿的,然後再多寫些心得,另外用紙裝訂在一起,檢查組看到內容飽滿就會給高分,上報信息就更好說了,哪哪都有,網上海了去了。

  支書也是好心,把多年的經驗傳授給了年輕的大學生村官,也算積德。

  年底,支書升遷鄉鎮府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搖身一變成了最基礎一級政府的公務員,主任轉任村支部書記。至於匿名瓶友則名正言順的當上了村委會主任。很顯然,他是本年度進步最快的大學生村官,他經過不斷地取經、自悟,還獲得了全省優秀大學生村官的光榮稱號。

  至於真話漂流瓶,時至今日還時不時的漂到我的信箱。匿名瓶友很念舊情,天天讓我自悟我曾經提供的兩條立世名言。

您正在瀏覽: 真話漂流瓶
網友評論
真話漂流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