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只圖睡個安穩覺

只圖睡個安穩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只圖睡個安穩覺

  聽朋友說,他們那個僅僅1.7萬人口的小鄉鎮,近段時間縣紀檢委的人經常下來造訪,找人了解、調查某些情況,而且有些村的某些幹部還受到了組織處理……

  聞悉這樣的情況,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想起前幾年在我們單位財政部門工作的同事,此人做人做事很低調,工作數十載,勤懇不講,經濟問題未曾染指。並不是沒機會接觸到賬務往來,只是不齒於那些勾當,窮富屬自己本事,覬覦他人囊中之物實在不堪,便一直兩袖清風。他的理由是,不該自己得的東西不要去想,只圖天天晚上都能睡個安穩覺。這的確是真的,我們茶餘飯後經常調侃的一句話就是:不打麻將不嫖貨,不怕公安局走門口過……

  是的,是的。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睡覺中度過,良好的睡眠可以讓人消除疲勞,緩解壓力。但有越來越多的人不知不覺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機之中。世界衛生組織對14個國家15個地區超過2億人的調查顯示,27%的人有多種睡眠障礙。而中國睡眠研究會曾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中國成年人中,僅失眠的發生率就為38.2%。竊以為,睡眠質量的好與壞,除了生理原因外,來自於精神上的緣故也有很大的關聯。那些有貪腐行徑的人,整天憂心忡忡,生怕東窗事發,怎能睡好安穩覺呢?

  如何才能睡個安穩覺?古往今來,清正廉潔、務實為民的清官廉吏都受到人們的崇敬與愛戴,在史冊上留下光彩的一筆,為世人所敬仰,為後世所傳誦。清廉為人,可心安理得,坦然面對,就能睡個安穩覺。比如春秋時,宋國司城子罕清正廉潔,受人愛戴。有人得到一塊寶玉,請人鑒定后拿去獻給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說:“您以寶石為寶,而我以不貪為寶。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們倆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寶物。倒不如我們各有其寶呢?再入東漢時,楊震在赴任途中經過昌邑時,昌邑縣令王密山來拜訪他,並懷金十斤相贈。楊震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沒聽明白楊震的責備之意,說:“天黑,無人知曉。”楊震說:“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王密這才明白過來,大感慚愧,怏怏而去。嗚呼,清廉為人,取之有道,用之有度,雖然清貧,但坦坦蕩蕩,不卑不亢,不為物所累,不為利所害,不能睡安穩覺才怪。

  當然,對生活中遇到生理性失眠現象,也不必過分憂慮,相信自己的身體自然會調節適應,一旦出現失眠癥狀,也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以免帶來更嚴重的危害;至於精神層面導致的“失眠”,我想“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社會的發展進步,總是在矛盾運動中不斷向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從嚴治黨,狠抓作風建設,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群眾交口稱讚,相信不能睡安穩覺的人會慢慢減少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清廉,乃人品的試金石也。睡個安穩覺吧。

  笑鈾

  2014,09,28.

您正在瀏覽: 只圖睡個安穩覺
網友評論
只圖睡個安穩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