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替媽媽想想

替媽媽想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全世界都背叛你,那麼,我會站在你身後,背叛全世界”

  一、

  “砰!”一拳砸向牆壁,痛,手痛,心更痛。

  臉頰紅腫,手臂上幾道深深淺淺的抓痕,髮絲凌亂,房間里桌、椅,橫七豎八的擺着,一把摔的粉碎的椅子宣告着一場大戰剛剛結束,以你憤怒的摔門而去宣告結束。

  頭無力倚着牆,緩緩滑到牆根坐下,望着一地狼藉,莫名感到十分燥熱,起身想站起開窗吹吹冷風,眼前不知怎麼浮現出同桌在班級內大肆宣傳自己和父母打架的經過。

  那種和父母打架后的驕傲,那自豪的表情,呵,真不知道那驕傲、自豪從何而來,可笑至極,明明應該是十分苦惱吧。

  想到這兒,又一陣頭痛,突然沒有剛才吹冷風的興緻,便終止了想要打開窗戶的想法,繼續抱膝而蹲。

  為什麼你總是不了解我,為什麼你總是不肯定我。

  為什麼我無論在哪一件事情上做的有多完美,付出再大的努力取得成功,你也只是淡淡“哦”一聲,然後就是長篇大論的教育該怎樣繼續努力---

  臧克家在詩中說“人生永遠追逐着幻光”,那麼,你的肯定與表揚就是我生命中所追求的幻光吧,仔細想想,還真是幻光呢,呵。

  二、

  懊惱、後悔、難過……種種情感在看到數學試卷上那個鮮紅的數字時湧現出來,接着迅速交織在一起,如同各種交錯的線條,編織成一張大網,並不斷收縮……

  網蓋住身邊的一切聲音,老師的質問,朋友的嘲笑,感到這世間的一切漸漸遠去……

  感到頭頂的天空被遮住,感到呼吸越來越困難,瞳孔開始放大……而那不斷的掙脫,就像溺水時無謂的掙扎……

  在想些什麼?內心有隻小人在肆意的嘲笑自己,“哈哈,不聽媽媽的話,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然後一意孤行,現在狠狠的摔了一跤吧。”腦海中浮現出,早晨出門時,你再三叮囑認真考試,自己卻覺得十分啰嗦,摔門而去的情景。

  抬頭仰望天空,企圖想讓眼淚倒回眼眶,在看到試卷的那一刻,沒有哭;在聽到朋友背着自己嘲笑時,沒有哭;在獨自黯然憂傷的那一刻,沒有哭……在內心艱難地築起一道大堤,卻在見到你的那一瞬間,轟然坍塌,在你輕聲細語的安慰中,哭得泣不成聲,好像要將這輩子說有的淚水全部流光似的痛苦,又在你柔聲的安慰下,逐漸淡然。

  三、

  夏末秋初的日子,天氣還不免有些燥熱,教室里的電風扇吱吱呀呀的轉着,配合的英語老師的聲音,倒有幾分韻味,只可惜,英語老師正處於生氣的狀態。

  “你們現在又那麼好的學習條件還不好好學習!”

  “我和你們的父母年齡也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了解你們父母的感受,他們當年想學習的時候,沒有這個條件,現在看到你們,希望你們能夠不重蹈他們道路,所以,對你們都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給予你們豐富的物質條件,你們還不好好學習,真是……唉”

  不由得停下了手中的筆,抬頭望着英語老師發獃,心中翻江倒海有逐漸歸於平靜,最終只剩下老師的幾句話。

  那不就是說你的嗎?

  “媽媽小時候,那有你現在那麼幸福的生活啊,唉,可惜了我當年也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可惜……現在媽媽的嚴格,也是……對你的好啊……你為什麼總不聽呢……唉……”

  幼時,想學習卻沒條件,所以呢,現在才會對我的要求十分嚴格是么?

  總是說你的嚴厲,其實還是為了我是吧……

  晚上回家,第一次在你讓我多做習題時,沒有大吵大鬧,而是安靜地開始細心寫起習題,乖巧的像只小白兔。

  四、

  四歲時,口中能吟“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五歲時,總是背誦“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六、七歲時,總是特別聽媽媽的話,認為媽媽的話就是聖旨。八、九歲時,開始對媽媽的話有了質疑,對媽媽有些不耐煩。十一二歲時,開始因為爭執和媽媽打架……

  幾曾何時,對媽媽的態度變了呢?幾曾何時,不再替媽媽想想了呢?

  忘記了嗎?你也曾經是父母羽翼下的小鳥,如今呢?

  發現了嗎?你曾經那雙白嫩的巧手,為了給我做飯洗衣,早已布滿裂紋,關節粗大。

  每次與你吵架后,總會忘記許多你對我的好,只記得眼前憤,所謂忘記只不過是騙人騙已,回憶就在身後,一回頭便能看見你對我的好,那母愛早已烙在骨頭上,永不泯滅。

  記得一次和你談論老師的批評,你輕聲說了句“老師批評你時,我絕不會在旁邊”,追問原因,一句輕的恍若沒說的話“因為我會心疼”

  一直以為,“如果全世界都背叛你,那麼我會站在你身後,背叛全世界”

  這句話是戀人間的甜言蜜語,時至今日,才發現,這其實是對母愛的最高詮釋。

  一直以為,長大就是由聽媽媽的話,變成了,媽媽聽自己的話,時至今日,才發現,長大其實就是由聽媽媽的話,變成替媽媽想想。

  ——“如果全世界都背叛你,那麼我會站在你身後背叛全世界”

  ——“媽媽,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替媽媽想想
網友評論
替媽媽想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