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那群鴨子

那群鴨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小的時候,家裡年年都要養群鴨子。

  ??有一年夏天的一個午後,我坐在門前正看着書,一隻蒼蠅突然飛到了我的書上,我很是反感,這是你來的地方嗎?我出其不意將書猛地一合,誰知它的反應比我快多了,竟從我的書口中逃脫了。逃就逃吧,只要不再來煩我,我是寬宏大量的一個人,對過去的事既往不咎。這樣想着,我又繼續看書,可沒多長時間,那隻蒼蠅又來到了我的手臂上,這下我有點生氣了,怎麼回事?既往不咎的是往事,我的容忍度可是有限的,真想死嗎?我用一隻手輕輕地將書抽出,它居然沒有察覺。我咬着牙,在心中默念着“我叫你給我來”,說時遲那時快,書打在了我的手臂上。“這下跑不了了吧?”我拿起書,以為它的屍體沾在了書上,可拿起書一看,沒有。再找找地上,還是沒有。正在我疑惑之際,突然,不知它又從哪裡出來了,而且還在我眼前炫耀着,它既不飛走也不遠離我,就在我的眼前繞來繞去,像在嘲笑我的無能,我拿起書亂打一氣,可任我怎麼打,就是打不着。

  ??書是看不成了,我站了起來,想看看有什麼法子能把它消滅。我在屋子裡轉了轉,猛然間看到家裡有一包六六粉,哈,看你往哪跑?看我不葯死你?我拿着六六粉來到鍋屋,一看那裡的蒼蠅更是多,特別是一個豬食盆里,簡直是黑壓壓的一層。再一看,豬食盆里還有豬沒有吃完的半盆食。我想有了,葯死它們。我怕豬中毒沒敢往豬食盆里直接倒,而是從院中找了個廢舊的小塑料盆,把豬食倒進去,又拌進了一些六六粉。當我看着蒼蠅一個個都趴在了那個塑料盆上,不一會又都像喝醉了酒似的,歪歪斜斜地倒在了地上的時候,我高興極了。

  ??我重又回到屋內拿起了書。

  ??到了下傍晚的時候,家中喂的那群鴨子從外面回來了,大約有三四十來只。那群鴨子都已長成了,很招人喜。每天就在我們屋后的水塘中游泳嬉戲。嬉戲玩了之後,就要回到家中轉轉找點吃的,然後再回到河中。到了晚上,該入圈了,也不用人趕,自己就回來了,很讓人省心。那次還不到入圈的時間,只是想回家轉轉找點吃的,還會再次回到河中的。可是它們沒有想到我也沒有想到,它們都再也沒有回去,而是永遠地留在了家中。

  ??看到它們回來后,都“嘎嘎”地來到鍋屋的門旁,因為那裡每天放着豬食盆、水盆之類的,來后就向那裡要食吃。那天也是如此,特別是那個有葯的豬食最吸引着它們,因為那盆里的食最好吃。所以那個盆周圍圍了一圈,沒有圍上去的,還在其它鴨屁股後面硬擠。正在我看着它們吃得正歡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一隻鴨子倒在了地上,接着又是一隻,兩隻……我頓時才想到:葯葯葯,裡面有葯。我趕緊站起來朝鍋屋跑去,可是已經晚了。看着倒在地上的鴨子,我頓覺兩腿發軟,有天塌了的感覺。

  ??我趕緊跑到地里把母親找來,說鴨子死了。母親很是震驚:“鴨子死了?怎麼死的?”我嚇得沒敢說出真像,而是說不知道。“是咱家的吧?”母親根本就不會相信,早上鴨子出去的時候,還好好的,沒有病怎麼會說死就死了呢?

  ??當她來到家中,看到地上躺着那麼多的鴨子的時候,她坐在了地上,痛哭了起來。我站在她跟前,嚇得兩腿打顫,大氣不敢出一口。當時院中已站了許多人,這樣的損失對我們農村人來說,那就是家庭中的一場大災。

  ??“這肯定是人家葯的?要不然不會死的。”母親悲痛地說。

  ??“肯定是吃藥了。”村中的人也這樣說。

  ??“你們說我們又沒有得罪誰,他葯我們家的鴨子幹什麼?”母親越想越氣。

  ??“也不一定是人家有意葯的,說不定是人家埋在地里葯蟲子或什麼的,恰好被你們家的鴨子吃到了。”

  ??“那怎麼能死的都是我們家的?”母親對他們的解釋還是不滿意。

  ??“鴨子扎堆,恰好有葯的食物被你們家的這群鴨子發現了,只能這樣了。”

  ??母親對他們的解釋沒有再問什麼,只是傷心地哭着。因為這件事,她心疼地竟兩天沒吃飯。

  ??雖說是我無意中造成的,雖說母親也接受了這樣一個圓滿的解釋,沒有批評我一句。可是那段時間,對鴨子的死我一直都無法釋懷,深深地抱怨着自己。當然不是因我的不誠實,沒有向母親說明真像,我想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群鴨子是我葯的,是我親手將它們葯死的。

  ??這件事雖已過了多年,母親也許已忘了,可是我卻記憶猶新,畢竟那三四十隻生命是我親手殺掉的,我怎麼能忘記呢?

  文/王心聲

您正在瀏覽: 那群鴨子
網友評論
那群鴨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