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花落成塵誰與看

花落成塵誰與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史冊一頁頁血染成章,或金戈鐵馬,或江山如畫,在冰冷的書頁中又總會有那紅顏笑靨如花。

  —祭子夫

  漢朝風雲變幻,一位位紅顏舞袖長歌翩然而過,傾國傾城李夫人,金屋藏嬌陳阿嬌,琵琶落雁王昭君,掌中作舞趙飛燕……然而,在那篇篇詩詞歌賦中,我幾未見你的身影,你的溫柔如水竟是被書卷遺忘,我止不住焚香於爐,為你祭奠。

  子夫,衛子夫。

  你的命運開始就被註定,在你冠上子夫這個名字的時候,你就已經瞭然,前半生為夫,後半生為子。

  這是你的宿命,你想。

  不過,有什麼要緊的呢,女子,本該如此。

  我在千百年後再看這個溫婉的女子,感動於她的柔情似水。

  她長發輕挽,素手揚弦,歌聲入雲。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思念故鄉,鬱郁累累。

  欲歸家無人,欲渡河無船。

  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

  這首《悲歌行》攝去了少年帝王的心魂,他迫不及待地擁她入懷,低低地說,子夫,和我入宮吧。

  她從來沒有說不的權利,無論是在公主家為奴為婢,還是如今承歡君前。她只是低了眉,隨着君王上了車輦。

  從此,一入宮門深似海。

  有人說,你那一哭真是哭的絕妙,在被遺忘憶年後再見君王,你沒有請留,卻想離開,很好地抓住了皇帝的心思,讓他對你再度重視。

  可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她和步步為營的劉嫖不一樣,她的入宮根本就是一次命運的玩笑,別人或許認為這是一種幸運,但是,在那個整天只能仰望飛鳥的地方,沒有女人會幸福。我寧願相信,她的眼淚,為了她自己,為了她自己易逝的韶華和宮中女人的悲苦,真心實意地,想要出宮,加一個平凡的男子,白頭偕老。

  命運弄人,她留了下來。

  那個金屋中的女子自然容不得她,尤其是她有了她多年沒有的孩子。

  她跪在地上,長發及地,謙卑地行禮。

  看着那個高傲明艷的女子用纖纖細指指着自己,冷聲說,滾。

  面沉如水,你緩緩叩頭,平靜退下,這漢朝皇宮中,她看了太多。

  自己並非花容月貌,只是皇帝在那輕緩的歌聲中一時迷戀,才讓她一世灰暗。

  逆來順受,這是她這一生所信奉的信條,事實證明,這鑄造了她的成功,也成就了她的悲哀。

  生女無怒,生男無喜,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

  這是民間對你的最高讚揚。

  從歌女一躍成為皇后,按理說你應該是滿心欣喜地享受萬千榮光,然而,你清醒如初,看那陳阿嬌的長門清冷,就是因為她的鋒芒畢露,惹了君王不快,往昔的情分才煙消雲散,如今,你登上了她的位子,就不想蹈她的覆轍。

  我極愛子夫如此的冷靜自若。

  身披鳳袍,鳳冠耀眼,你平靜地行走於宮殿的琉璃璀璨中,任宮中佳麗三千,不改顏色。

  鉤曳夫人笑得明媚多嬌,李夫人舞得傾國傾城,不過,那又如何,坐在皇后位子上三十八年的是你,是你用謙卑大度撐起整個後宮,贊你一聲母儀天下不為過吧。

  最是無情帝王家,這是你早就看透了的。今日的無限榮寵,待到青絲成雪的時候,還能繼續?

  於是,在你看着那些絕世珍寶,綾羅綢緞時,眼中帶了幾分漠然,一一退回,彷彿這樣,就能讓你的悲劇,遲來幾分。

  該來的,終究會來。

  我記得當年的子夫登上后位是因為阿嬌皇后的巫蠱之禍而被廢,如今,子夫也因巫蠱之禍,命斷白綾。

  也許你早就明了,漢武帝需要為自己的江山考慮,外戚掌權,是絕對不能發生的事情。

  你認命,你從來都是認命的,但是,你樂觀地想,或許,你死了,一切就結束了吧,衛氏只要被架空,就沒事了吧。

  你安然的等待,結果等來了兒子被迫叛亂的消息,然後你哀痛地看着自己的女兒一個個被賜死。

  你或許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前半生為夫,後半生為子,你獨獨不會為了你自己。然而現在,你的前半生和後半生讓你支離破碎。

  踏上錦凳的時候,你的目光亦如當年的清亮,這一生,沉沉浮浮,你永遠沒有拒絕的權利,現在,是你自己為自己做的唯一的一次抉擇。

  你相信,總有一天,那個垂垂老矣的愛人,會想起當年,輕顰淺笑,清秀溫婉的女子,會明白那溫潤如水的眸子中,這一生映的是誰。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思念故鄉,鬱郁累累。

  欲歸家無人,欲渡河無船。

  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

  或許,來世,再為你歌一曲《悲歌行》。

  寵辱不驚,但看流年細細流過;

  低眉淺笑,香魂杳杳一夕之間。

您正在瀏覽: 花落成塵誰與看
網友評論
花落成塵誰與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