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守望幸福

守望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嚮往幸福。

  忍飢挨餓的人們,他們嚮往能夠過上溫飽的生活,解決溫飽就是他們嚮往的幸福。

  飽受戰爭的人們,他們嚮往和平的生活,安居樂業就是他們嚮往的幸福。

  咱們的祖輩就是經歷了這樣生活的一代,他們出生在解放前,少年時代過着吃不飽穿不暖牛馬不如的生活,自己不能當家做主,任人宰割,在鞭子下過着非人的日子,他們盼星星盼月亮,多麼渴望能過上溫飽的生活,不至於挨餓受凍,顛沛流離,無家可歸!

  知識貧乏的人們,他們嚮往讀書,用知識改變命運,讀書就是他們嚮往的幸福。

  物質匱乏的人們,他們嚮往財富,財富能夠改變貧窮,獲得財富就是他們嚮往的幸福。

  咱們的父輩就是親歷了這樣生活的一代,他們生長在“文革”期間,正趕上“階級鬥爭一抓就靈”、“寧可要社會主義的草,不願要資本主義的苗”的年代,學校“開門辦學”、“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又紅又專”。不是背着書包上學堂,而是挑着糞桶、土箕,扛着鋤頭、鐵鍬上學校,勞動成了上學的主要課程,田間地頭成了沒有課桌的教室。他們成了被耽誤的一代。

  吾輩嚮往的幸福是什麼呢?我們生長在改革開放30年後的今天,真的是吃蜜糖長大的。祖輩嚮往的過上溫飽的生活已經實現了,人人有飯吃,個個有衣穿,家家有房住已成現實,即便是那些喪失勞動能力的孤寡殘弱的群體,同樣受到了全社會的關愛,過上了老有所養弱有所依的無憂生活;父輩嚮往的創造財富改變貧窮的面貌基本實現,如今各地新農村建設如雨後春筍般遍布全國各地,農村老百姓住上小樓房已成現實。但是,唯有讀書錯過了不可返,這就落在吾輩身上了!

  吾輩嚮往的幸福,應該踩在祖輩、父輩的肩膀上,目光長遠一些,努力讀書,用知識改變命運,用才能報效祖國。貪圖享樂,無所事事,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公子哥式的生活,這樣的幸福能長久嗎?這樣的幸福有指望嗎?我們年青一代要清楚地認識到,要想過上長久的幸福生活,必須靠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坐吃山空,好吃懶做,即使有座金山也會有吃光的時候。

  吾輩生得逢時,正是求之讀書的好時候,祖輩父輩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安心讀書努力讀書學好本領,是我們未來安身立命的根基,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天職。沉迷網吧不可取,耗費青春不可為,好吃懶做自毀前程,不思進取終將淘汰。要想成為祖國未來合格的接班人,必須從當下發奮讀書做起。只有這樣,我們的未來才會更加美好,我們的生活才會一代勝過一代,我們的國家才能走向復興。

  幸福其實很簡單:粗茶淡飯是幸福,閑庭信步是幸福,衣食無憂是幸福,安居樂業是幸福。幸福是一聲問候,幸福是一個微笑,幸福是一句鼓勵,幸福是一個眼神。能讀書、有書讀、讀好書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守望幸福,從每個人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您正在瀏覽: 守望幸福
網友評論
守望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