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你聽說過有人的屬相是鴨子的么?我真不服氣。

  每次你說我笨的時候,我都會在自己完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配合你扁起嘴巴,於是你便乘虛而入叫我鴨子,還在我要呈遞上去的簡歷上很鄭重地擅自填上我的屬相,鴨子。

  然而我就是拿你的孩子氣沒辦法。但是這一次鴨子不聽話了,準確的說是鴨子覺醒了,鴨子意識到再也不能傻傻地遷就你了,屬於鴨子的時代該華麗麗雄赳赳氣昂昂地來到了,於是在六月帶着嬰兒肥的大太陽下鴨子穿着波西米亞長裙,一個人拿着氣球氣勢洶洶地橫穿馬路跑了,把你一個人晾在了對岸,讓你窘迫得像條魚乾。

  然而我終究是你手中的木偶,你的目光就像是千萬條隱形的線牽住我身上所有可以活動的關節,每走出試圖掙脫的一步我都步履維艱。但是我在心裡告訴自己不能回頭,要昂着頭一直走,一句句自我告誡被熾烈的陽光曬得蒼白。最終我還是像個叛徒一樣膽怯地回頭了,我以為我會看到你還獃獃地站在馬路對面,臉上寫滿悔意和無奈,但是當我回頭的一瞬,我發現你早已離開,視線里早就捕捉不到你。也好,少了相互對望的尷尬,也讓你知道了我這次的決心。可是為什麼心裡還是有些難受呢?其實這一次,我到底還是輸了,你的鴨子扛着標榜獨立的大旗搖搖擺擺地走了,而你卻擺出了若無其事的態度,變相地將事實狠狠地否認。

  所以說,這一次的結局,我依然是慘敗。其實親愛的,我甚至以為你會追上來。但是你沒有,你連一個背影都那麼吝嗇地不肯給我。

  唉,我長長地吁出一口氣,在塵土飛揚的街道上慢慢地抱膝蹲下來,開始回想剛才我們吵架的一幕幕,有些恍然也有些悵然。想想看,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有什麼資格成為我們氣貫長虹驚天動地的愛情的羈絆?僅僅是一丁點的小事就能像蝴蝶效應一樣引發我和你之間一次規模浩大的吵架,每次回想起來,我都覺得我們吵架時耗費的力氣如果統統用來相愛會更有價值。唉,我們終究是平凡的男女,你不是羅密歐,我不是朱麗葉,你不是冒辟疆,我更不是董小宛。

  但是推測一下,如果才子佳人真的能風花雪月功德圓滿,恐怕遲早也會為一些柴米油鹽等等雞肋之事干戈大動吧?我就不信那多情的羅密歐待到朱麗葉變成標準的家庭主婦時能保持坐懷不亂,看到別家更青春有才的富家小姐不去哈着腰嬉皮笑臉地去搭訕;我就不信如果冒郎和小宛在一起之後,某個機緣下偶然談起陳圓圓,小宛的宰相之腹能裝得下冒郎那追憶往事時彩霞亂飛略微有些淫蕩的目光。原來在愛情面前,所有的人都不過是最平凡的男人女人而已。愛情因為悲劇和殘缺而變得稀世和高貴,但是要想締造一段高貴的愛情,相愛的兩人都要承擔太重太重的戲碼,有時候就連生命在這種愛情的審視下也會變得卑微。我就是一介凡夫俗子,我不想要什麼轟轟烈烈足以載入汗青的愛情,我只要能和我深愛的人永遠在一起,這就夠了,至於吵架,鬥嘴,猜疑等一切妄圖給我們製造內訌的頑劣之徒你們想來就儘管來吧,時間長了對於你們我自有應付的辦法。

  但是親愛的,此刻,我想明白了,小徹小悟了,又感受到愛情的神聖靈光了,那麼行走在某條我看不見的陌生街道上的你呢?想明白了嗎?不要告訴我你的腦袋裡此時根本在想其他無厘頭的事情,那樣的話我真的會生氣。

  六月的陽光真是忘乎所以的炎熱啊,我感到自己的水分快要被它的毒舌吸幹了,此時我四肢僵硬,我的長裙懶懶地拖在地上,裙邊上沾着很多灰塵,灰塵狡猾地躲在我的裙子下乘涼,而現在卻沒有人給我撐開傘對抗陽光。路上的行人一個個擰着眉頭顧自神色匆忙地行走,誰都沒注意到路邊這個表情惘然扁着嘴的姑娘。你現在在哪裡呢?那麼囂張的陽光蔓延上你寬闊的脊背,這個時候,除了像我一樣落寞地停駐在街角,你會選擇到哪裡去呢?

  其實平靜下來,想想看,鴨子這個名字不是很可愛嗎,世界上的動物有誰比她更執着更沒心沒肺呢?如果她不笨不單純,或許你也不會義無反顧地愛上她吧?我只是覺得貓更嫵媚更迷人,你看別的女生像貓一樣被男朋友寵溺着,她們搖着柔軟纖細的尾巴纏繞住他們的手臂和頸項,那動作既霸道又溫柔。而我只是只小鴨子,無論晴天雨天都只會衝著你扁着嘴巴無辜地亂叫的鴨子,但是我現在想通了,只要是屬於你的,當鴨子一樣很獨特,很快樂。難道不是嗎?

  抬起手腕看看錶,已經和你分開近一個小時了,我開始無可救藥地想念你了。我猜想在這個時候你肯定也想通了,在我重新微笑的剎那,你會在某個寂寥的街角堅定地轉身走回來,因為我相信我們心有靈犀。好吧,那我決定在這裡多等一會,因為過不了多久你就會回來營救你迷路的小鴨子,你會裝作生氣似的揉亂她的頭髮,然後牽起她的手命令她重新歸隊,再也不許她自開爐灶,再也不許她沒聽完你說話就甩着頭髮像個女俠一樣轉身離開,把你秋風掃落葉般凄涼地擱淺在馬路對面。

  但是親愛的,這不怪我,我本想再多等你一會的,但是此刻形勢卻暴風驟雨般的出現了急轉,我緩緩站起身,看着馬路對面手裡拿着一支草莓甜筒正微笑着的帥哥慢慢鬆開了手心裡攥着的氣球。哦天哪,無論什麼樣的季節什麼樣的天氣,我的你看起來總是那麼好看。

  街邊的冷飲店裡正放着蘇慧倫的《鴨子》,她在唱,要自己做只驕傲的鴨子,不要愛的鴨子。啊哈,去吧,沒什麼了不起。什麼都依你,卻看清我自己。

  她做得到,但是我不行,我這隻小鴨子可以驕傲,但是可萬萬不能不要愛。

您正在瀏覽: 鴨子
網友評論
鴨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