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早上,去鎮上的車站坐車。車子還有幾分鐘才開,因為很累,我就坐在車子裡面等着司機把車開走,眼朝着外面四處望。突然看到一個女乞丐朝車頭跑過來,她的眼睛一直盯着車頭,似乎要把它看個究竟。看她這樣,我忍不住想笑,當然不是那種嘲笑的“笑”。其實我也沒有必要直盯着她的,只是感覺好奇罷了。

  ??突然,她跳起了舞。只見她的身子對着那車頭左右搖擺着,(因為車子之前是啟動的,她可能把汽車的啟動聲當成是音樂了吧)我雖不會跳舞,可是看到別人跳過。她跳得好極了,隨着車子啟動的節奏跳着。跳得很美,真的。完全是出自一種自然的跳法,而不是因為那些有着煩惱的人,去發泄自己的感情。她只是簡單的在跳着自己的舞,完全地被投入着。別人的笑,她也是聽不懂的。因為她是個瘋女人,自然也不會去在乎別人怎麼看待她。

  ??我一直在想,她為什麼會跳得這麼好呢?而不是像有的瘋子那樣狂跳,傻跳?而她自己現在也是一個瘋子。難道她以前也學過舞蹈,對它入迷了嗎?我不敢想下去,認為她以前應該不是一個瘋子、乞丐。而是因為有種種的原因吧,讓她受到了什麼驚嚇吧!看到這一切,我又想起小時候見過的一個“瘋”女人。

  ??我們村的人都叫她“三癲”,我至今還是不知道這個名字到底是怎麼來的,只知道她是一個時而正常,時而瘋癲的女人。她經常來我們村乞討,因為我們村的人都認識她的。有時候,她很餓很餓,就來我們村要飯。有的人看她很可憐,就給她端了一碗滿滿的大米飯,夾帶着許多好吃的菜,然後她就狼吞虎咽地吃起來了,直到吃得很滿足為止。也許是因為這樣,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我們村。但是,也有會笑她的,當然是我們這些不懂事的小頑童了。每次,只要她一來我們村,我們一大幫小孩子就會在她後面取笑她,罵她,叫她“三癲婆”,而她也從不生氣,只是在那裡傻笑不止。我們可就樂了,一個勁地在那裡起鬨。

  ??後來,長大了,慢慢地就知道了一些事情。當然也會聽到關於“三癲”的事情。那些老人時常在院子里聊天,聊着聊着就會提到她。原來,她以前也是一個正常的女人,有過美好的家庭,有一個很好的丈夫,兩個兒子。可惜,他的大兒子因為惹上了殺人的案子,給別人作了犧牲的代替品,被槍斃了。丈夫後來也得了重病,離她而去了,只剩下她和二兒子。她因為受不了這麼大的刺激,就瘋了。可是,二兒子又不是很孝順,看到她母親瘋了,就不再照顧她了,讓她母親到處流浪乞討。

  ??現在想想,真的是有點自責不已,我憑什麼去嘲笑一個受過這麼多的傷害的女人?可是,後來我離開了家,去了深圳,再也沒有見到過她了。去年回家的時候,我問起母親,她說,她現在還在四處流浪,不過,很久都沒有來過我們村了。

  ??現在回家了,我還是沒有看到過她。也不知道,以後我還能不能再見到她了。

  ??但願她一切都還好吧!

  〖作者:飛復燕然〗

您正在瀏覽: 乞丐
網友評論
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