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紅杏枝頭鬧春意,龍山隱隱水迢迢

紅杏枝頭鬧春意,龍山隱隱水迢迢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選用這個題目,可謂編者是絞盡腦汁和翻閱了唐宋詩詞的一些篇章。為什麼如此煞費苦心呢?因為舉行此次活動是縣詩詞學會2007年度的首次,而且這次活動還是由學會葉良水先生髮起,並資助活動經費。開春后的第一次活動理當別有一番詩情詞意。之所以葉良水先生倡議全體會員以“登石龍山、詠詩和賦”為主題,並摘錄了清·黃煥縣令《游石龍山》詩一首印發全體會員及其他詩友,寄希望於詩友步原韻而和之。

  ??4月30日,天公作美,細雨綿綿。好一幅“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江南春景圖,高高地懸挂在石龍山的溝壑脊樑上。使石龍山煙嵐雲涌,風拂霧纏,那或翠綠欲滴,或薄霧繚繞,或松竹搖曳……讓參加聚會的近40位詩友,心潮澎湃,詩興大發,詠唱聯篇。雨中的石龍山沒有丁點的粉飾,正如黃煥知縣在《游石龍山》原韻中詠唱的那樣“一行作吏難除俗,滿座高朋不染塵”。

  ??身臨石龍山,她會讓你頗感心曠神怡,有一中無以言的愉悅,有一種道不明的神馳,有一種揮不去的眷念。編者在孤燈下閱讀的詩友稿件時,由衷的感到莫大的欣慰,因為對大家石龍山的幾多感悟,何止是編者獨有呢!近40位作者的心聲與情愫都付諸在本期刊登的近百首作品之中,當編者再次默讀的它們時,編者已經被其中的七律或五絕,帶到了石龍山的靈魂深處。感動之餘,掩卷之後,仍有頓然的嘆息。在步和黃煥知縣《游石龍山》原韻的作品中,仍或多或少地存在沒有領會原詩的深邃含義,浮於表象有之,僅僅為了套韻有之,甚有離題和迴避者。窺一斑可見全貌,在欣喜這次活動取得預定效果之後,令編者憂心仲仲。

  ??在本期刊登的幾篇非會員作品,其創作態度值得會員借鑒。編者也希望會員能在比較中汲取有益養分,以期待更多的佳作奉獻給讀者,影響全市、乃至全省。

  ??選用本期卷首語的題目另一個蘊意是,編者欲把全體會員比作春天勃發的紅杏枝頭,38人聚集一起可算得是一片或一派熱鬧場景,在明媚的三月詠唱和詩,站在石龍山巒,俯瞰濛洲的綠水,豈不是宋祁和杜牧筆下的絕唱情景再現嗎!其實石龍山的美,還得益於她的幽靜和靈性,編者在閱讀關於她的大量史料記載中獲悉,石龍山曾留下了多少名人墨客的足跡與墨寶。那麼此次以步前人之韻而和詩的形式是學會成立四年來的首次,也是多數會員在創作中的首度嘗試。儘管黃煥縣令的原韻,被我們和得稍遜了一些,但石龍山的高雅聖潔和盎然生機,依然風情萬種,尤其是江濱大道華燈初上,濛洲岸邊燈火闌珊時,夜幕下的石龍山就如詩詞大師王維的《鳥鳴澗》:“人閑桂花落,葉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那樣美崙美奐,讓你流連忘返,詩意未盡。??

  『作者:非文草齋』

紅杏枝頭鬧春意,龍山隱隱水迢迢 範文推薦:

  • ·煙鎖重樓,山水迢迢
  • ·游隱水洞
  • ·我的小杏枝
  • ·春意,這樂曲
  • ·鬧春
  • 您正在瀏覽: 紅杏枝頭鬧春意,龍山隱隱水迢迢
    網友評論
    紅杏枝頭鬧春意,龍山隱隱水迢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