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抱狗的女人

抱狗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秋天來了。連陰了十多個日子后,天放晴了。

  陽光依然和煦,靜靜地慢撒開來。爬山虎紅了,愜意的伏在牆頭上,進進出出的人們,匆匆而來匆匆而去。這時,一個女人,悠閑地在門口溜達着,微笑着。已經是午飯時間了,她並不急着回家。

  這個女人叫“娥”,懷裡總抱着一隻小狗,白色的,還有一隻褐色的小狗跟在她的身後。那隻小白狗總是很乖巧的伏在她的臂彎,娥的臉上總是那麼安詳,那麼溫和,嘴裡不停的招呼着那隻褐色的小狗。那隻小白狗叫“點點”,那隻大點的褐色的小狗叫“豆豆”。

  娥邊走,邊回頭招呼着豆豆:“快點來,豆豆,乖,聽話,要不我們走了,不要你了啊!”點點在娥的臂彎里舒服地半睜半閉着眼睛,兩隻長長的耳朵耷拉着,隨着娥不緊不慢的腳步而呼扇着。

  豆豆像一個淘氣的孩子,不住的在牆角,或者是路邊,晃晃悠悠不緊不慢的一邊走一邊嗅,好像在尋找着什麼,似乎並沒有在意娥的招呼。半晌,娥有點生氣了,一跺腳大聲吆喝:“你是當姐姐的,這麼不聽話,你看妹妹都瞌睡了,再不來我們真的不要你了啊!”

  娥抱着點點,佯裝要走的樣子。剛挪動了兩步,那豆豆就搖着尾巴,一路小跑,“呼”一下竄到前面去了,邊跑,喉間還發出哼哼嘰嘰的聲音,裝出一副令人憐愛的模樣,惹得路人不住的回頭看。

  娥,這時是最得意的。她喜歡人家說:“哎呀,這倆狗狗真好,真漂亮啊,這麼聽話啊!”滿足和得意會像春風拂過娥的臉龐,她嘴裡不停的附和着,眼神卻一直狗的身上瞟來瞟去,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中透出了美滋滋的神情。

  秋天天涼了,那隻金貴的京巴狗——“點點”總是在洗完澡后,裹着一條嬰兒毯,乖乖的像嬰兒一樣伏在娥的懷抱里,豆豆總是很皮實,跟在娥的身後“顛顛”的一路小跑。

  鄰居有人問:“幹嘛要給它裹條毯子啊?”娥答:“小傢伙體質差,剛洗過澡,不裹條毯子要感冒的!”

  娥的手很巧,天涼之後,她會織出很多小背心,穿在狗的身上。隨着天氣的變化,不停的變換着小狗背心的樣式。娥很少與人主動搭訕,總是領着這兩條小狗進進出出,口中總是絮絮叨叨的。如果有誰主動跟她說話,她也是有一句沒一句的應付着。久而久之,鄰居們不再主動與她攀談了。

  娥退休有幾年了。那年,單位四十五歲“一刀切”,娥被“切”掉了。被“切”之前,娥是一名科長,說話總是大嗓門,不停的打着手勢,走起路來有點虎虎生風的樣子。娥臉上總是笑咪咪的,說不上三句話,就要笑出聲來。一頭烏黑的發,總是被剪成短短的樣子,皮膚雖然有點黑,可是很光潔。素麵朝天,倒也乾淨利索。

  娥,海量。喝起酒來,半斤擋不住。大拳小拳都會划,每次會後聚餐,只要有娥在氣氛就很活躍。可是,沒有人看見娥酒後失態過。

  在單位資產剝離之後,沒過多久“一刀切”,娥就被內退掉了。那麼多的不良資產,基本上都是經過了她的手。清理的過程中,帶出了許多遺留的問題,也牽扯了許多人。有好多人與工資掛鈎,勒令出去催收一些呆賬和壞賬。娥,也不例外。一直到資產重組與剝離完畢。

  那些日子,娥有點沉默寡言。開會的時候,就靜靜的坐在角落裡,手裡拿着筆記本,卻一個字也不記錄,眼神有點專註,靜靜地聽着領導的慷慨激昂的講話。在競聘上崗的時候,娥被競聘掉了。娥開始有點絮絮叨叨的了,不停的述說著自己的委屈。

  科里的年輕人一個個都被提拔了。而娥,卻成了閑人。有好多活她已經生疏了,做個報表總是被上級打電話反覆的詢問。娥沮喪極了。久而久之,沒有人理會她了。

  “一刀切”的時候,娥哭了。

  新上任的領導,原來是她手下的科員。娥總是把很重要的項目交給他去做,然後把關。這樣的提攜與幫助,很快使他在單位走紅,加上人家是科班出身,在娥被競聘掉的時候,他做了部門經理。不久就到其他地區掛職,兩年之後回來,做了單位的副職。

  這時候的娥已經回家幾個月了。娥,總是跟別人說,她曾經是如何如何的提攜和幫助過他,言語間,流露出了幾分得意,也流出了幾分怨氣。別人還不等她說完,就打住話茬走開了,留下了她一個人在那裡發愣。

  娥退休后沒多久,就去遊山玩水。回來后,娥總是深居簡出。內退,在單位引起了許多風波。隨着時間的推移,漸漸地平息了。單位也不再有人議論這件事情了。

  娥的女兒很有出息,大學畢業后在省城謀了一份好職業。娥很欣慰。娥,在單位和鄰居嘖嘖的羨慕聲中,臉上漸漸地有了笑意,只是話少了許多。

  兩隻小狗成了娥最親密的夥伴。在老公做飯的時候,娥就領着兩隻小狗出來溜達。溜達夠了回去,飯也正好熟了。日子,就在這種悠閑中讀過。

  有一天,大門口圍了許多人。娥在那裡不停的啜泣着,那些女人們不停的安慰着她。娥懷裡抱着“點點”,“點點”吱吱嚀嚀的哼哼着。娥拉着哭腔說:“誰撿了我的‘豆豆’,要是給我送回來,我給他二百斤塊錢。”大家附和着說:“哦喲,也別錢不錢的,鄰裡間撿了一定會送回來的。只怕是跑遠了呢。”

  娥聽了這話,竟然哭出了聲。邊哭邊說:“點點,你咋不攔住豆豆呢?你看,你姐姐跑丟了這可咋辦?”沒過幾天,果然有人把豆豆送回來了。原來,是一隻小公狗,把豆豆拐跑了。小狗發情的時間到了,一不留心,這東西就要出軌。娥,心裡有點懊惱。這隻小公狗的主人撿了豆豆,見豆豆那麼喜歡人,想留下來,可是沒成想,豆豆不吃不喝蔫蔫的,一天到晚叫個不停。還好,費了幾番周折,又送了回來。娥,立刻掏出了二百元錢給了這個人。

  有人說娥真是個有情有意的人,也有人不屑,說對狗比對人都親,變態!

  沒過多久,娥發現豆豆竟然懷孕了。娥又喜又憂。從此,每到小狗發情的季節,娥去遛狗,豆豆和點點會穿着娥親手做的兩條小褲衩,這成為了街坊四鄰飯後茶餘的笑談。

  秋天到了,有的人家要腌制大白菜。院子里,窗檯下晾着新鮮的大白菜。大嫂大媽們一邊說著話,一邊捯飭着白菜。娥,領着兩隻小狗進了大門。照例,沒有人跟她打招呼,她也不言語,口中絮叨着,從她們身邊走過。

  而兩條小狗卻磨嘰着不肯上樓。在一堆白菜幫在前,嗅來嗅去。娥見狀大叫:“點點!豆豆!臟!不許吃!”娥,疾步走來,驅趕着兩隻小狗。

  在一排白菜前,娥彎下腰去,翻開一棵菜心,揪下一撮菜心,溫和的喚着:“點點!豆豆!來來來,吃這個,這個乾淨,這兩個饞嘴,一個白菜有什麼吃頭!”

  眾人皆驚訝,繼而怒。

您正在瀏覽: 抱狗的女人
網友評論
抱狗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