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當教師的日子

我當教師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十八歲那年,我在考干與讀書的選擇中,去讀了大理師專的中文系,當教師成為一種必然的結果。我沒有考上好的大學,主要是我的英語成績很差,也學不進去,也就決定了英語是我這一生的擋路石,但我心裡還是很珍惜這次讀書的機會。

  ??從內心世界講,我不喜歡教書,因為我的父母都教過書,姐姐、姐夫、哥哥都教書,特別是我從父母身上看到教書的清貧和運動中的衝擊,但是沒有辦法,親戚都在農村,沒有人能夠幫助我,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也就沒有了選擇的機會。二十一歲那年,我分賠進入瀾滄江畔的一所職業高級中學,開始了長達七年的教師生活。

  ??我與同時分去的畢業於雲南民院的字老師同住一間宿舍,他年紀比我大幾歲,很是關照我。學校離鄉政府駐地有三公里,周圍是村子,生活很不方便;宿舍是平房中的一個小套間,字老師住裡面,我住外面,當時電力弱,用150瓦的燈泡也是看不清楚,還經常斷電,我們都做了小煤油燈應急,吃飯在學校的食堂,飯菜自然是品種單一。這樣的日子,其實是苦的,年輕人都喜歡熱鬧,但這裡熱鬧的是學生,教師的生活是枯燥的。

  ??我和字老師各當了一個新班的班主任,我教兩個班的語文。初為人師,什麼也不懂,看着比我還高的學生,我不知道怎麼管理,只好慢慢適應。就這樣,我當了班主任,還當了校團委的組織委員,同時負責指導學生出黑板報。當時因為年輕,儘管我對教書這份職業不滿意,但我依然有着火熱的心,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學活動中。我教的學生的語文能力普遍較差,這是因為當時的生源問題,考不上中專、高中的才到這裡求學,加上當時的農村職業中學沒有升學的壓力,學生普遍厭學,教學難度很大,我對我的學生要求很嚴,因為學習是為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為了自身素質的提高,所以我堅持在課堂上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利用課前三分鐘演講進行說話訓練,每天一篇日記、每周一篇作文進行寫作訓練,讓學生進行朗讀,很快我與學生融在一起,我也從心底愛上教書這個職業。

  ??難忘的不止是教書,更難忘的是與學生一起同吃、同勞動的。職業中學與普通中學不同,社會實踐是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與我的學生一起種地、一起挖定植坑、一起去農戶家支農,最令我難忘的是,學校擴建,為了節約經費開支,我班的學生為學校澆灌籃球場的情景:男同學推手推車,女同學撈平混泥土,勞動強度很大,不料中途下起瓢撥大雨,我的學生們沒有停止,堅持了12個小時,每個人都濕透了,依然看着一同勞動的我笑,讓我終身難忘。

  ??每年,我們都要帶學生進行一次野炊,男同學殺雞,女同學洗菜、做飯,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教師與學生融為一體,在自然的美景中享受着歡樂,成為學生們一生美好的記憶。

  ??一晃三年,我教的第一批學生畢業了,雖不說成功,但我的學生們告訴我,一定不會被生活壓倒,使我很驕傲。我也參加成人高考,上了雲南師範大學的中文系的本科函授,應該說我與我的學生一起都在成長。

  ??我的第一批學生畢業后,我沒有再當班主任,還教着語文,其間當過一年的校辦秘書,

  ??函授畢業不久,我離開了教師崗位,到機關從事文字工作,永遠離開了熱鬧的校園。

  ??七年的教師生活,我從不喜歡到適應到熱愛,是一個複雜的心理過程,是因為我從中逐漸發現着教師的作用和學生的需要,我也從不同的角度進行着教學的實踐,我是在我們學校提倡課前三分鐘演講、定量讓學生寫作、開設文學欣賞課和公共關係課的第一人,而且是堅持住的唯一一個語文教師。我也在學校學會種菜、修剪等方面的知識,更主要的是我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體驗了教育者的生命價值,我無愧也無悔。

  本文作者:沘江山人

您正在瀏覽: 我當教師的日子
網友評論
我當教師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