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梅子涵,你讓我流淚

梅子涵,你讓我流淚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梅子涵,你讓我流淚

  陳洪飛

  這周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世界童話大師安徒生的《醜小鴨》,再一次被醜小鴨恆久的夢想、不懈的追求所感動。不由得使我想起了我的童話老師——梅子涵。

  那是08年我在上海師範大學學習的事了。

  9月27日上午,我看課表,是兒童文學課,授課者叫梅子涵。我猜想應該是位溫文儒雅的女性教授吧。上課了,卻走進了一位其貌不揚的老頭,個子不高,有點怪異,他只抱了一摞書,他不像其他教授那樣要開電腦,用課件,放下書也不上講台就開始說,原來他就是梅子涵。我看同學們一臉的失望,加上他看人凶凶的,有點不近人情的樣子,而且一開始講課口氣很大,既不用課件,又不寫板書,這那是老師上課啊,是來混時間掙課時費的吧。

  他說,現在中國孩子的閱讀是可憐的,我們的學校、家長都很功利,只要分數,閱讀太少,有質量的閱讀更少。他說中國的兒童文學作家也少,優秀作品更少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所以他從2000年開始把國外優秀的兒童文學介紹給中國孩子,他說現在在書店暢銷的都是他介紹的,還都親自作了序的,他說不信你們到書店裡去看。唉,厲害!不得不另眼相看了。果然,後來在幾家書店我真的專門去看童話方面的書籍,果然他作序比較多,不由加深對他的敬佩,這是后話。

  接着他給我們朗誦了一篇英國的童話《猜猜我有多愛你》,講的是一隻咖啡色的野兔對父母的愛的表達。內容很簡單,還是連環畫,大概是幼兒園程度的讀物。朗誦完后,他說我們從小到大,很多人沒有對自己的父母說過一句我愛你,直到父母離開我們,其實一輩子不好多說,只說一次就夠了,但是我們就是一次也沒說。是啊,我們中國人,特別是成年人都羞於表達,我的父母直到離開這個世界,我也沒說過我愛他們,這難道不是人生的一種遺憾?我有點難過了。他接著說,所以我們有責任教育和引導孩子把人類最偉大的感情說出來、寫出來。

  他接著說,其實文學的教育作用遠大於平時的說教。所以他寫了《閱讀兒童文學》、《相信童話》等書來宣傳兒童文學的教育作用。作為一個語文教師,我很慚愧,我知道的兒童文學作品很少,讀的就更少了,而且我以前還以為讀兒童文學是幼兒園孩子、小學生們的事情,不是我們這個學段應該完成的任務。所以這些年來很少去關注兒童文學,對它的教育作用就知之甚少了。

  他又說,我們現在還在不斷的禍害孩子,滿大街都是大灰狼,都在防範,我們善意的把孩子教壞了,人類的良知在孩子們心中正在喪失!震耳發饋!這使我想起一件事情,上次我們去南京,進火車站時,看見一個姑娘拿了幾件大行李在我們前面行走得很費力,到上電梯時,她一下上不了便停下來等我們先上,我環顧左右,見她沒有同伴,我本想隨手幫她拎兩個包,但我想那樣肯定會嚇住她,於是我就叫我們同行的一個小帥哥去幫忙,結果帥哥去碰了釘子,說人家不需要幫助,上了電梯后我回過頭來看見她正艱難的拖着行李上電梯,我們只好苦笑了。是啊,大家都在戒備,這就是我們的“教育成果”!

  在家庭中,我們也很少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談閱讀體會。他說我們要讓孩子在回憶父母的時候,是你的童話,你的聲音,你的微笑,而不是賤俗的讚揚。當他誦讀到《我的爸爸叫焦尼》的時候我被打動了,一個跟着母親生活的單親孩子在火車站等爸爸來和他過一周一天的生活,在這一天中他見人就向別人介紹:“這是我爸爸,他叫焦尼。”可以看出孩子有父親是多麼自豪啊!一天完了,他把爸爸送上火車,爸爸看還有五分鐘火車才開,爸爸走下火車,把孩子抱上了火車,向火車上素不相識的的人們介紹自己的兒子,兒子也幸福的向大家介紹:“這是我爸爸,他叫焦尼。”這時我的眼睛濕潤了,“啪”的一聲,還掉了一滴在筆記上,模糊了剛剛寫下的文字,我怕同學看見便輕輕的拭去。這時,教室里安靜極了,我好像聽到有輕輕啜泣的聲音。是啊,這種情感,僅僅只能打動單親家庭的人們嗎?當老師讀到,孩子孤單的目送火車遠去,不停的向漸漸消失的火車揮手時,又有多少人無動於衷呢?那段時間經常流淚,那是因為地震和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誼,而這次是因為文學,兒童文學,梅子涵!

  梅老師,你給我補上了人生的一課,顛覆了我的教學理念。

  梅子涵,讓我的靈魂又一次被淚水洗滌。

  2014.4

您正在瀏覽: 梅子涵,你讓我流淚
網友評論
梅子涵,你讓我流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