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課改培訓體會

課改培訓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課改培訓體會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課改培訓體會

  為了深化課程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從而提升各個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我有幸參加了為期一周的體驗式培訓,培訓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培訓採用“體驗培訓+專題講座+課堂觀摩”的形式。我們參與了“按口令劃分小組、同心桿、你來比劃我來搭、小組建設”等課改體驗式培訓;我們聆聽了蔡洪偉的《有型的教育變革》、高翔的《課改的具體策略與方法》、笪鴻山的《滿懷教育理想,追求理想教育》、蔡小平的《友善用腦的教與學的實踐研究》、陳小峰的《且行,且思且思,且行》等全國知名課改專家、知名校長的專題講座;我們觀摩了孔祥勝、張文濤兩位老師的課堂展示;我們還親自體驗了小組建設。

  通過體驗式培訓,令我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可持續發展的生機和活力。應該說,這次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這次培訓談讓我深深體會到:

  一、教育改革勢在必行

  目前教育的種種弊端:讀死書是當前中國教育最大的弊端,既造成資源浪費又抑制了特長孩子的專業發展;學分制雖然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教育改革結果終究還是換湯不換藥,使一大批孩子只注重學分而得不到全面的發展;“不輸在起跑線上”的謬論使本來屬於孩子有限的那點時間又早早的背負起琴棋書畫、三字經、唐詩三百首佔據,使孩子的童年的越來越少,書讀的越來越多,可是自己動手能力卻越來越差;“答案唯一性”、“滿堂灌”、“只注重書本教育缺乏素質教育”、“重視分數教育忽略社會教育”。

  這樣的教育必然導致“教師累得要死、學生苦不堪言、家長怨聲載道”。要改變這種現狀,教育改革,更準確地說是教育回歸勢在必行。校長更應該成為改革的先行者和領導者。

  二、校長心中要有科學的學校發展規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想辦好一所學校,首先必須要有一個科學的發展規劃,即學校發展的共同願景。

  學校規劃是學校管理工作的起點和指南。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總是通過規劃、計劃來構成和實現未來的“藍圖”,我們常常是先在想象中做什麼事,然後再在現實中做那些事,先在想象中經歷什麼事,再在現實生活中經歷那些事。可見,規劃是現實的開端。今天是昨天規劃的實現,明天的學校現實將是今天的學校規劃的實現或成果。學校規劃為學校及其成員確定了明確的工作目標和共同的努力方向,以及實現它們的途徑、方法,學校的全部工作都將圍繞着規劃的內容進行並以此為指南。

  學校規劃是實現學校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科學管理的實質要求就是合理有效地安排使用學校的各種資源,以求得較高的工作效率和質量,而規劃、計劃正是從學校的整體出發,來全面地、綜合地、優化地對學校的各種資源及各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以使學校的工作科學、合理、有效。因而,規劃是學校科學管理不可缺少的主要手段。

  規劃為學校各級組織及其成員提供了行動的綱領。根據學校的規劃,學校的各級組織及其人員可以預先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和任務,並以此為依據去履行自己的職責,如果沒有了規劃、計劃,學校各級組織及其人員的工作就會導致盲目和無效。所以制定好學校科學的發展規劃至關重要。

  三、校長要特別重視教師隊伍建設

  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高低、教師師德師風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學校的好壞。所以堅持“以人為本,展示潛能,促進發展”的方針,以教師專業化發展為目標,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為中心,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和師德教育”為重點,以網絡培訓和校本研修為抓手,以促進教師自主發展的“積分制”評價為導向,倡導“工作即研究,研究即師訓”的工作方式,加強過程管理,重視體驗,提高師德水平、合作意識、創新精神以及實施素質教育的各種能力,促進教師隊伍和諧發展,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相對穩定、充滿活力、可持續發展、具有創新精神和時代特徵的高質量的教師隊伍至關重要。

  作為校長要全力造就一支思想領先、作風務實、善於管理、富有開拓精神的生機勃勃的幹部隊伍和師德高尚、業務精湛、樂於奉獻、愛崗敬業、銳意改革,具有較高學術修養,富有創造力的教師群體。

  教師在學生中起着直接表率的作用,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只有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着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教師職業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

  有人曾經這樣描述杜郎口:“杜郎口中學的外觀很普通,那裡的教師給人一種很鄉土的感覺:外表憨直,待人不太熱情,在某些細節上甚至給人一種諱莫如深的感覺。可是當你真正深入它,你會驚奇的發現,這是一個巨大的磁場,讓你無法不被其吸引。”這是參觀學習者的第一感受,而這些僅僅是揭開它的面紗,露出其冰山一角。崔其升校長尤為重視教師的成長,為教師鋪就了一條走向成功的路。杜郎口的成功明確道出了“先有名師,才有名校”的道理。

  作為校長應鼓勵教師多讀書,努力為教師創造讀書、學習的機會,真正讓教師成為社會中讀書最多的人群。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作為教師,至少要讀三類書:前沿性理論書、名着、教育名着。正如培根說的: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

  四、“堅持”對於課改至關重要

  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思想深邃,思維敏捷,關愛眾生又為人謙和。許多青年慕名前來向他學習,聽從他的教導,都期望成為像老師那樣有智慧的人。他們當中的很多人天賦極高,天資聰穎者濟濟一堂。大家都希望自己能脫穎而出,成為蘇格拉底的繼承者。一次蘇格拉底對學生說:“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第二天,蘇格拉底問學生:“誰昨天甩胳膊三百下?做到的人請舉手!”幾十名學生的手都嘩嘩地舉了起來,一個不落。蘇格拉底點頭。一周后,蘇格拉底如前所問,有一大半的學生舉手。過了一個月後,蘇格拉底問學生:“哪些學生堅持了?”有九成的學生驕傲地舉起了手。一年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動作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整個教室里,只有一個學生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偉大哲學家的柏拉圖。他繼承了蘇格拉底的哲學並創建了自己的哲學體系,培養出了堪稱西方孔夫子的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

  與“每天甩手三百下”一樣,教學改革有時候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際的意義並不在於事情本身,而在於做這件事情的過程對人的意志品質的修鍊。一如既往地做好簡單的事情,是堅持,是積累,時間長了,便會內化成為人的一種韌性。柏拉圖成為偉大的哲學家決不是每天堅持甩手三百下的結果,而是在於他在無人監督與無人苛責之下,沒有隨波放棄,而是承諾有信,堅持到底。

  堅持是最容易的,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堅持又是最困難的,畢竟沒有幾個人能夠堅持下來。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一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關鍵。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我會以人為本,轉換觀念,辛勤工作,爭創佳績。

您正在瀏覽: 課改培訓體會
網友評論
課改培訓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