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懶小鹿前傳

懶小鹿前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懶氏有好女,自名為小鹿,家住村東頭,有父母兄長四人,祖上為大戶人家,然家道中落。鹿幼時極盡調皮搗蛋之能是,父親揍之,母親訓之,無用矣。鄰居取其號,妖怪也。幸年歲已長,扭送之。既入學,聽師命,棍棒淫威之下,性有所改。加之天資聰穎,逢試,必得一二,師,愛之。

  過五年,小教課程已滿,得以進鄉求學。此時人數大增,不乏智力超群之才,鹿即被覆蓋,師全然忽略之。復有父母北上,祖父母嫌之,孤苦伶仃。介時呼朋喚友,終日游之,性始墮矣。值中考之年,料定其不中,竟毫無愧色,父母痛之。次年,復學,恐遭人恥笑,遂刻苦。逢韓潮來襲,迷戀之,不得自拔也。偶遇一美艷男子,春心萌動,浮想聯翩,熱情之火熊熊燃燒。後為中考,不得已將其撲滅,此可謂未始已歿,悲劇也。痛定思痛,窮其所能,然造化弄人,差之毫厘而不中,眾人皆為其惋惜。後父將掌權之人擺平,拿銀賄之,終得以進。

  雖萬幸能入普高隨學,無奈境遇較之前更甚,能人比比皆是,競爭之殘酷,憑空不得想象,鹿即成滄海一粟始終遊走於中原地帶。又因幼時缺鈣,長時缺愛,時已寂靜寡言,暗淡失彩,恰同學少年,結交零星好友,神色得以殘存。鹿本非有志之士,蓋有博取功名利祿之能耐?怎料彈指間,才華盡顯,師生皆為其愕然,鹿亦不明所以,只覺的神清氣爽。雖如此,亦不曾有所抱負。臨近高考,千鈞萬發之際,兄長臨危受命,或攻之,或激之,或恐嚇之,言辭懇切,淚涕漣漣,狀況之慘烈,令其不忍目睹。古語有云:小妹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夜,輾轉反側,久不能寐,兄長之言,餘音裊裊,不絕於耳,事已至此,惟從之。挑燈夜讀,力爭上遊,奮發而圖強。世人皆稱高考乃千軍萬馬過獨木之橋,焉有不溺水身亡者。嗟嘆:高考猛於虎也。所幸鹿命得以保全,殺出重圍,周遭贊之,父母傲之。似猶如登山攬境,飄飄然而不知其所。

  進省城,入大學,兄長勢必躬之,想那大學非烏合之眾所能染指。然近其身,觀其貌,挫敗之感頓生。這次地,怎一個悔字了得,無奈也。初時,性情溫婉,久之,奔放自然。鹿性本善,嫉惡如仇,遇惡,必唾之,乃真女子也。且滿腹經綸,同窗皆稱其才女,常自比李氏清照、張氏愛玲,偶有不服者,拿眼白之。鹿惟獨言辭瑣碎,滔滔不絕如流水,老友冠名為,唐僧也。有媒人撮合,結識一德才兼備之男子,一面即傾倒也,怎奈此男非可依託者,故戀情尤為短命。鹿曾一度悲悲戚戚,默默不得語。朋友皆勸止,得以痊癒。時興鳥語,然等級制度森嚴,攻讀之,屢試屢敗,終不得其要領,故降之。只道是,諸事爭之不一定成之,如同愛人惜之不一定擁之,即吾生不能成功擁之之事物,必棄之。鹿嗜睡,常宅與宿舍,有不思進取之嫌,同室之人勸之曰:生前何必貪睡,死後自會長眠。鹿怒目以對,不以為然,續之。

  又四年,出師。覓生計,無果,自我省之,乃降格錄取。入其職,左右逢源,溜須拍馬,盡顯其能,上下皆誇其為良民也。然薪薄,休少,況人生短促,不甘蹉跎青春與美貌,故請辭,同僚聞聲執其手,淚眼婆娑,不知所言。鹿隨即重出江湖,尋尋覓覓,奈何僧多粥少,鬱郁不得志,幸得友人拔刀相助,救之於苦難之中,力邀其加盟,擔當大任。

  鹿時年二十又四,仍無所依,而友人皆家已成,子已得,父母常催之。嗚呼,哀哉,跪拜佛祖,問:蒼茫大地,誰與執手?佛曰:天機不可泄露也。

您正在瀏覽: 懶小鹿前傳
網友評論
懶小鹿前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