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散文詩詠梅

散文詩詠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想為你的到來做一下鋪陳。鋪下什麼才會好呢?鋪下那天空的藍,還是鋪下流雲的白?抑或像迎接新娘一般,鋪下那一地的紅。天空的藍純凈但太過高遠,觸摸不到真實。流雲的白貞潔,但卻千變萬化,更掂不出重量。還是迎接新娘那一地的紅吧。嬌艷地正好襯托你冰清的白,粉潤的紅。卻又怕你不小心飄落到那紅色的地毯上,被凸起的毯絨粘住,再也不會被完整地拾起。

  就只有把你放在那枝頭,才是最妥切的。縱使會跌落,也只會入那濕泥之中,香了家土,飲醉塵埃。如黛的田陌,你於陌上的一角默默擁寒而立。不像別人那樣屈指數流年,也不像有些人那樣莫名地哀怨感傷。你是梅花,傲骨天成冰心柔曼的梅花。看你那疏枝橫玉瘦,小萼點春光的神采,聞你那悠悠暗香撲鼻而來,總是百轉千回了心腸,讓人忘了光陰流轉,忘了身在何方。

  於半夢半醒之間觸摸你的芬芳,又怕褻瀆你的容顏,腳步在踟躕中進了又退。遠遠地觀望你玉影婆娑,醉了俗塵,卻不曾伸出手來挽留,挽留住這如水光陰,挽留這芬芳的夢境。怕你匆匆離去,不再回歸,我只有一步步前行,鼓足了勇氣不再踟躕,把你的顏容細細端詳,然後於心底一遍遍描摹。

  近了的你居然也會笑,傾醉了這畫中的夢境,也恍惚了我手中的畫筆,一時之間不知該從何處落筆,以怎樣的顏色才能描摹出你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風情萬種。你仰起臉來笑,任那明媚的光線在臉上傾灑,一抹抹嫣紅暈了臉頰,似羞如嗔。每一個花瓣都是如此的通透晶瑩,如美玉瓊雕,又如絲羅錦緞。偏那花瓣也會動,如蝴蝶的翅膀一般,一片片地包裹着粉黃的花蕊,在寒風中微顫,悠悠地送來馨香陣陣。

  怕醉,趕緊閉上眼睛,告訴自己不要再看。又捨不得就此離去,人一時之間怔住了,傻傻地就那麼定住了光陰。不知何時天空簌簌地飄起了白色的菱花,落於肩頭眉間還是不覺。那梅彷彿也覺不到寒,反而繼續綻着花瓣,任那雪覆了花容又沁入花蕊。雪攢梅枝,梅好像被雪壓彎了腰,垂低了粉色的臉頰。紅白相間的妖冶之中似乎嗒然若失,更顯楚楚。恍惚之間好像有什麼東西撞疼了我的心扉,眼前分明只有這麼一株梅花。紅梅傲雪說的就是你吧,這傲卻如此傲的讓人心疼。

  你韻語寒香,默默。明明有着鮮花的容顏卻偏有一份青木之傲骨。任那酷寒料峭,笑與蒼穹,不卑不亢,不驕不躁。那悠悠暗香如渡,渡你千層柔緒,萬般愛憐。我願解你之思,想你之想,梅。我多想化雪一枚,於那青山共遠,伴你與西風之處,疏影橫俏,再不離開。梅,可否?

  作者張涵作於2012。02。01山東萊州。

您正在瀏覽: 散文詩詠梅
網友評論
散文詩詠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