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病情不穩定,增加了我去母親家的次數。在我的悉心照料下,醫院裡下過幾次病危通知書的母親已多活了4個年頭,這得益於現在醫學信息的普及,更得益於母親那顆慈善寬容的心腸……我坐下來給母親配藥,為了讓母親吃藥方便,我把藥物分紅白兩色瓶子盛着,早上吃紅色的,晚上吃白色的,這對於母親來說是挺容易的。母親身患多種疾病,為了減輕她身體的負擔,我盡量把葯分散在不同的時間服用,對於她老人家,做兒女的別無他求,只願上天多給些日子,讓我們的母子感情多幾次交流的機會,也讓我從母親那滄桑歲月中積澱出來的話語悟出更多的人生哲理。

  突然,庭院中出現了一個緩慢移動的身影,漸漸靠近堂屋的門口。我正納罕,母親笑着說:“啞巴來了”

  啞巴是一個被人不知從哪裡販賣來的媳婦,天生的一副不協調的臉龐,嫁給了一個比她大20多歲的醜陋的男人,因此頗受村裡人的冷落。但母親的慈祥吸引了她,所以也就成了母親家的常客。

  啞巴雖然不會說話,但很靈通,能從我們的言談舉止中揣摩出我們的意圖。母親熱情地招呼她屋裡坐,她遲疑地瞅了我一眼,便老實地坐下了。母親高聲地告訴她我的身份,她立時眼裡有了光芒,定定地瞅我,我也善意地招呼她坐,並拿出一把瓜子招待她,她堅辭了,但隨後,便自然多了,臉上充滿了笑意。

  從此,啞巴便認識了我。我每次到母親家,她都會立刻興奮起來,朝母親比劃着。漸漸地,在我給母親配藥的過程中,她專註地觀察着,一次我不慎將一粒藥丸掉到地上,她立即探身拾起來,交給了我。我向她表示感謝,她擺了擺手,啊啊地笑着,將那滿腔的自豪,用狡黠的目光流露了出來,我笑了,母親也笑了。驀地,我一陣悸動,覺得人世間的善良無處不在怒放着光輝,給這世界增添了溫暖,母親窄小的草舍,競也不冷清了。

  生活是忙碌的,人們從各行各業的勞作中延續着生命,但在這閑暇的角落,那一腔善念卻似冬天裡的一把火,溫暖着我。每當我在工作中受到冷遇的時候,每當我從“聰明人”的戲謔中感到不公的時候,每當我的私慾膨脹躍躍欲試的時候,啞巴的形象便會閃爍,讓我急流勇退,從此便坦然了許多,人世間的聒噪也很難影響到我了。每當和母親聊起人生的時候,多病的母親總是叮囑我別去羨慕別人的一切,只要自己有個好的身體,別的不重要。

  是啊,人生在世,命運多舛,我們無暇去思索,只知道奮力前行,但心中若沒有一份滿足,何時才會是盡頭呢?

  啞巴像是人世間最小的一朵花,雖然不耀眼奪目,但也點綴了整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啞巴
網友評論
啞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