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青島,雨雪之間

青島,雨雪之間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青島,雨雪之間

  顏無音

  是多年間的秉性,會在雨霧處停留。執傘,觀霧,聽雨,察雪,靜緘無聲。

  其實,不知是海,抑或是青島的雨,會讓自己求學至此,生根萌長。

  冗亂無從,附着的答案,不致凜冽,無斷然,無明絕,卻也不落窄隘,倒予己朦朧疏隔之感,若霧。

  出遊儘是在早春,擁風,微冷,帶有幾包零食,和相機,走走停停。

  也會在室外,逢着雨。天色,青暗凝重,若緊鎖的眉,疲滯,緊實,堅迫而執意。這時,風會勉強的打個招呼,雨便淅淅瀝瀝,恣意落開來。此時的雨是細密的,點滴沁涼,緊鑼密鼓的打在,身側的葉和花上,生出遲緩而笨重的聲音。風,斜吹來,驚濕了衣服,潮潮的,淡淡的,泛漾着青青苦澀。

  春時雨,不是牛毛,也非花針,其本意更似妙齡女子的手指,關節淺淡,指尖清瘦而精緻,楚楚冷然。每每憶起,心裡未免會盪起微小的苦澀。

  被雨打濕,潮潮的空氣,擁有輕柔花香的氣息,在有雨的季節,若即若離,似各自不輕易吐露的心事。風,輕且冷,迎來,別過眉眼,繞過枝梢。無從擱置的手,指間靜靜涼…

  偶爾有霧。朦朧,如夢。山頭,雲跡暈染,予人,唯美的衝擊。樓至高層處,便遁失在霧裡,若隱若現,恰如仙境。

  偏愛霧,是因着其間於黑暗和明晰的祥和,謙慎。總會疲憊,因此會學着沉澱性情。掩蔽,明達,省過,思成。無關風月,無關陳念,由親密的動作,發展到體己,舒服的姿勢。有人說,這是人在某方面的豐稔。

  晴日最美的,自是看櫻。

  曾經會在文章里把櫻比作誓守着許諾的戀人,如約而至。然而當果真身臨其境,移步慕賞時,其大片的淺色,淡而不膩的清香更似高貴的舞者。潔凈,貞聖,執僻,幽然,此時地語言無力,對於外化於本物之外的附加之境,藝術表達總是欠缺,隔閡,正如柏拉圖所說:藝術和真實隔着三層。

  櫻,附着着對美的追念,對死亡的惋惜。櫻,美在死之時。將死,依然如使命般,將華美綻放到最後一刻。

  總是這樣的,凜然,堅冷和凄美的交合,最能予人鼓舞。

  青島,冬日的雪,慳吝至極。多次掠人驚喜,卻僅是掛着太陽,靦腆的落了幾片雪花。不過,終究也滿足了。是太陽雪。

  紛紛揚揚、極盡精緻的雪瓣漫天灑落,仿若生了翅膀,在半空中盤桓、浮蕩,極其認真,近乎執著。漸漸的,於繽紛中,便會憶起那片靜靜的天鵝湖,素凈的雪花伴着舒雅輕緩的旋律,點染出古典神秘的氛圍,唯漫的身姿,落拓而不招搖,絢艷而不嘩眾,盡職本分的走完最後一個音符。

  青島下雪時,伴着淡淡的風,伴着泛白的陽光,會想像個孩子一樣,弱弱的以它為背景,作個鬼臉,抑或用鉛筆,淺淺的勾勒出這幕洋溢着祝福的演出。會真的讓自己,走出室外,靜靜的站一會,讓雪花悄悄的爬到肩膀,粘在發梢,打在臉上。讓雪絨隨着手心的溫度漸漸融化…

  靜靜的,會想起最近熟悉的黑格爾,會憶起去年隨手翻的郭敬明,想起他的雪落,只不過太多的是無力的溫存,無端的哀傷,假想的戀念…靜靜的,想起家鄉的雨,鄉村獨有的枕邊的叮咚聲…

  對於雪,只希望它,帶來簡單,凝着洗鍊。抬眼,遠處的山落滿雪,卻不似梅里。

  雪漸漸小了,起風了,凍結的夢想,我想,卻吹不散…斜斜的雪直直打過來。抖不落的雪,嵌入衣絲,只是,找不回來.

  張愛玲有這樣說,像坐在冷板凳上打嗑睡,雖然喋喋不休的抱怨,但最終還是睡著了…由此,我知道她不美,包括和胡蘭成的愛情…

  有安然,卻已作回憶。對於自己,這些經歷是最能觸動歡躍的,是能夠找到可以隨性和擺弄的一種方式,或者說,工具。會是漂零晴空的柳絮,唯漫,張揚。過處,依舊和風醉,迥於浮萍,卻符本心。

  於此,不是常想的那樣,若花落,錯過,依然安好,如同初見,無瀾,無恙。

  陰晴霧雨,關於青島,關於我。

您正在瀏覽: 青島,雨雪之間
網友評論
青島,雨雪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