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我們這裡近幾年剛剛在小學開設英語,在我任小學英語教學工作以來,我一直反思小學應不應該開設英語課,我們應該怎樣去教,在教的過程中應注意什麼?要求學生掌握到什麼程度。這些事情一直困饒着我。

  由於開設英語不久,學生們的水平參差不齊,上學期四五年級學習的教材是一樣的,而到了這個學期三。 四。 五年級學習的教材各不一樣,其中現在的五年級沒有學習三年級的那冊教材,我覺得基礎比較差,反而還不如現在四年級學生的水平。不管在哪個年級都存在優生和差生,但是在英語課中差生和中等生存在居多,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農村孩子並不像城市孩子,有好的成長環境和學習環境,並且有些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習英語。農村孩子是沒有這麼好的學習條件的,我在上課的時候讓個別學生起來讀,我反覆的領着他們讀,再叫起來還是不會讀,我那時氣的臉紅脖子粗,有時會狠狠的凶他們,但是之後想想孩子們也不容易,有時我會覺得學英語對他們來說太殘忍了。去年小學英語還組織了期末考試,接到通知的時候很晚了,準備的很匆忙,學生們也考的一塌糊塗,那時我深刻體會到小學英語考試是行不通的。我覺得小學學英語可以作為一種興趣來培養,不能一味的考試,而讓有些學生慢慢失去了信心。

  字母的學習是學習英語的前提條件,我覺得學習英語首先要把26 個英文字母學會,並且要求學生做到聽。 說。 讀。 寫26 個英文字母,我們這得學生是從三年級開始寫英語的,所以我們在學生剛剛學習英語是就對學生進行字母教學在邊教課文的過程中,每節課學習3-4 個字母,這樣慢慢的學生差不多十節課就能把字母全部學完。我在教字母時,主要強調了三點:筆畫。 筆順。 占格數。現在學生們基本都能自己默寫出來,掌握的很好,這樣就在我們以後的教學中提供了很多方便。

  總之做每件事情都有利與弊,學習英語也不例外,隨着社會的發展,英語也變的越來越重要,這個社會需要我們學會英語,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在教學中不斷充實自己,做到終身學習,為社會培養有用的人才。

  篇二: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外語是基礎教育階段的必修課程,英語是外語課程中最重要的語種。英語作為重要的信息載體之一,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運用最廣泛的語言。掌握英語已成為現代化改革的必然產物,成為一個人學習能力的標誌和現代人的一項素質。

  近年來,我國小學英語教學發展速度很快。隨着新的國家英語課程標準的頒布,全國小學英語教學更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小學英語教學逐步成為基礎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優化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質量,非常值得研究和探討。在很少的課時中實施有效教學顯得非常重要。現根據近幾年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調研的情況,談一些個人的看法。

  一、注重教學過程管理,強調先進教學方法和理念的實施。

  如何充分發揮小學英語在實現教育目標中的功能,從而體現小學英語在整個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小學英語教學必須重視的問題。英語學習的啟蒙階段是非常重要的,教學的成功與否將對學生的終身學習產生深遠影響。小學開設英語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語語感,打好語音、語調的基礎,具備用所學英語進行交流的初級能力。通過英語課程的學習,豐富社會生活經歷、開拓視野、樹立學習的自信心。為此在實際教學中我們要求廣大教師積極實踐和探索,在教學目標、課程實施、教學方法、教學評價等方面做到層層推進。在實踐過程中應該明確以下幾點:

  1.在教學總體目標上,重興趣、重成就感、重自信心的培養。教師通過多種激勵的方式,如獎品激勵、任務激勵、榮譽激勵、信任激勵和情感激勵等,激發學生積极參与、大膽實踐、體驗成功的喜悅。有了成就感,就有了自信心,學生就會渴望學習英語;在課程實施上,重環境、重頻率、重效率。教學中特彆強調語言環境的創設,充分利用和開發電視、錄音、錄像、光碟等多種媒體,豐富教學內容、活躍教學氣氛、創設生動和真實的語言環境。盡量在課堂上創造真實的情境,克服課時少的困難,並且按排早讀課及時複習,保證學生高頻率的接觸英語,為學生創造有效的學習條件,提高學習效率;在語言教學目標上,重語感、重語音語調基礎、重交流能力。學校和教師積極創造條件,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和設備,通過提供大量的感知、體驗、模仿等實踐活動,幫助學生形成初步的語感。語音語調的學習包括發音、重音、語調、節奏和語流等多方面,教學中要求教師防止以單音準確為目的的教學,通過多聽、多模仿,在有意義的語境中進行訓練,奠定語音語調的基礎。強調要培養學生交流能力就要創設交流的情景,使學生通過交流發展交流的能力。

  2.在教學模式和方法上,重體驗、重實踐、重參與、重創造。要求教學設計貼近生活,符合小學生興趣的需求;教學內容能引起學生的興趣,例如韻律詩歌、寓言故事、會話表演、遊戲等;教學的語言材料要真實、實用。學生在課上通過用中學、學中用,反覆實踐,學用結合。功能、結構、話題、任務做到有機結合;以話題為核心,以功能和結構為主線,以任務型活動為目標安排各單元或各課的教學;通過視、聽、說、玩、唱、畫、游、讀、寫、譯等饒有趣味的活動,讓學生接觸足夠量的語言材料,保證輸入量,“習得”與“學得”結合,使學生逐步培養起初步的語感;通過大量語言材料的輸入,特別是聲像材料的示範,學生模仿,教師指導,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語音、語調、書寫、拼讀的習慣。設計任務型活動,開放空間,激活學生的思維,培養創造思維。自始至終引導學生通過完成具體任務活動來學習語言,讓學生為了特定的學習目的去進行特定的語言活動,通過完成特定的交際任務來獲得和積累相應的學習經驗。教學方法要多樣,且生動活潑,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利用教科書中的課文創設栩栩如生的情景,為學生提供使用英語進行交流的機會。實踐中,我們發現每當孩子們進入角色,成功地做成一件事,他們便情不自禁,喜形於色,因此興趣倍增、信心加強,動機和情意受到了很大的激勵。同時要求布置的練習形式要多種多樣,做到手、腦、口、耳、眼、肢、體並用,靜態、動態相結合,基本操練與自由練習相結合,單項和綜合練習相結合。通過大量的實踐,使學生具有良好的語音、語調、書寫和拼讀的基礎,並能用英語表情達意,開展簡單的交流活動。

  二、創設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擴展英語教學的時空。

  ⒈靈活安排教學組織和課堂,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開展兩人小組、多人小組、成行、成排、半班等多種形式的活動。這是小學英語教學的重要特點之一。只有開展這些活動才能使每一個學生充分地參與課堂實踐,才能體現出語言的交際性,才能實現師生之間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性。課堂上課桌椅的擺放形式根據教學的需要採用不同的方式——秧田式、半圓式、全圓式、雙圓式等,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開展各種教學活動。這樣做可以促進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而且可以幫助學生培養起互相關心,合作的團隊精神。

  ⒉採用多種媒體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和充分的語言實踐機會,優化教學過程。利用英語教學音像資源——圖畫、圖表、投影、錄音、錄像、CD、VCD、DVD等多媒體軟件,不僅能為學生提供規範的語音、語調,還可以提供真實自然的語言使用的示範,即語言使用的場合、時間、對象等,而且還有體態語——手勢、動作、表情等的示範。多種媒體的運用使教學變得生動、形象、活潑,感染力強,容易激發學生興趣,引起有意注意,加深印象,幫助學生持久記憶。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使學生置身於以英語為母語的環境中,體驗英語的實際運用。多媒體課件的使用可以使教學過程程序化,大大提高教學的效率,這一點對我們農村學校課時少的小學英語課尤為重要。

  ⒊把英語學習從有限的課內時空擴展到無限的課外時空,成立小小英語角、學校布置英語走廊、讓學生製作英語畫刊等各種形式的活動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學英語的熱情,讓學生感受到英語無處不在、無時不學。

  三、努力總結和發現問題,及時調整教學策略。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積極實踐,不斷探索,針對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學生身心特點,總結規律,認真思考,不斷摸索。尤其是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具備良好的應變機制。四、認真進行質量監控、積極推進評價改革

  採用人本與發展的模式來理解教育和人類發展的關係,是當前教育理念的核心,即尊重個體和個體差異,實施因材施教,實現全人教育,為個體的終身學習打下基礎。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實施新的評價理念,提倡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有機結合。做到評價主體互動化,評價內容多元化,評價過程動態化。評價的基本目標是為了教育並促進學生的表現,要求教師尊重和愛護每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對學生的成績和點滴進步適時地加以肯定,採用口頭表揚和精神獎勵的方式。要求評價形式具有多樣性和可選擇性,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以學生平時參與各種英語教學活動所表現的興趣、態度和交流能力為主要依據。採用學生平時教學活動中常見的方式進行,重視學生的態度、參與的積極性、努力的程度、交流的能力以及合作的精神等。通過觀察學生的活動(講故事、說歌謠、唱歌曲、表演對話或短劇等),與學生交流,學生的自評、互評等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很多學校建立了學生的評價檔案。如學生的語音、書寫記錄,學生參與小組活動的情況記載,學生課餘時間的學習拓展情況等統統作為學期總成績評定的指標參考。由於注重對學生平時學習情況及時地進行評價,有效地提高了學生學英語的積極性。除形成性評價外,小學三年級期末或學年考試以口試和聽力考查為主,五、六年級採用口試、聽力、筆試相結合的方式。口試主要考查學生實際的語言應用能力;筆試主要考查學生聽和讀的技能以及初步的寫作能力。評價採用等級制或達標方法記成績,不對學生按成績排隊或以此作為各種評比或選拔的依據。教學評價是為學習服務的,目的在於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成為學生學習的動力和源泉,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

  有效教學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實施是為了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益、強化過程評價和目標管理。教師應從教學的準備、教學的實施、教學的評價三方面入手,自始至終地關注學生的進步和發展、關注教學效益,關注教學中的可測性。同時教師還應具備一種反思的意識,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掌握相關的教學策略,以便於自己面對具體的情景做出相應的決策,獲取最大的教學效益。

  篇三: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農村孩子是沒有多麼好的學習條件的,我在上課的時候讓個別學生起來讀,我反覆的領着他們讀,再叫起來還是不會讀,我那時氣的臉紅脖子粗,有時會狠狠的凶他們,但是之後想想孩子們也不容易,有時我會覺得學英語對他們來說太殘忍了。去年小學英語還組織了期末考試,接到通知的時候很晚了,準備的很匆忙,學生們也考的一塌糊塗,那時我深刻體會到小學英語考試是行不通的。我覺得小學學英語可以作為一種興趣來培養,不能一味的考試,而讓有些學生慢慢失去了信心。

  字母的學習是學習英語的前提條件,我覺得學習英語首先要把26個英文字母學會,並且要求學生做到聽。說。讀。寫26個英文字母,我們這得學生是從三年級開始寫英語的,所以我們在學生剛剛學習英語是就對學生進行字母教學在邊教課文的過程中,每節課學習3-4個字母,這樣慢慢的學生差不多十節課就能把字母全部學完。我在教字母時,主要強調了三點:筆畫。筆順。占格數。現在學生們基本都能自己默寫出來,掌握的很好,這樣就在我們以後的教學中提供了很多方便。

  總之做每件事情都有利與弊,學習英語也不例外,隨着社會的發展,英語也變的越來越重要,這個社會需要我們學會英語,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在教學中不斷充實自己,做到終身學習,為社會培養有用的人才。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