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樟樹了。那時候,生活不富裕,但一般家裡都有幾口木箱,多是杉木的,松木的,只極少數人家是樟木箱子,祖傳的,專門用來放置毛料衣服和絲綢什麼的高檔衣物,大人們說可以防蛀。所以知道樟木是貴重的。

  ??上學后,聽說了衛生球就是樟腦做的。想起平日用衛生球畫圈,逗螞蟻玩,心中便又有了幾分輕看。

  ??認識樟樹是1980年春天吧,當時已經來溫州了。那天是星期天,無聊,在老城區舢板蕩,路過揚名坊,一片樹葉從眼前飄落。是一片紅色的落葉,春天的落葉。

  ??舉目望去,紅的綠的看酸了我的眼睛。同一棵樹上有一些新生的嫩綠,有一些蒼老的暗紅,更有凝重的深綠,讓人實在是按捺不住那份暇思。新葉綠芽初吐,是新生的喜悅;老葉瀟瀟洒灑隨風飄落,是美麗的回歸。

  ??是樟樹。和其他樹不同,樟樹在這個季節才開始落葉,滿地飄落下發紅的老葉,如果不是在城市裡,應該有紅綠相間的厚厚一層。果真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啊。

  ??溫州的古樟很多。1300多年的樟抱榕中的樟樹,是溫州最老古樹;海壇山上原白鹿庵邊大樟樹,大約是市區最高的古樹吧。軍分區後院的,太平寺的……

  ??可那天,來泰順看廊橋,心中不僅是震驚,不僅是激動。

  ??老樟樹立身橋頭,見證風雨,歷經滄桑。姿態婆娑端莊,枝幹粗壯,枝條疏密有致。雍容華美,古樸凝重滿眼風韻。而樟樹伸出許多長而粗的根,布滿苔痕向四方儘力伸展的裸根,緊緊箍着周圍的方石,到了石頭下腳,那些根就深深扎入了地下,悲壯的延伸;露出地面的根虯勁嶙峋,蜷曲卧地,如蛟似蟒,煞是威武,像是要攫住整個世界。

  ??如果說榕樹有溫州人頑強向上的進取心,那樟樹呢?  隨遇而安的性格,可以在深山野嶺中耐守寂寞的蒼涼,可以在窮鄉僻壤點綴農舍的風光,還可以在十里長街霓虹燈下享受現代文明的繁華。不會因孤獨而嘆息,也不會因默默無聞而自卑,更不會因身處鬧市而得意忘形。它是富貴不淫的丈夫,威武不屈的君子,忠貞其志,不改其節。寒來暑往,狂風吹不倒,冰凍不彎腰。

  ??是不是有溫州人的影子?

  本文作者:大江

您正在瀏覽: 樟樹
網友評論
樟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