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樟樹是我們這個城市隨處可見的樹木。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樟樹抽芽長葉的時期,或嫩黃或淺紅的新芽襯着或嫩綠或濃綠的葉子,顏色極為靚麗,層出不窮五顏六色讓人感覺像女人挑染的頭髮。

  樟樹屬於常綠性喬木。高可達50米,樹齡成百上千年,可稱為參天古木,由於它枝葉茂密,冠大蔭濃,樹姿雄偉,能吸煙滯塵、涵養水源、固土防沙和美化環境,是城市綠化的優良樹種,廣泛作為庭蔭樹、行道樹、防護林及風景林。

  幼時的樟樹皮綠色平滑,老時漸變為黃褐色或灰褐色的深溝縱裂紋。葉互生,樹榦有明顯的縱向龜裂,極容易辨認。據說因為樟樹木材上有許多紋路,像是大有文章的意思。所以就在“章”字旁加一個木字做為樹名。

  樟樹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故大都生長於南方,樟樹是常綠喬木,它的常綠不是不落葉,而是春天新葉長成后,去年的老葉才開始脫落,所以一年四季都呈現綠意盎然的景象...樟樹的小花非常獨特,外圍不易分辨出花萼或花瓣。

  樟樹的木材耐腐、防蟲、緻密、有香氣,是傢具、雕刻的良材,古時姑娘出嫁都會做上幾個樟木箱作為嫁妝;樟樹還可用來提煉樟腦,樟腦有強心解熱、殺蟲之效,夏天的話如果到戶外活動時可以試試看:摘取樟樹的葉片,揉碎后塗抹在手腳表面上,有防蚊的功效。曾偶聽朋友說起,小時突發的風疹亦是用樟樹的枝葉煎煮於水,然後熏洗患處,效果明顯。當然樟樹也會有病蟲害的侵襲,自然界就是這樣公平,總是一物剋一物。

  每年春天,樟樹林的枝頭長滿新葉,滿目的五顏六色,地上鋪滿了落下來的紅葉,空氣中瀰漫著樟樹的香氣,輕輕的踩在上面,鬆軟的落葉沙沙作響,讓人無比的舒心和愜意;深秋閑暇時漫步在林蔭道上,兩側整齊高大的樟樹頂着濃密的枝葉,有如帶着大檐帽的士兵一樣站立着,守護在兩旁,讓人感到安寧與幸福,隨手摘上一片樹葉,輕輕撕開,一股清香傾入心扉,提神醒腦,讓人精神倍增。

  樟樹為我們營造了一個平和美好的環境,我們熱愛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卻一直破壞大自然,每每看到大批古樹被那些商販們藉著政策貪着利益東挪西移的時候,看到好多大樹移到某一地未能紮根存活,甚至有的樹移到一處扔在地面無人問津,默然枯死的時候都會感到心痛,人類有如一個不懂事的孩子肆意地糟蹋着地球留給我們的財產。

  我喜歡樟樹,喜歡像樟樹一樣深深的紮根大地,努力地挺起軀幹,伸展枝葉,汲取陽光,把所有的養分全用來生長,每增加一個高度都會收穫一份小小的驚喜,感受着外界細微的變化帶來不一樣的感覺,無論幸福與痛楚,以自己的方式佇立在這個世界,千年不變。

您正在瀏覽: 樟樹
網友評論
樟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