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學車記

學車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俗話說“五十不學藝”,可我,過了五十,還想學藝,而且學的是難度比較大的機動車駕駛。

  其實,幾年前我要是學車那是很容易的,那時我在一單位當頭頭,配有專車,練車方便,駕照也是很容易到手,司機對於教我這個徒弟也會盡心竭力的。但因那一段一些單位的頭兒們學車出了些問題,比如我的一個同學就因學車把腿給摔折了,還有一位會開車了,卻在高速公路上把車給撞報廢了,差點連命也搭進去了,於是,家人堅決反對我學車,我也就只好作罷。

  退下來再返聘到現在的單位雜誌社,我本就絕了學車的念頭,想到這麼大的年齡了,再說似我等退二線的幹部,以現有收入養部車是非常的不現實,從此在腦海中清除了開車的念頭,誰知現在的社長對我這主持工作的副職很好,給我配了部半新不舊的自動檔車,目前由我們一部主任開着,有了這麼些好的條件,再不學車,簡直是對不起人!於是,我那早年潛伏的學車的慾望,一下子旺盛地生長出來。

  更有趣的是,我工作的單位的樓下,剛好是一駕校,於是乎,我報了名,正式加入學車的大軍之中。

  在學車的隊伍里,像我這樣年齡的只是極少數。絕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年齡稍大一點的,不是像我這樣在工作,而是有錢有閑一族,純粹是來學車打發時光,說白了,是消遣而已。

  初次同一些二十來歲的男女青年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心裡真不是滋味,但因要學車,也就顧不上臉面了。而駕校為了招攬生源,安慰我說年齡比我等大的也有不少。在這裡誰也不認識誰,不分官職,一律都是“學員”,既然決定要學,就安心地利用業餘時間好好地學吧。

  進入駕校才知道,由於現在學車的多,加上“馬路殺手”的增多,交警部門對考試比以前難多了。考駕照,得過三關,第一關是理論考試關,就是在計算機上考試交規,由計算機自動計算考試成績,當場可以得知考試結果,如果不能過80分,那麼就不能進入第二關。同我一起參加學習的,就有一位,理論考試已經考了三次,一次比一次考的少,補考費快交到一千(每次補考費用300元),還是沒過關。值得慶幸的是,我雖然複習不多,而且當時正值冰雪過後,我們要策劃冰雪報道,工作忙忙碌碌,通過臨時抱佛腳,總算順利地過了第一關。

  第二關是樁考,主要是考電子樁,也就是車子怎麼通過進出假設中的車庫,在進出中不能撞桿,否則即為不合格,特別是倒車,要順利地按要求倒進車位,不是那麼簡單的,據教練說,即使是開車的老師傅,如果突然到這裡來“倒樁”,十有八九會失敗,當然,我們的“倒樁”倒不是比老師傅還要高,而是教練讓我們死記住倒車打方向盤的“點”,只要你能在到那個“點”就動方向,並且按要求該將方向盤打死就打死,那麼成功率就要高得多。教練說,這是為了考試基實際開車中,情況千變萬化,不能死記硬背。要靈活運用。因為車是活的,路上所遇到的情況也有不可預測性。

  樁考,實際是考怎麼將車出進到指定的位置,還要考側方位停車,即將車拐彎后在指定的位置停好停准,這側方位停車的關鍵是要控制好離合器,說穿了就是讓車在前進和倒退時走的很慢,這樣才有機會將方向掌握好,但開始控制離合器卻不是那麼簡單,常常在車該慢時卻將車開的飛快,結果在拐彎抹角時措手不及而失敗。

  還有定點停車和上坡起步,即在上坡時能準確地停在指定的範圍內,不能多出或者少出0。1米,而且車還要在邊線所確定的位置;上坡起步考的是在油門、離合器、手剎三者的使用的配合協調,不然車子上坡不是往下溜就是上不去。總之這個項目的考試是最難的,並且沒有半點捷徑可走,全靠自己的熟練操作和配合默契,這些,有賴於進行一定時間的練習,自然就熟能生巧了。而在真正的考試時,也正是這一項會讓許多考生涮下來,與我同去考試的,有的年齡大的一上車就嚇的迷糊了,不知怎麼操作,平時苦練的功夫化為烏有,我在第二項練習中也不是盡如人意,好在考試不慌,值得慶幸的是竟然順利過關。

  到了路考,就是進入實戰練習了,也就是練習怎麼開車上路,特別是初次上車,車一開動,車兩邊的景物往後飛快地倒去,心裡就禁不住地發慌,儘管教練最反感學員的發慌,學員自己也不願意慌張,但一坐到車上,手就在抖,心跳也加快了,方向盤更是握的死死的,而教練,強調的就是不能將方向盤握死,這樣車子自然就會走偏。

  我們所在駕校的校長,在路考前特地帶我們去跑長途,主要是跑咸寧路段,到了跑山路時,尤其是那些七彎八拐的山路,人緊張得渾身是汗,記得我在開車上山時,手上所出的汗幾乎可以滴下來,師傅讓我將汗手往褲子上一揩,接着又開。再就是在高速公路,當我把車開到80碼以上時,人緊張得幾乎透不過氣來。

  不過,經過了這次路上的練習,再開車時,人就顯得自如和從容多了。

  無論是樁考還是真正的路考,那些考官可真正是嚴肅認真,一臉的不威自怒的樣子,要麼不開口,一開口,說話也是很簡短,口氣很沖,膽小的不用考就嚇得手足無措。其實也不能怪考官,每天要面對許多的考生,就是一個再饒舌的人,也會變得不愛說話的。還有駕校的師傅們,一般的都是威風牛氣得很,嗓門大,語氣硬,動不動就吼,說是為了讓學員長記性,記得我在換檔時手腳重了,師傅強調幾次后,就警告我說,再手腳重,就要打我的手呢。而且校長說,他曾經真的打過一位處長的手,從此這處長再換檔時就改掉了過去的壞毛病了。

  作為年齡大點的,我也有值得慶幸的一點,就是我在三項考試中,都是險勝,既沒有經過第二次的重複考試(駕照考試規定,每一項目允許重新考試一次),更沒有補考。

  只有那墨綠色的駕照到手,人才長長地舒出一口氣來,這,也算是一種人生的體驗吧。

您正在瀏覽: 學車記
網友評論
學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