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蔣介石故居遊記

蔣介石故居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蔣介石故居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遊覽路線:阿龍飯店-武嶺-文昌閣-小洋房-豐鎬房-玉泰鹽鋪)

  吃過早餐,7:30,我們一行22人坐上了旅遊公司車,離開舟山市的朱家尖山鎮的鑫旺大酒店,前往奉化溪口的蔣介石的故居,一路順利。到了11:15車子到了奉化溪口鎮的阿龍飯店,在三樓的21桌,我們10人一桌坐齊就開了飯。11:30我們吃完了中飯。導遊小竺開始帶我們遊覽蔣介石故居。

  第一個到的地方是武嶺。導遊小姐停下來開始介紹,說武嶺城門之所以能保存下來是因為在文革時期當地群眾將城門用水泥先是糊上,然後寫上“紅衛“二字,才得以倖存下來。然後介紹說其上題字“武嶺”二字,外為國民黨元佬大書法家於右仁所題,內為蔣介石所題,且是該城門建好后,二人題字時,蔣感於於是國民黨元佬,加之於又是當時有名望的書法家,所以外用於的,內用自己的。進得城門時,我無意中聽到另一導遊在給另外的遊客介紹武嶺城門的解說:武嶺城門之所以能保存下來是因當時有人城城門上寫上了“毛主席萬歲”的標語時,才得以保存下來的。反正是保存下來了,不管哪種說法我認為都有一定的道理,那就是因為有了“毛澤東”,才得以保存下來,才是真的啊!

  有一個說法,說蔣為除毛,曾派人將毛的祖墳炸毀,以毀其風水。而毛卻沒有做,則顯示毛比蔣之高明也。

  下一個景點,小竺帶我們參觀了蔣介石與宋美齡回鄉居住的別墅——文昌閣。儘管,蔣家在蔣氏老宅豐鎬房中的東廂為兩位貴人準備了西式的房間,但宋美齡隨蔣介石回鄉只在豐鎬房內待了幾小時,其餘時間基本都陪蔣介石住在這文昌閣內。在文昌閣內,我注意到裡面的床都在床頭和床尾安裝了一面鏡子。我曾在書上看到過床頭和床尾不宜裝鏡子的說法。從風水的角度上講,鏡子正對床是不吉利的事。而蔣為什麼非要這樣做呢?導遊的解說是蔣介石作為國民黨最重要的人物,民國的真龍天子,害怕被人暗算,故意在床上安放鏡子,以便在夜間也能顧及周圍,以防不測。另外真龍天子是不與常人一樣的,不能按一般的常理去對待。只有這樣解釋,才圓說了蔣之床為什麼敢於裝鏡子啊!

  我瞧見蔣宋的卧床上有很多硬幣,想是遊客們擲於其上的,卻不知何故,難道有什麼說法 向小竺打聽,才知原為一人先擲,余者跟風啊。哈哈!原來如此啊!房間四面牆上掛了很多宋美齡的畫作……可以想見宋家三小姐可謂才色謀之全也,非一般人也。我想,從九型的人格來講,她應該屬"成功型"人士吧!

  宋蔣聯姻不為愛情,她得到了她想得到的“名”,蔣介石兼得了想得到的“利”和“美人”,捨棄了毛福梅、陳潔如、姚冶梅等。但我想宋之當初不知是否有真快樂?!又或許她的快樂根本與我輩人之不同矣!

  下樓我們又來到小洋房——蔣經國住處,位於文昌閣東邊,與文昌閣有一露天長廊相連。蔣經國為蔣介石的獨子,乃蔣介石與原配毛福梅所生。在這幢小樓的廳堂內,我們看到了毛福梅和兒子蔣經國、兒媳婦(蔣經國的蘇聯妻子)蔣方良的合照。

  當年蔣經國留學蘇聯13年,娶了蘇聯女子做老婆不說,據說還曾在報紙上公然宣布和“反革命的蔣介石斷絕父子關係”。等他回國后,蔣介石便讓他住在這小洋房裡“閉門思過,洗心革面”。把他從共產黨意識形態中,拉回到“三民主義”。蔣經國每天被蔣介石安排在裡面讀書、臨貼、寫回憶錄,目的是要徹底糾正蔣經國的政治信仰。蔣介石對於這個自己唯一的兒子給予了很大的希望,於其四十歲生日當天,手書"寓理帥氣"匾額,現掛於廳堂正門之上。西安事變時期,不少國民黨軍政要員曾居住於此,並寫些有關史實的文獻,其中有關西安事變的《西安半月記》就誕生於此。小洋房為中西合壁式建築,外觀歐化,內里則完全是中式格局,僅有衛生間里那西式浴缸、壁爐及一個露天的小的跳台泳池告訴我們這裡還曾居住着一位俄羅斯女郎。在小洋房的一角立了一塊碑匾,上書"以血洗血"。據說,當年日本飛機轟炸此地,毛老夫人在豐鎬房廚房的側門口被當場炸死。蔣經國當時從江西趕回溪口,快到家門時,他三步一跪,悲憤萬分地咬破手指,寫下此匾。蔣介石、蔣經國與日本人有家仇,不亞於張學良!

  從小洋房出來,我們來到蔣氏故居,蔣家的老宅子——豐鎬房,因蔣介石的母親王采玉和蔣的原配夫人平日里吃齋念佛,故此宅又名:素居。豐鎬房得名有一段來歷:奉化溪口一帶各家住地房屋都有房名或房號,蔣介石大伯父房名為"夏房",蔣介石的父親排行老三,起房名為"周房"。

  蔣介石十歲那年,他同父異母的哥哥蔣介卿提出兄弟分家,那時蔣介卿已過繼給了大伯父做兒子,故沿用“夏房”。蔣介石和他的弟弟屬“周”字輩,蔣介石母親王采玉請族人給兩個兒子分別起房號。按輩份“周”字取名,上查中國歷史東周和西周,皇帝在陝西省“豐邑”和“鎬京”建都。便從“豐邑”和“鎬京”各取第一個字,作為蔣介石和他的弟弟的房名,即:“豐房”和“鎬房”。不久,其弟病死.只留“豐房”蔣介石。蔣介石與毛福梅結婚生蔣經國,取乳名“建豐”,領來的小兒子蔣緯國(據說為蔣介石親信戴季陶與一日本女人所生)取乳名“建鎬”,都由房號起名。然後,將房號合二為一,統稱“豐鎬房”。

  豐鎬房原是三間破舊房,在蔣氏兄弟分家后,蔣介石和母親及弟弟就只分得這三間破房和少許田地和一片山林。孤兒寡母靠此相依為命。據說,從那時起,蔣介石便形成了強硬倔強和頑劣的性格,應該對他日後打理中國天下有所影響吧!後來,蔣介石衣錦還鄉,擴建翻新了這座宅子,形成現在我們看到的兩廂四廊的傳統大戶院落格局。樓房前廳,下面應該是接待用房,上面是王老太太和毛夫人誦經念佛之處,稱為"念經堂",其兩側則是居住用的房間。前廳後面的正堂是蔣家供奉祖宗牌位的祠堂。原有的房屋結構中只保留了大門和一幢獨立的二層小樓。這幢小樓在現今宅子西廂房的西邊,當年玉泰鹽埔曾遭火災,蔣母帶著兒子就暫住在此。在樓的一側,我看到一條只能供一人上下通過的木製扶梯,原來蔣介石擔心母親三寸金蓮加上年事已高,行動多有不便而在此修建的蔣母專用扶梯。顯示蔣介石為孝子也!新建的房屋地台都不超過保留的這幢小樓,據說是為尊重祖先和留住風水。小竺帶我們去看了毛福梅罹難的地方。我不覺感嘆:毛夫人一生吃齋念佛,廣施善緣,為何下場如此?莫非蔣先生的身邊人註定要為成就他而犧牲?

  我們最後來到玉泰鹽埔,蔣介石出生在此樓二層東面的一間房內。很平常的一幢屋子裡孕育出了一個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的要人。我仔細端詳那間房,去近距離觸及那個承載要人來到人間的地方。據小竺介紹,蔣介石(1887—1975),中國國民黨當政時期的黨、政、軍主要領導人。名中正,字介石,學名志清,乳名瑞元,譜名周泰。浙江奉化縣人。1887年10月31日(清光緒十三年九月十五)生。據當地寧波人的說法是,出生的日子女重初一可成娘娘,男生十五可成龍子。

  我想,我的兒子也是農曆九月十五生的,現在上大學二年級,能夠成為一代偉人嗎?當然了,我是希望他能成為出人頭地的人物的啊!

  出了玉泰鹽埔,來到溪口博物館,這裡保留了當時國民黨一些元佬的一些真跡。下午2:00,參觀完蔣氏故居,告別了溪口鎮!

  蔣介石在我眼中,以往由於有關方面的宣傳,也由於政治上的原因,或者說是由於執政的原因,說蔣是一個賣國賊,軍伐。通過遊覽蔣之故居,我覺得蔣對於我再也不僅僅是以前所了解的那樣一個歷史人物。

  我親眼看了蔣的家鄉,目睹了他兒時玩耍的地方,遊覽了他的遺迹,感受了這裡的人文氣息。我覺得蔣介石是一個血肉靈魂兼具的人物,是一個相當有才,有文才、有軍才,敢作敢為,為人正,對已嚴,教子有方,飽含功過是非的人。拋開傳統觀念,客觀地加以認識和了解,那麼蔣就是一個我們值得景仰的歷史人物。

您正在瀏覽: 蔣介石故居遊記
網友評論
蔣介石故居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