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三國)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三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三國) 標籤:三國演義 人性的弱點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

  作者:愛胡兒

  “勞煩為某通報丞相,言有破曹之計相告。”

  ……

  【五丈原孔明帳內】

  步入丞相帳內,諸葛先生此時正斜倚榻邊,料剛剛出帳之人為魏延,真一猛將!然觀先生面色欠佳,念心中所慕之人命懸須臾,戚戚然淚欲落。

  “咳咳……亮非不敬,然身患病恙,望先生莫怪。”

  “丞相說得哪裡話,久慕丞相盛德,今日得以相見,我之幸也”

  “敢問先生大名?適間通報者言先生有破曹妙計……”

  “丞相……不才李宥之。破曹之計,丞相毋庸擔心。只是宥之心中尚有疑問,望先生教我。”

  “如此,先生但問無妨。”

  “丞相可知百年之後將與先帝成為備受爭議之人?世人皆言先生與先帝不和久矣。先帝在時,並無一日真心待先生。遂入巴蜀之地時親龐統而遠先生;亦不納先生之言執意攻東吳,以至破鼎足之衡;至於託孤,更乃無奈之舉,實是恐先生反之,故假言試探先生,置先生於眾矢待發之地……先生,宥之不忍再言。”

  “咳咳,世人安知我君臣之意?昔亮乃一無名匹夫,先帝三顧亮於草廬之中,後事無巨細,吾皆均意行之。得此等情誼,亮足矣。縱世人不解,亮亦無憾。行軍之事,重在後方,後方穩則前方無憂,勝算大增,後方亂安可得勝 先帝深諳亮之性,故委以重任。先帝與雲長、翼德兄弟情重,昔日雲長以大業未就而不娶,着實令亮佩服。先帝於亮有知遇之恩而待亮如此,而況兄弟之義乎。亮勸劉豫州勿動以盡臣子之責,然於人理,亮亦翹首以盼滅吳雪恨之日。亮侍先主,亦因其重情存意。寡情如操者,亮誓死不視。亮猶記先主臨薨之言,言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委以重任,亮不尊先帝之言,至有今日。先主有識人之能,安獨不知亮?此實乃世人錙銖眼界。”

  “魏延開國有功,況蜀自雲長、翼德、子龍以下更無大將。宥之猜此時先生以設妙計除之,宥之不明。”

  “亮之痛惜延勝謖十倍。魏延真乃一虎將!其勇不輸雲長,而智則勝翼德百倍,吾何不惜之痛之?延素狂傲,先帝與亮在時其尚可收斂,如此以樹敵頗多。然亮生年有限,待吾百年之後,勢必不容延不反,縱延不反,亦不可為我所用。亮乃漢臣,不得不如此。”

  “宥之認為丞相應以安天下為己任。況孟德較玄德更為智勇。昔官渡之戰,孟德勝之,然其不計下將私通袁紹之過,心胸亦寬矣。備徒有仁德,且素有偽德之名。倘先生擇孟德而棄玄德,恐天下早已歸一,此實乃百姓之幸也。以先生未出茅廬而知三分天下之明,恐早已知鹿死誰手,何苦興戰數載,勞苦百姓,逆天而行?”

  “先生此言差矣。孟德生性殘暴,名為漢相,實乃漢賊。斃命於操手之人何曾少耶?而先帝則謹遵‘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古訓。博望坡之戰後,先帝置性命於螻蟻間而不棄百姓,此德何得?士為知己者死,亮侍先帝,一乃感其德,而為義,三乃忠。先主之德發於肺腑,何偽之有?況亮以為,縱施偽德一世,勝似殘暴一生。人之在世,所為應忠於己心。亮一生謹慎,亦想執念一次。亮不以此為過。”

  “丞相言重。聽畢丞相一席話,宥之如醍醐灌頂。然先生應以身體為重……”

  孔明擺擺手,道:“亮自知時日有限。不知先生可還有疑問?可否告知亮破曹之計?”

  “宥之尚有疑惑需先生解答,至於破曹之計,料先生早已成竹在胸,何須宥之多言?先生珍重!”

  “哈哈……”震徹鴻蒙。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三國) 範文推薦:

  • ·一念之念,一念執着
  • ·有些事不說我也知道,有些事說了你也不
  • ·一念執着,錦殤不離
  • ·一念執着
  • ·一念執着
  • 您正在瀏覽: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三國)
    網友評論
    一念執着——有些事就是要感性的對待(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