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一)

  稻草人是用稻草紮成的一個草人。插在莊稼地里,用來驅趕叼稻子的麻雀。他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但是心腸很好,一心想幫助那些受苦受難的人。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稻草人親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傷感的事。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個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兒子都得了重病死去了。老太太老眼昏花,根本看不清東西,只有靠種稻田養活自己。每年莊稼都鬧災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來了風調雨順,稻子卻被蟲子吃了個精光。稻草人擔心主人承受不住一年又一年的傷心,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撲上去趕走蟲子,但是卻一動也不能動。

  一名漁婦坐着一艘小船,帶着一個大約三四歲的孩子捕魚,想給生病的孩子熬魚粥喝。孩子口渴了,漁婦就用碗從河裡舀起一碗河水灌進孩子嘴裡。孩子咳嗽得更厲害,只剩下喘氣,後來就沒聲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漁婦也沒有空閑和時間去照料他,不得不硬着心腸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多可憐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給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沒有辦法,心裡雖然很悲痛,也只能一面嘆氣一面哭,像樹木一樣定在泥土裡,連半步也不能動。小荷作文網

  另一位婦女更傷心。因為孩子死了,丈夫賭錢把家全敗光了,就連她也要被丈夫賣掉。心裡別提多難過了。來到這河岸要投河自盡。稻草人着急死了,想救她,拉住這位婦女,阻止她尋死。但是它辦不到。它恨自己,認為見死不救是自己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為了撲滅主人的仇敵——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傷心極了;為了能讓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寧可自己燒為灰燼,也在所不惜;為了挽救那名悲傷婦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樣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間。稻草人是一個富有同情心,不怕犧牲自己,一心想去幫助別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溫暖他人,但連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對每一件事情都無能為力。

  但願我們世間多一些像稻草人這樣的好心人,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二)

  《稻草人》是葉聖陶的着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童話集。它已經傳承了近一百年了,一直深受孩子們的喜愛。書中的每一篇童話都角度新穎,十分有趣,為孩子們帶來了許多樂趣,讓孩子們受到了深刻教育。其中我最喜愛的就是《畫眉》。

  故事講述了一隻畫眉在一個公子哥兒家享受榮華富貴,每天處優養尊,就是為了給公子哥兒唱歌。它開始覺得很快活,日子久了它就不明白自己唱的有什麼意義,有什麼趣味。直到有一天,畫眉因公子哥兒忘了關籠門,飛了出去,去尋找它想要探尋的答案。

  畫眉飛到一個大城市的城樓上,看見街道上擁擁擠擠,一個人力車夫拉着一個人飛快的跑着。畫眉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有腿也要別人拉着跑?而拉着別人跑的人那麼辛苦,那麼賣力,卻也沒有笑容,也不唱讚美跑的歌?

  畫眉飛到一個樓房,看見一個大房間里許多闊氣的人在吃飯,樓下的廚房裡,幾個人光着上身,滿身油膩在瀰漫的油煙和蒸汽里忙忙碌碌,它不明白樓下的人們為什麼要這樣忙忙碌碌,為什麼臉上沒有笑容?為什麼做出來的菜自己不能夠吃?

  畫眉又飛到了一個衚衕,看見了一位拉三弦的黑大漢,一個十三四歲的小女孩站在旁邊唱歌,畫眉認為它終於看見幸福的人了,可它又錯了。女孩兒歌越唱越緊,結果嗓子啞了。黑大漢生氣了,數落女孩唱成這樣到時候憑什麼要別人的錢。畫眉明白了女孩唱歌是為了別人,黑大漢拉弦也是為了別人,他們只是掙一點糊口錢,一點趣味也沒有。

  畫眉見了這些不幸的人,知道了自己以前也是很可憐的,"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當別人的兩條腿,成為別人做菜的機器,做別人的樂器,為什麼會有這樣毫無意義、毫無樂趣的生活呢?是他們都沒有自由!因為生活所迫,他們都失去了自由。匈牙利詩人裴多菲說過:"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自由的價值甚至高於生命和愛情。要想有尊嚴,有意義地生活,一定要擁有自由。

  明白了這一切,畫眉決定不回去了。它來到了自由的原野之中,四處不再有籠子的欄杆圍住它,它願意怎樣就怎樣,再遇見了不幸的人或事,它就用歌聲為他們驅除愁苦,真是"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從此,畫眉就這樣自由快樂的生活着。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三)

  稻草人是一個讓我上受益匪淺的童話,是中國着名的作家葉老0創作的,這個童話隱含了很多道理,魯迅說,葉聖陶的"《稻草人》是給中國的童話開了一條自己創作的路的".我想,這個童話也許會影響我一生。

  文章講述的是一個老太太的園子里擺放着一個稻草人,他幫着老太太驅趕害蟲,有次見河上有一隻船,是一位女士和他的兒子,兒子得了病,口很渴,一直叫喊着喝水,可那位女士沒有給他喝水而是繼續在河裡捕捉魚,捕了一條鯉魚,把他放在筒里,剛好就在稻草人的身邊,稻草人,不能動,鯉魚說:"你救救我把,把我放出來把!"可是稻草人動不了,鯉魚誤認為稻草人狠心,就慢慢死去了,稻草人傷心,也倒在地。

  稻草人一般意義指農田間用來驅趕鳥雀、防止其偷食糧食的偶人,因以稻草為之,故名"稻草人".這就是我在沒有讀過這篇童話前對這個名詞的理解。如今讀完全文,我的心中卻滿是沉悶和壓抑,那個稻草人的形象一直都揮之不去,可憐的老婦人也一直在我心頭縈繞。很久也無法從悲傷中走出來。

  讓我感觸最深的情節就是當我看到那位老婦人的麥子被啃得精光時,我的心中泛起一陣痛楚,怎麼可以這樣?這些麥子都是老婦人一棵一棵親手種植的。而那些害蟲卻毫不費力的大膽偷吃,不付出任何代價。我似乎可以看見老人花白的頭髮和兩行混濁的眼淚。如果說老婦人的遭遇是悲慘的,那麼我想說稻草人的遭遇更是可悲。他有苦卻無法說出,老百姓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說不出任何話也幫不上任何忙。他用盡全力揮舞扇子也趕不走那些可惡的侵略者們。他的努力得不到任何效果。他的心裡有急,有怨,有恨,有慚愧。也許最後他倒在田野里就是因為他再也不忍心看到人們受苦了。

  稻草人也是我們現實生活中一種人,一種默默無聞,而無私奉獻,平平凡凡,卻又不平凡的人!他們是值得尊敬,值得敬仰的人,同時更是我們的人格追求,我們的做事標榜!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

您正在瀏覽: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
網友評論
稻草人讀後感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