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陽光普照杜鵑紅

陽光普照杜鵑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曾記得林清玄的散文《陽光的香味》中有這樣一句話:只有曬到陽光的穀子才有香味。這一次黃岩聚會,我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自己這粒微渺的穀子,受到了陽光的沐浴了。

  ??一、你在叢中笑

  ??譚老師,還在我的很小的時候,就聽班主任說起您,青春狂放的他說起你,無不流露出尊敬和欽佩。我的老師以有你這位老師為榮,對於老師的老師,對於一個當地的文學泰斗,多年來,我只能高山仰止,沒有機緣相見。感謝作家網舉辦的黃岩筆會,讓我能夠看到你的慈祥的笑臉,聆聽你親切的話語。

  ??真沒想到,只是偶爾的交談合影,你就記住了我,當大家沉醉在漫山的杜鵑花香里時,你還能憶起我的單位,親切地邀我合影,說你曲折的人生,談起文學的創作,教我做人的態度、道理。看到亦藍,你逼不及待的跑過去,告她一定要將你寫的兩篇文章給我。你身子微胖,在樹叢中急切穿梭,顯得步履蹣跚,然而你的臉上卻始終掛着微笑。待到杜鵑爛漫時,你在叢中笑。我的眼睛濕潤了,睫毛上閃着晶瑩的液體。這一幕,已經定格成我心中永遠的畫,這幅畫,比黃岩的風景更美。

  ??二、幽幽紫羅香

  ??聽說馬上能見到你,一向鎮定的我,竟有一絲的緊張與膽怯。一襲紫色的你,站在我面前,如一叢紫羅蘭,散着着淡淡的芬香,高貴而典雅。

  ??這就是譚老說的那個背着一背簍重物看書,雙肩被竹帶深深勒進的南方的書痴?在我原來的意識里,總以為大凡堅韌的女性一定是平實而傲氣,而你卻是微笑着的溫婉的女子。

  ??“哪位是海燕?”你上唇的兩角微微向上翹,笑從兩角漾開,泛起微微的漣漪。細語溫柔,如一曲綿綿曼妙的小提琴曲,慰貼着我繃緊的心弦。

  ??“姚姐!”我情不自禁地喊着你,心湖裡湧起的浪花在輕舞。

  ??“你的文筆很好!”聽到一位給自己審編過多篇稿子的編輯說出這樣一句話,一直在文學路上徘徊猶豫的我多了一絲的堅定。

  ??你輕輕囑咐我,除了上網,還要多看些書。問我除了散文,還寫些什麼,日後有什麼打算。當你聽說我經常閱讀《十月》《當代》《收穫》等雜誌和一些名著,除了散文,還開始寫些小說時,你的笑更燦爛,兩眼的柔光照着我,充滿了希冀和期待。

  ??一絲淡淡的愁雲升上你的眉宇,原來你看到了懷壇華衣上的斑點。你正想着如何除去這些斑點,讓懷壇更生機、活力,讓被這塊園地里哺育的花蕾有着更燦爛的明天。當你感到一切不像你想的那樣容易時,你的朱唇里吐出陣陣幽香,淡淡的,有絲淡淡的感傷。在我看來,你這朵紫羅蘭更美了,你那淡淡的不為自己的感傷,為你的美增添了魅力。我不敢別人苛求別人苟同我的看法,但我卻能肯定,你那美麗的憂傷已婉轉成一首歌,永遠存在我記憶的u盤裡!

  ??三、陽光的味道

  ??在紅綉添香,看到心照不宣的文集,上面的飄着的紅旗讓我艷羨,斐然的文采讓我嘆服,黔城這熟悉的字眼讓我親切。

  ??一直在想,這位詩書滿腹的同鄉是誰?

  ??來到湖南作家網,長時間的疑惑解開了,竟是一位披着袈裟的和尚。

  ??來到懷鐵大酒店,隆夫、夏花已在笑臉相迎,旁邊一位衣着樸素、瘦小身材的農民大哥舉着“湖南作家網黃岩筆會”的牌子。“龍標!”三弦喊出的名字驚了我一跳。我實在難以將此人與那學識淵博的心照不宣聯繫起來,雖然這是無可否認的真實。看來,我和很多人一樣,走不出以貌取人的窠臼。

  ??這位在佛教上有着較深造詣的大師已經還俗了,言談舉止不像其他僧人一樣一本正經,而是幽默詼諧,有些讓人啼笑皆非。然而,看似粗枝大葉的他有時卻極有心機,他總是善於捕捉契機,讓我和三弦能夠與王躍文、張小牛等一些名家結識。雖然,他的粗布衣服上散着些微微難聞的汗味,可咀嚼起來,散着陽光的芬芳。

  ??四、角落裡的細葉

  ??三月份才來到論壇發貼,剛一發完文章,就有跟貼的了,她的名字叫細葉。來了些時間后,發現她是論壇里最活躍跟貼,而自己又不寫文的人。不由暗自敬佩,這樣長時間的為他人跟貼,無異於雷峰長時間的做好事,其中的曲折辛酸,可想而知。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冷雪飄飛』

  ??源源不斷的文友到報名處,追問着誰是細葉,當他們聽說我們幾個負責報到工作的,沒一個是細葉時,興高采烈的臉抑往不了失望的陰雲。

  ??而細葉呢,已在屬於她的最不起眼的角落裡忙碌去了。看,她那小小的女兒,獨自一人在一旁作業呢。

  ??夜已經深了,熊熊的篝火讓小細葉的睡臉熟成艷梅紅,而那本該照顧她的母親,不知在哪裡用她的脈脈春光,溫暖着來到這裡的客人。

  ??

  ??五、朵朵杜鵑一樣紅

  ??已經過了追星的年齡,在追星的年紀時我也不是個愛追星的人。然而,當水運憲、王躍文、蔡測海、湯素蘭、余艷、向本貴等這些文學大家出現在面前時,我還是禁不住有些欣喜和膽怯。

  ??原以為,他們會像其他的一些影星歌星一樣高高在上。然而,我錯了,他們一個個平易近人。王躍文看到一個個文友要和他合影,站在原地不動,讓每個人的希望都不落空。與水老師跳舞時,他悠然說著創作《烏龍山剿匪記》的故事,我心亦悠然,平如西湖。

  ??滿山的杜鵑燒成一片紅霞,他們與一個又一個普通的文友交流着,談笑着。

  ??在這萬畝杜鵑綻放的地方,人們盡情賞花,吃花,照花。這裡有全國知名的作家,有省作協的主要領導,更多的是普通的文學愛好者;這裡沒有知名的作家,也沒有省作協的領導,這裡只有一個個文學愛好者,一個個平等的賞花者!不信?請看他們的臉,一樣紅成了杜鵑花,每一朵花都一樣紅,絢麗!芬芳!和諧!

  ??突然想起這樣一段話來:德國農學家蘇力貝克發現,在黑夜翻耕的土壤中,僅有2%的野草種子日後會發芽,但如果在白天翻耕,野草種子發芽率高達80%,約有前者的四十倍。原因是絕大多數野草種子在被翻出土后的數小時內如果沒有受到光線(即使是短至幾分之一秒)的刺激,便難以發芽。

  ??又憶起林清玄的一句話:有陽光的時候,空氣的味道是不同的。就是說花香好了,陽光下的花與屋裡的花香氣不同。

  ??我想,來參加黃岩筆會有文友,一定都享受了陽光大餐。不然,一個個的臉,怎會都開成鮮紅的杜鵑花?

  ??

  ??2007年4月25日作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冷雪飄飛』

您正在瀏覽: 陽光普照杜鵑紅
網友評論
陽光普照杜鵑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