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給母親做晚餐

給母親做晚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給母親做晚餐 標籤:母親節

  周末,又是值班。

  下午三點多母親來了電話,說她還在老家和父親一起在油菜地栽棉花缽缽,一畝三分地今天要栽種完,來不及趕回家做晚飯了,要我和丫頭在食堂吃飯。聽聲音,母親電話的時候父親在旁邊嘀咕着什麼,不過電話這頭也可以隱約地聽見一些斷斷續續的對話,大意是父親要她早點回來做飯,栽棉花的事情他可以一個人干。

  小時候依稀記得,父親長期在外奔波,單位也經常換,從澧縣的供銷社到官垸公社,又到九垸公社,津市成立縣級市的時候調到了白衣鎮。然而記得最清楚的是澧縣官垸公社革命委員會的長木牌子。父親一生都在外忙,有時候去海南島制種,也去過枝柳鐵路當支前幹部,或者下大隊生產隊與社員同勞動。一個月難得回家吃幾次飯,偶爾騎着自行車回家,也被大隊書記強拉到他家去喝酒,在家吃飯的日子可以掰着指頭數過來。母親和奶奶總是輪換着做飯,大集體時期生產隊的功夫忙,母親總要提前悄悄起床,雞不叫就開始生火做飯,然後在大隊開展文藝宣傳或者到生產隊隊部去看倉庫。奶奶做飯母親是不願意的,一是奶奶做飯不是很講究的,不是飯碗上還有飯粒沒有洗掉,就是用楠竹做的刷鍋的刷子也是黑乎乎的,母親看着不順眼,最大的問題是奶奶做飯之前有時候忘記洗臉。但是母親不允許我和父親數落奶奶,她經常站在奶奶一邊給她辯護:奶奶過了很多苦日子,一輩子都這樣了,你們沒有資格去說她,我多做幾餐飯就是。二是奶奶做飯喜歡一次性煮很多米,常常弄得第二天我們全家還在炒現飯吃。母親偶爾講奶奶浪費,奶奶總會小聲嘀咕,反正第二天可以吃,然後就一個人拿着鏟子到菜園除草去了。現在想想,其實我也理解:我家勞力不多,最少的時候生產隊一個月才分給全家63斤穀子,一家幾口怎麼夠吃?幸得父親接濟的糧票才使全家沒有挨餓。

  讀書以後,我的生活待遇得到了“提高”,中午在學校吃飯,解開布袋子緊緊包裹的飯碗,揭開上面的碗,就會有一個暗黃色的棉油煎蛋蓋在飯上面,煎蛋下面是水煮紅薯,儘管紅薯比大拇指粗不了多少,糯米剁辣椒也是必備的,這菜搭飯,母親也知道我愛吃。因此吃飯的時候小夥伴們會用艷羨的目光看着我,我呢,也會掃一掃他們飯碗的南瓜蒸飯和刁子魚。 到了縣裡的初中,我開始了寄宿的生活,上午挑操場,下午上課,午飯就是南瓜湯加辣椒糊糊。母親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時不時給我送蛋炒飯,回家就給我抓岩蛙、鱔魚、泥鰍給我補身體,偶爾也會稱7毛5一斤的剝皮肉改善全家的生活。

  87年中專畢業以後我被分配到了一個偏僻的鄉鎮,母親會時不時地從老家趕過來看看我,除了給我帶衣服和花生、紅薯片這類小吃以外,還是要親自給我做飯。灶具很簡單,九根棉花捻子的煤油爐加一口鍋,做上幾個菜的話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做完了母親很滿意,總說小鍋小灶的要比大食堂的好吃。當我把第一個月的工資64塊5毛全部交給母親的時候,她竟然一分沒要,說我單位的伙食差,自己留下改善生活。後來日子慢慢好過了,我在單位食堂的伙食也還不錯,2元1餐還能吃到2葷3素1湯,但只要不回家,母親總會來電話問:回不回家吃飯?在母親眼裡,回家吃飯已經成為了她的第一件大事。

  看看電腦上的時間,已經四點多了,我決意提前溜崗,我估摸着,母親是不會在老家吃晚飯的,她和父親在一起就會打嘴巴仗。這幾年,除了節假日和忙農活必須會老家外,母親都是在我這裡照顧着我們。今天的天氣還不錯,如果五點半母親出發,騎三輪電動車回到家裡也就六點。

  急急忙忙到家后,看看衣服鞋子襪子母親早給我晾曬在院子里,走近嗅嗅,有陽光的味道和柚子花的香味。我趕緊找出一個小點的電飯煲,用茶杯舀了一杯子米倒進去,然後加上水,手按在米上,水剛淹沒手背。一分鐘后又回過神來,還沒有淘米啊,只得關掉電源,把米放在塑料盆淘過幾遍后再重複以前的過程。按下開關,煮飯的事情就交給電飯煲去完成了。母親說過淘米水是很有營養的,我沒有忘記把它倒在後院的櫻桃樹下。

  母親是不吃豬肉牛肉的,我在冰櫃和廚房的灶台上開始了菜的選擇。剛做了一個辣椒煎蛋,女兒也從學校回來了,她忙不停地給我當助手,擇菜,洗菜。每做完一個菜,女兒都提醒我洗一次鍋,她說奶奶做飯就是這樣的。聽着油鍋滋滋的聲音,我們都快活極了。半小時后大功告成,紅燒魚塊,油炸河蝦,紫菜湯,冬莧菜。

  滴滴,母親的電動車在門外叫着。女兒趕緊下樓抹桌子擺碗筷,吃飯的時候,母親只是一個勁地抹額頭的汗珠,沒有說什麼,但是我們都注意到了母親眼角的那滴晶瑩的淚珠。

您正在瀏覽: 給母親做晚餐
網友評論
給母親做晚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