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保衛愛情,說點小謊

保衛愛情,說點小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1】

  楊依依喜歡喊庄小敏“那個女人”。

  彼時,她還是周南的情人。周南說起庄小敏的時候,總是稱呼她為“那個女人”,後來楊依依對別人說起庄小敏的時候,也就跟着喊了。

  周南說,那個女人從來不懂風情,那個女人沒有你這樣溫柔,那個女人喜歡黑白灰三個顏色,天天穿得像修女。他說這話的時候,臉上表情是平靜的,語氣平穩,似乎在說一個與自己無關的人。

  楊依依總是覺得周南的話並沒有任何指責的意思,甚至還有點惋惜,潛台詞是在說,假如庄小敏懂得風情,又溫柔,穿顏色明亮的衣服,自己就不會再出來尋歡一樣。有時候她想,周南是愛庄小敏的吧?

  當初她同意周南的追求,並沒有和這個男人白頭到老的想法,只是在這個城市裡,她舉目無親,周南的關懷和問候,讓她覺得溫暖。為防止以後糾纏不清,她還一本正經地說,我知道你是有家庭的,我並不想破壞,我只是在你這裡休息一下,等到有合適的人我就會離開。

  明裡不去糾纏,但心裡早已經是心潮澎湃,在睡不着的夜裡,開始想着,周南睡了么?他在做什麼?一想到他身邊睡着的女人不是自己,心臟的位置就開始隱隱地痛。於是早早地盼着和周南的見面。

  周南那樣精明的男人,怎麼會不知道楊依依的心思,只是他不去點破,大約是怕傷了楊依依的自尊,這讓楊依依有點欣喜,這樣更好,以後的一切就算是水到渠成。

  問楊依依,你覺得我是個什麼樣子的人?

  楊依依想想,溫柔,浪漫,多情,性情溫和,有着女孩子們喜歡的一切。

  周南笑笑,是么?然後點上一支煙,在煙霧繚繞里一個人沉思。

  【2】

  庄小敏不知道從哪裡知道了楊依依的存在,直接找到了她單位上。接到前台的電話,楊依依從辦公室里出來,看到一個很有氣質的女子,五官端正,身材頎長,穿了一件黑色的風衣,衣領和袖口都有光滑的皮毛,雖然一身黑,但並不覺得突兀,反倒增添了神秘的魅力。那時候她不知道面前的女人就是庄小敏,於是問道,請問你是?

  庄小敏。女子說話聲音很柔和,神情淡定,眼神像一池湖水,一直望到楊依依的心裡去,她說,我想和你談談。

  約在辦公樓下的“天街小雨”茶樓里,雖然知道早晚有一天,會和這個女子碰面,但楊依依沒有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

  可讓楊依依詫異的是,庄小敏沒有問她和周南之間的來龍去脈,也沒有想象中的指責與謾罵,在緩緩流淌的古典音樂聲里,她不動聲色地表演着茶道,動作優雅而瀟洒,楊依依平常也喝茶,但是在庄小敏面前她忽然有了自慚形穢的感覺。

  庄小敏像一位鄰家姐姐一般,問她,家是哪裡啊?家裡有什麼人啊?態度溫和而親切,得知楊依依是蘇州人,她發出一聲感嘆,怪不得第一眼見你就覺得氣質不同,原來是蘇州的。那個城市我去過,古色古韻的,總讓人想起舊日時光,街上的女孩子個個都有着安靜祥和的氣質,讓人覺得心裡很舒服。

  庄小敏的讚美着實讓楊依依吃了一驚,不管怎麼說,到底是自己搶了她的丈夫,她居然還能坐在這裡讚美自己,心無怨尤地和自己喝茶聊天,楊依依心裡想,要不她根本就不愛周南,要不就是笑裡藏刀。可這兩點,任憑楊依依再仔細地觀察,庄小敏也沒有流露出一點破綻,自始至終她都沒有提到周南。

  分別的時候,庄小敏要了楊依依的手機號碼,她笑笑,過兩天聽說有個世界著名的交響樂團要來演出,到時候約你一起去聽啊?

  鬼使神差地楊依依居然答應下來。

  【3】

  關於和庄小敏的交往,楊依依沒有告訴周南,她擔心周南會多想。

  因為摸不透庄小敏的真實想法,即便她帶自己聽根本不喜歡的交響音樂會,買高檔的服裝送給自己,去高檔的西餐廳吃飯,楊依依心裡還是一直很警惕的,生怕中了那個女人的糖衣炮彈。但庄小敏從來沒有主動提及周南,彷彿她們都與這個男人無關。楊依依不得不承認,庄小敏是懂得享受的女人,她知道國際最流行的時尚,知道怎樣搭配服裝,知道哪條街上的小店有最美味的小吃。

  庄小敏說,我不像你大部分時間是花在辦公室,我沒有事情做,最喜歡的就是研究吃啊,穿啊,我現在覺得女人首先要懂得愛自己,然後才能去愛別人,千萬別為了男人委屈了自己。

  楊依依就覺得這話是有深意的,像是在暗示什麼。

  或許兩個人接觸多了,在衣着打扮上,多多少少有點相似了,庄小敏開始嘗試着穿顏色鮮亮的衣服,而楊依依也才發現原來黑白灰這樣單調的顏色,也能穿得風情萬種。周南看看楊依依,似乎嗅出了什麼氣息,你最近穿衣打扮怎麼和那個女人越來越像了呢?

  楊依依也不解釋,忽然覺得換個樣子也是不錯的。

  終於還是提到了愛情,是庄小敏主動提出來的,那天她們約了一起去吃哈根達斯,一對年輕的情侶坐在旁邊,你一勺我一勺互相喂對方吃冰激凌。庄小敏笑笑說,現在的年輕人,真是好幸福,戀愛都那麼張揚。

  你不也很幸福么?楊依依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此刻她沉浸在午後溫暖的陽光里,忘記了面前的女人是自己的情敵,話一出口便後悔了,後背細細冒出了冷汗,自己怎麼能夠問情敵幸不幸福呢?

  可庄小敏笑笑,並未將她的尷尬看在眼裡,說,曾經我以為很幸福,周南待我好,錢隨便我花,也不要我上班,養着我,寵着我,我一直以為只要有他在,我什麼都不在乎。可是夜裡睡不着的時候,想起親朋好友和小區里的女人們看我的眼神,我還是會想到那個女人,想起她的咒罵,她的哭泣,她兇狠而又絕望的眼神,這讓我永遠也忘不了,是我從她手裡搶過了周南,後來聽說她服藥自殺了。周南對我說,其實不關我的事,他們之間的婚姻,不過是父母權力利益的結果,而她自小嬌生慣養,習慣了別人的順從,心理素質差。可是我知道,任何解釋都擺脫不了那樣的事實。

  楊依依愣了愣,她沒有想過庄小敏的身份原來也和自己一樣,周南從來也沒有提起過。有一剎那,她的腦海里是空白的,等她回過神來,小心翼翼地問道,這就是你們婚姻的癥結所在么?

  【4】

  那是兩個人第一次主動地談及周南。庄小敏說,我心裡有陰影,尤其面對周南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就想,假如沒有當初的介入,或許周南和她的婚姻還是一潭死水,但至少我心裡還是陽光的。如果人生真的可以從來,那麼我肯定不會走現在這條路,可人生沒有假設,不管結局如何,我們都要為自己當初的決定買單。

  你年輕,漂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庄小敏真誠地說,我希望你能夠擁有一份乾淨潔白的愛情,這才是你幸福生活的開始。現在想來,當初執着地要和周南在一起,錯以為愛對方勝過愛自己就是愛情。現在看來,自己當初的想法是多麼幼稚,一個人只有學會了愛自己,你才能夠去愛別人,否則你不僅傷害了別人更傷害了自己。

  楊依依說,可是我愛周南。

  庄小敏有點苦笑,你要想清楚,你愛的是他的人,還是愛他帶給你的浪漫感覺,還是愛他能夠給你錦衣玉食的生活?還有你覺得他愛你么?愛你的身體,愛你的年輕,還是愛你能夠帶給他依然青春依然年輕的錯覺?我當初怎麼都不肯承認,我愛他的錢,我貪戀這樣衣食無憂的生活,也不肯承認,他愛的只是我青春的容顏,當我青春不再了,他依然會尋找新的目標,比如說你。其實在你之前,周南找過好幾個年輕女孩了,只是沒有多長時間,新鮮感就過了。

  晚上楊依依翻來覆去想着庄小敏的話,我愛周南么?周南是不是也愛我呢?她想起了自己當初擲地有聲的承諾,當時自己是不愛周南的呀,後來怎麼就生出了要地久天長的念頭呢?難道就如同庄小敏說的,是因為他的浪漫,他的金錢,她開始貪戀這種生活了。想想這應該算不上是愛,而周南對自己似乎也沒有那麼多的愛,他從來不承諾什麼。

  那一夜,楊依依忽然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她還年輕,有着大把的青春年華,身邊有那麼多感情清白乾凈的男人可以去愛,為什麼要和看似多情實則濫情的男人交往呢?

  她打電話給周南,我們就到這裡吧,以後各奔天涯。她始終沒有說,這一切和庄小敏有關。

  【5】

  周南說,是你找了楊依依?

  庄小敏正在吃櫻桃,紅色的汁水將她的嘴唇染得更加鮮艷,她轉過頭來說,嗯?

  周南笑笑,其實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

  庄小敏也笑,我知道。

  周南說,那你應該知道我愛的人是你。

  庄小敏笑笑,然後扭過頭,我知道,所以我不願意看到你身邊有其他的女人,更不希望你和她們之間能夠日久生情。

  這話讓周南心裡花朵般怒放,他摟住庄小敏的肩膀,她的唇像一顆飽滿的草莓,引得他心裡痒痒的,他說,有你在,我怎麼會愛其他的女人呢,只是這麼長時間以來,我一直不能肯定你是愛我的。

  周南的唇壓下來的時候,庄小敏心裡發出一聲感嘆,對不起了,楊依依。其實她對楊依依說的故事是假的,真相是她和周南是父母權力利益的結果,不是沒有反抗過,但是看看處境艱難的父母,她心軟了。婚雖然結了,但因為沒有感情,所以兩個人一直像陌路人,態度都高傲着。時間一長,發現了彼此的好,卻有點不知所措了,周南便想起了這樣的辦法,最初庄小敏心裡有點悲涼,覺得周南這個男人真不是東西,後來想,自己難道沒有錯么?自己的丈夫憑什麼讓別的女人去享受呢?於是便有了去戰鬥的勇氣。

  是啊,愛了就是愛了,還有什麼面子不面子的呢,為了保衛愛情,說點小謊,上帝應該會原諒的吧?

您正在瀏覽: 保衛愛情,說點小謊
網友評論
保衛愛情,說點小謊 暫無評論